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辉瑞疫苗导致超过敏反应的可能原因

(2020-12-25 09:16:02) 下一个

在辉瑞疫苗的FDA听证会上,英国的医护人员出现的两例过敏反应曾经引起强烈关注,当时FDA官员称他们与英国药监部门MHA是密切配合的。这两位英国医护人员曾经出现短暂的呼吸困难,不知道是否出现了喉头水肿,那可是致命的,总之是大量炎性渗出导致了紧急状态。

FDA负责人当时是为疫苗辩护的口气,声称英国疫苗反应者的严重程度还没有达到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FDA也强调过敏反应是对所有疫苗的挑战,不仅是对新冠疫苗,但是他们没有直说,超过敏反应在普通疫苗的接种人群中只有百万分之一。关于mRNA疫苗使用的脂质纳米材料是否激活innate immunity?这个问题当时被提及,也有些讨论,但是FDA听证的大气候是回答利是否大于弊的问题,所以听证会不可能就此议题深究。

紧接着在美国FDA批准和开始疫苗接种后,就在美国阿拉斯加州的首都Juneau出现美国首例对辉瑞新冠疫苗的超级过敏反应(Anaphylaxis)。她也像英国医护同事那样,在接受辉瑞疫苗十分钟后就出现脸红和其他严重的过敏反应症状。Juneau很小,我们去过两次,没有公路与外面交通,她被迅速送到急症室,经济临床处理后第二天就出院了,她是继英国发生的类似二例过敏反应后的全球第三例,并且被告知不能接受第二针的注射。我觉得应该与辉瑞疫苗的mRNA无关,但是很可能与包裹mRNA的脂质纳米材料,或者刺激炎症反应来加强疫苗效果的佐剂有关,

超级过敏反应通常发生在接触过敏原后的几分钟,也有发生在几小时后的,所以打疫苗后应该尽可能不要随便离开医院,需要有人陪伴。邓丽君哮喘急性发作时,保罗刚好人不在。人体发生这种超级免疫反应,往往是免疫系统误认为大敌当前,做出快速的错误反应,这些免疫反应伴随的介质释放甚至会造成生命危险,想想青霉素的过敏反应就知道了。为了防止这种情况,机体还有很多机制来抑制这种反应,比方说补体C1酶的抑制蛋白。太太曾经教过我怎么把大针头扎入喉头救命,这东西我己经早忘了。也有肾上腺激素注射器供你紧急注射,连脱衣服的时间都不够,有点好莱坞的场景。Anaphylactic reaction应该会有大量的C3a和C5a的释放,这两种补体小片段又叫Anaphylatoxins,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导致炎症反应。随之而来的血管通透性增加,如果关键器官出现严重水肿,那麻烦就大了。

超级过敏反应的症状可能是皮肤充血,心跳加速,血压迅速下降后导致的昏倒,脉搏减弱,呼吸急促或困难,也可能有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希望不要发生在大家身上,华大已经打了整整一周疫苗,沒有听说这种反应。

我在几天前猜测辉瑞疫苗诱导的超过敏反应可能是纳米材料造成的,现在看来这个大胆的假设还是靠谱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科学》所报道的故事读读。我把自己的文章也放这里,可以评价我预测的有多准,因为还有更进一步的推测。FDA已经怀疑包裹mRNA的纳米脂质外壳成份polyethylene glycol (PEG)可能是过敏原。

当时读我文章的耶鲁家长就这样留言:“这个纳米材料导致过敏反应的推测倒是新颖。不知道FDA注意到这方面没有。刚查了一下, FDA正在调查的这个叫做polyethylene glycol (PEG)的成分确实常用于包纳米颗粒的表面材料。与你推测的方向吻合”。

我当时只是一个猜测,PEG是用于细胞融合的试剂。诺贝尔奖得主Koehler和Milstein在融合脾细胞和骨髓瘤细胞制备首个杂交瘤时,还是使用的仙台病毒,后来我们在武汉都用PEG做融合。我的导师史教授当年将杂交瘤技术从德国引进到中国,在德国和美国的公司做了一辈子的单抗,接触PEG几十年,他就要慎重决定是否应该打含有PEG的辉瑞疫苗。

我的在美国做过敏医生的朋友更是聪明绝顶,她猜到了产生超过敏反应的人士身体里拥有抗体,可以看我们以前的对话。现在就是怀疑有些人因为以前使用了含PEG的药物或其他产品,这样己经被它免疫过,自己身体里就有抗这种非生命物质的抗体,免疫系统的神奇还在于能产生对人工合成的非自然界物质产生抗体。体内预存抗PEG的抗体与辉瑞疫苗的PEG迅速结合形成免疫复合物,灾难就发生了。

这位美国过敏医生给出了临床处理方案:“在发生过敏反应后2小时内测一下Tryptase 应该很方便。另外的机制也可以是像IV contrast 一样,直接让肥大细胞释放过敏介质”。如果纳入诊疗标准,请引用这里的原始出处。

PEG是常用在口服和注射药物中的生物协调剂,能够有利于药物运输,它帮助逃避免疫攻击而延长药物的半衰期。PEG也广泛应用于我们的日常用品中,像牙膏、洗发剂和美容产品,PEG还能将其他物质PEG化。有些研究认为72%的人群拥有不同程度的抗PEG的抗体,这些抗体不是我们熟悉的导致过敏的IgE,而是IgM或IgG。

Moderna疫苗也含有PEG,FDA和辉瑞已经对超过敏反应给出预警,正在寻找对策。普通疫苗的超过敏反应平常只有百万分之一,但是截止12月19日,在美国接种的27万人次的辉瑞疫苗的人群,向CDC汇报的有6例超过敏反应。现在美国己经有超过100万人注射,不知多少人出现了超过敏反应。好消息是英国注射比美国稍早,仍然只有两例超过敏反应。

现在让我们做些反向思维,PEG如此广泛地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抗PEG抗体比例如此之高,为什么辉瑞疫苗的超级过敏反应仍然还是相当少?现在可能说比常规疫苗多些,但是随着大面积接种后恐怕也只是百万分之几,美国年底可能会接种上千万的民众。

写了这么多文章,从新冠病毒的基因整合到对怀孕妇女的风险,再到现在的超过敏反应。疫苗mRNA整合的可能性很小,而虽然新冠mRNA疫苗没有在孕妇中进行过临床试验,但是怀孕妇女如果愿意也可以选择注射疫苗。现在文学城网友和其他朋友都问我是否还会去打疫苗?我是肯定会去打疫苗的,没有任何犹豫的,华大刚才又在疫苗注射前一周送来通知,他们做事很过细的。现在加州的富人用$25000买提前打疫苗的时间,还不容易如愿,因为不符合规定。

美国和自由世界的做法是信息应该尽可能公开,风险大家自己掌握。你不能什么资料都没有,就胡说什么疫苗是100%有效。

下面是我以前的博文:

辉瑞疫苗的超级过敏反应很可能是因为纳米材料

雅美之途,四天前

在美国行医的资深过敏医生问我:“我在想那两个阿拉斯加的护士发生过敏反应,会不会是因为他们体内已经有了抗体了?”。我认为应该不会,迅速形成免疫复合物也需要是对病毒蛋白抗原,疫苗里面只有mRNA,无任何病毒杂抗原成份。mRNA在机体主要是合成病毒蛋白质,半衰期可以短到几小时,至少没有见过抗新冠核酸抗体的报道。这个聪明的过敏医生又补充到:“这个资深过敏医生问的问题有点傻啊[偷笑] 过敏反应是IgE mediated, [呲牙]”

她又问:“是什么让肥大细胞释放因子了”。我觉得很有可能是包mRNA的脂质纳米材料,其他传统疫苗没有使用纳米,所以也沒见这么严重的超敏反应。辉瑞确实是使用的纳米材料,当然纳米材料很多,我问论文的资深作者他们使用的纳米与辉瑞疫苗的纳米材料的区别是什么,他也不知道,公司纳米材料应该属于商业机密范围。

大家可以看我们同事发表在JBC上的这篇论文,纳米材料遇见血清后会迅速裂解补体,产生C3 的alpha 1或alpha 2片段。C3a这种过敏毒素也应该产生了,似乎他们没有测试。纳米激活补体是通过的补体经典途经,借助机体里存在的自然抗体IgM。他们还发现当补体活化时,机体的补体调节成份C4BP迅速行动去拮抗,如果不力就会造成过敏反应。我们当时看见这些实验证据后,感叹纳米材料怎么能上临床,现在他们真给亿万人民用了。

但是这里有个显著的不同,这些实验是直接将纳米与血液混合的,或者直接注入血里,而辉瑞mRNA疫苗是先打到肌肉中的,缓慢才去Draining lymph nodes,最后才通知血液循环带到全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voiceofm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打了10天疫苗,才接种了一百万人,这速度太慢了。 是大家不愿意打吗,还是vaccine distribution速度的问题。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I believe you are right. Thanks for sharing the information.
6ba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么重要的分享! 日常中PEG的应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