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的中国人为什么不能自己带孩子?

(2020-12-17 19:07:23) 下一个


我最近在网上读了一篇描写疫情里中国人的父母如何难回国的文章,但是当我看见作者说经过再三商量决定让袓母将自己的幼子带回国时,我就不想读那篇文章了。

中国人习惯把父母弄来美国带孩子,有些人做得更绝,让父亲和母亲单独轮换来美国为自己带孩子。这样会导致父母数年地分居,他们辛苦了一辈子,理应拥有自己的生活,享受自己努力得到的晚年时光。这位的母亲走时还把年幼的孙子带回国,让第二代又与自己的亲生父母分离。这也太不应该了,希望他们能在疫情控制后把孩子尽快接回来。几十年前,我在美国见过这样的上海夫妇,将孩子留在上海还不是让自己的父母带,让里弄的朋友看管,说穿了就是为了省银子。还有在美国的中国家庭长期让国内亲戚带自己的孩子,待自己在美国事业有所发展后再把孩子接过来,结果孩子跟父母完全亲近不起来。

在美国的中国年轻人送孩子回国的最大理由是工作忙,这是美其名曰的推脱责任。大家又不是没有经历过,我们俩孩子都是自己在美国带大的。美国的传统就是自己生的孩子自己带,早应该适应美国的文化而不应该复制中国落后的观念。我以前对有些父母说,你如果亲手带孩子就成功了一半,因为太多中国父母将孩子往国内送了。

隔代教育孩子是天朝腐朽文化的象征之一,我就是这样长大的,十分不喜欢这个文化传统。我小时候始终明白父母在远方,但是你似乎永远见不到他们。别人有父母我沒有,这种感觉每到节假日就特别明显。还不能说出来,因为那是没有良心,对不起帮助你的亲戚。我们知道器官损伤后会有炎性侵润或慢性化病变,孩童被抛弃后所导致的心理创伤,几乎会伴随他们的整个人生。

我当然感谢照顾我的伯伯与伯母,视我如己出,也怀念与堂弟与表兄妹在一起的玩耍时光。但是我更感激的是我的生母,她在我六岁时把我从天门老家带了出来,她是读过大学的人,自然知道我跟几乎文盲的袓父母能学到什么。我跟母亲在建筑工地里成长,再简陋的环境,只要母亲在身边都是快乐的。

前圣路易斯华大医学院教授Ellen Li, 四个孩子全部是自己带大的,她又当医生又经营一个实验室,还经历几个城市的职业变迁。孩子们看见父母的忙碌,自然知道自己长大以后要做什么,所以她的孩子个个都有出息,好多耶鲁和斯坦福本科,圣路易斯华大和霍普金斯医学院。孩子跟祖父母养会有什么出息?祖父母早就离开了职场,每天都是不去上班的慢节奏,观念也跟不上时代,孙子辈也误解自己的未来人生也会是这样的。祖父母根本不会盼望能出席耶鲁的毕业典礼,以中国之传统,只要孙子辈在自己这里不出事,营养好就万事大吉了。

决定把幼儿园年龄的孩子在疫情中与父母分离,冒着旅途中被感染的风险,这不仅太残忍,还说明中国人的这些实践是多么地根深蒂固。他们可能不知道,心理学中孩子与亲生父母的分离,实际上的被抛弃,在孩子心灵中留下的伤痕是永恒的。我的心理学家朋友也这样认为:“婴幼儿时期的与父母分离,对孩子来说真的相当于父母永远死去。有母亲的地方,就没有了燥郁”。

关于此文与读者的互动:

朋友A: “我们家两个孩子都是太太自己带大的”;

我的回答:“羡慕别人的太太总不是一件好事,但是你和胡教授一样幸福:“胡教授不仅在学术上跨领域,婚姻也跨国度,他娶的是日本裔妻子,还是土生土长的日本女子,他们育有两个儿女。圣路易斯的中餐馆肯定比香槟好,看来胡教授实现了林语堂说的大多数的人生享受:“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屋子里装着美国的水电煤气管子,请个中国厨子,娶个日本太太,再找个法国情人”。最后一项胡教授应该没有,那是林语堂自己梦想的东西。但是胡教授全家还真在法国西南部小城住过一年,名为学术休假,在我看来超过了英国的乡村。”。https://mp.weixin.qq.com/s/nf8fkHHRyGodtX-8WtczvQ””

朋友B: “好文章[ThumbsUp][ThumbsUp][ThumbsUp]。我的两个孩子都是我们自己一手带大。养儿方知父母恩,体会很深。孩子是上天给我们人生的礼物和祝福,我们应该感谢孩子给我们人生带来的亲情快乐,充实我们的人生岁月,让一切努力都有意义”

我的回答:“就是这样的,文章好评如潮,也引来争议。这是很简单的道理,还有很多人去维护这种腐朽的文化,怪不得中国人很多方面都有待改进,首先应该从文化入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sandstone2 回复 悄悄话 要求祖父母带孩子是父母自私和无责任感的一种表现。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她在我六岁时把我从天门老家带了出来”

天啊,一直关注您的文章,今天才知道是天门老乡。。。。能握个手么?>_
clipsalw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年轻父母也是只生不养。
SAMOM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同自己的孩子自己带,和孩子一起成长才能继续相互信任和了解。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用个例做结论不是科学人士的做法。
xiaosai 回复 悄悄话 从45天大,到快3岁,我都是在爷爷奶奶身边。我自己倒没感到很大影响,跟父母也很亲。但是我妈妈经常流露出悔意,觉得当年不该没有留在自己身边。:)

家有好宝-夏静子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太武断了!各家有各家的难处,各人有各人的选择。很多是一代移民的无奈之举和文化差异造成的。就比如,美国人在baby三个星期的时候就送去daycare.可是大多数华人家庭觉得娃太小太可怜,又常常生病。那么就会选择让父母过来照看一下。毕竟自家人,相比于请个保姆啥的亲近也放心。再有就是地理条件决定的。美国这里也有很多祖父母在父母比较忙的时候照顾孩子的。我的邻居家5个小孩,他家的祖父母就常来照看一下。我的同事,我们因为工作性质的缘故,一年中有些时间会很忙。她也是请两小时开外的妈妈来家小住帮忙。我们华一代没有这些条件,父母来了必须常住一段时间,就给人错觉好像孩子都是祖父母带的。当然也不排除特例,自己不承担做父母的责任,全都推给祖父母的。至于能不能给孩子起榜样作用就更不好说了。我的女儿常常表示很羡慕全职妈妈,因为有时间陪她们玩和去学校接她,不用去after school 呆着。那么作为风风火火的一家人,失去了什么又不好说了。是不是如果有祖父母来照看一下,给小朋友一个安定的生活状态也未必不是好事。前提是祖父母愿意。又回到原点,各家情况不同,不应该随随便便就一概而论。
zizifan 回复 悄悄话 华人爱财, 为了省钱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的中国同事生完孩子,把孩子放中国,4个月后回来上班了,全办公室都没人爱理她。她愤愤不平地问我不知道为什么。我问我老公,他说:“她小孩刚4个月,她就不跟孩子生活在一起,太不人道,大家不高兴和这样的人相处。

我生孩子时,我妈也不愿意给我看孩子,她就知道玩。我老公说:“让老年人看孩子,他们都把旧的习惯传给孩子了,当然也有好习惯。但主要是孩子是自己的,自己要负责任带他,给他教育。”

我家小孩10几岁的时候就说,以后让我给他看孩子,他以为抱个玩具呢,哪那么简单,光他爸就不同意。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不否认有的人特别能干可以一边带娃一边上班。大多数女人不行。那么中国女人往往选择把孩子推给父母,自己去上班。这是社会的问题,是文化问题但是不能怪这些年轻母亲。她们不上班在家带娃丢了职业以后谁管她们呢?中国的婚姻法不保护女性。当然也有一些海外的华人女子过于追求物质,宁可上班值钱换大房子也不愿意辛苦带娃,这些人就是懒惰虚荣啦。上班多舒服啊,到点下班就没事了。但是我看海外华人女性自己带娃的很不少的。我们配让人叫一声妈。
神迷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是跟奶奶长大的,小学回到父母身边,但是无论如何也亲近不起来,包括我父母跟我也不亲近。所有回来我自己的孩子千辛万苦也要自己带,少留遗憾。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非常有道理,谢谢分享!
路人2017 回复 悄悄话 家务事,问题是带到几岁,三岁多回来入preschool, 这样在小学之前学三年自然的地道英语,上学后不会有语言压力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能生就能养,不养就别生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我也是母亲,所以特别见不得国人把孩子送回国让祖父母带的做法。祖父母可以帮忙,帮忙自然就不是负全责。你说你工作忙没时间带,那你要孩子干嘛?没有孩子你不是更省心吗?孩子可以送preschool,我女儿2个月就送daycare了,到现在上学对她来说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再者还有babysitter,就是花钱。国人把孩子送回国就是为了省心省钱。
6ba6 回复 悄悄话 带孙不是文化问题,而是帮自己高薪减税, 老的也能蹭福利,带货代购,旧货市场高价扫货,一剑几雕呢!
明麗草原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同意博主观点。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solo15 发表评论于 2020-12-17 20:47:29 西方祖父母有能力,有时间,都会相互支持

除非特殊情况,如父母吸毒入狱等等,没见过华人之外的父母自愿让祖父母把孩子从自己身边带走多年,好让自己能挣双薪。

楼主讨论的是孩子与父母分离的利弊,不是祖父母帮忙的利弊。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的华人大部分是自己带孩子,就算老人帮忙,毕竟语言,习惯不同,最多是做家务。相反,这里本地白人,祖辈带孩子的很多。下午接孩子放学,祖父母都是白人,很少华人。周末各种比赛,也是祖父母带。
solo15 回复 悄悄话 不完全认同博主从男性的角度写的这一篇博文。双薪家庭,工作,育儿两头烧,西方祖父母有能力,有时间,都会相互支持,帮忙babysit 幼龄孫辈也不是没有(当然不是二十四全天候)。只是西方更愿意请babysitter 或送托儿,更多原因是减少育儿观念摩擦(婆媳,外父母与女婿,那是火星撞地球,对西方人好多好难掌控。看过 Everybody Loves Raymond & The King of the Queens就知道)和沒有客观的先天条件(如地理距离)等。 要不要请祖父母帮忙,祖父母有无意願,重点是要心存感恩。老中太多不以为然,不知感恩,忘记为人父母有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