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腾讯决定我们在美国能否用微信

(2020-08-07 11:18:01) 下一个

我看见美国国务卿Pompeo的清洁网络政策后,曾经预测我们还能使用微信的二种途径。在川普行政命令限制抖音和微信之后,我仍然抱些希望,昨天这样留言:“等待进一步技术达人的贴子,看现在:1。旧手机是否还能用微信;2。中国产手机是否能用微信”。

今天早晨起来,读了川普行政命令的部分版本,让我相当失望地写道:“今天彻底死心,微信在9月20日以后在美国不能再用了,我说的两种可能都不行了。川普行政命令带有法律的性质,任何在美国使用微信的行为都可以解释为违法。以前我一直说会投票给Teddy Roosevelt, 现在可能投Biden了,由于他有老年痴呆的早期表现,还要看副总统候选人是谁。里根总统在后期也有老年痴呆,总之一个有疾病的总统比一个疯子要好????????????。现在两大挑战放在我的面前,如何整理我在朋友圈日积月累写的海量文字?公众号怎么放文章?”

我有个在朋友圈写感言的习惯,短信或长篇文字都有。基本上都是即兴写出的,拥有错别字或句子结构错误也无所谓,想法永远是最重要的,自己觉得有价值的东西就会组织打模后成文。如果微信突然消失,我自己确实会措手不及,整理起来会十分不方便,因为是几年的东西。从此可以看出,我可真是一个追求宏观视野的人。

又有知名公众大号的主编告诉我,依据川普的行政命令,公众号也涉及违法,这真是让我如雷灌顶。我的公众号都是自己在美国通过微信二维码扫描进去的,放文章或与网友互动。现在没了微信,我不仅不能进去编辑,还可能违反美国法律?太过份了吧?

我在上届总统选举时就沒投川普,投的John McCain, 为一张废票。这次肯定不会投川普,一个好端端的国家这几年被他折腾的乌烟瘴气。在美国五大名校(HYPSM)的政论家长群里,我在网上问卷答案中的分数为40/60, 印证了我对自己政治观点为中偏右的判断。这是我写的:“说说我的政治谱带,我大概是中偏右。我左派和右派的观点都有,我主张小政府、自由市场和重传统家庭价值观属于右派,我在气候变暖、适当控枪和反对美国大面积支持以色列属于左派。我一般情况下投共和党,但是我讨厌川普,肯定不会投他的票”。

这可是个值得分享的好玩的事。那五大名校家长群的群主,他家的三个优秀孩子的政治倾向分别是:在耶鲁周围读私立高中的老三最为左倾;令老爸最为骄傲的拒哈佛选读斯坦福儿子居中;拥有我们华大MD学位的大儿子趋保守,与我的分数居然一样。符合年轻时保守没有爱心,年长后还左倾没有头脑的认知。我时刻提醒这位老爸更应该以华大MD的大儿子自豪,另外需要强调一点,他那斯坦福儿子的梦想学校是耶鲁,只是耶鲁对他看走了眼。必须说明,他们都不是我咨询的学生。

今天听了洛杉矶律师黄笑生的专业解读,他透露出来的信息的基本点是美国政府无权将微信这个私人财产从我们的手机中踢除,这个与我认知相同,但是我们微信的通讯内容将会纳入美国的监管范畴。公司或个人如果涉及散布谣言、攻击美国或洗钱等违反美国法律的活动,美国可能因此控告或制裁他们。美国时尔以违反法律罚外国公司几百亿美金,在这种情况下腾讯可能为了避免像华为或中兴那样的命运,主动放弃美国微信这个小众市场。如果是那样,我们就彻底用不了微信了,但是这会有个过程,应该会超过川普所说的45天。

黄笑生律师还强调,川普这次在行政命令中重点引用了:“《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和《国家紧急状况法》以及《美国贸易法》301条款。从专业角度分析,前两项法律多用于敌对国,如伊朗和北朝鲜等国,该现象令人担忧”。从这点看,我们看见的突发消息,可能只是未来风暴来袭前的预兆。

我始终认为川普禁令和美国国务卿的清洁网络政策都不会是铁板一块,都会在某些地方留有空间。从Pompeo的“untrusted applications”看,似乎也留下一些弹性,看你怎么解释这个“不被信任的”。但是有点是肯定的,微软可能会买抖音,美国人对微信没有兴趣。华为和微信都沒打入美国千家万户,抖音成功地攻毁了美国,美国拥有相当的爱秀自己的文化。我也不喜欢抖音,认为是快餐文化的鲜明体现,但是美国年轻人为它疯狂。我喜欢写有铺垫的分析文章,写去写来总提醒自己打住。

下面是洛杉矶律师黄笑生与记者的交谈,他们的视频内容可以在YouTube上搜。

这是我的政治谱带测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用担心,腾讯不会停了美国人的微信的。毕竟中共有很多大外宣的文章要通过微信传递给美国华人看呢,还要通过微信组织美国华人在美国的活动呢,比如抢购口罩、豪车游街、欢迎中国领导人来访等。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英国那些事”的逻辑我就更看不懂了,屁股决定脑袋没有错,在美华人不为美国着想,你入籍宣誓难道是玩假的?最基本的做人原则,到你嘴里成了高尚,夫复何言?华人使用微信是很重要,但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安全相比,哪个更重要?同样,你如果是英国华人,挂念袓国没有错,但如果你选择把屁股安在英国,就应该逢大事多从英国着想,这是做人的底线
英国那些事 回复 悄悄话 @我住长江边 实际上,CNG的逻辑是很清晰的。他/她指出了一个事实是博主与国内的生意比如中介是通过微信及公众号,屁股决定了脑袋。您说的“大家如果真心是为了美囯着想"来讨论问题还是太高尚了点:)。
Laren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008/75851/8455.html

看看有头脑清楚的。。。
Lare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用微信发个红包是个毛毛雨了。中共现在在许多国家做生意都是通过微信支付,都是大宗买卖啊。中共这是偷偷摸摸地把人民币搞成全球结算模式,取代美元的节奏。美国政府当然要禁了。你以为微信就是一个聊天工具,让你抒情用的啊。真是书生意气。
到现在还认为川普是疯疯癫癫,就可笑了。川普表面不靠谱,实际上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极靠谱的。近四年来,被主流媒体抹黑,被民主党政治迫害,还做了那么多利国利民的事儿。奥巴马八年做啥了?
我想飞 回复 悄悄话 人在美国心在中国呵呵, 天朝这么好为啥赖在美国不走?
ZT:
中国抵制了Google,中国人不吭声;
中国抵制了Facebook,中国人不吭声;
中国抵制了Twitter ,中国人不吭声;
中国抵制了Youtube,中国人不吭声;
中国抵制了Paypal,中国人不吭声;
中国抵制了许许多多美国公司,中国人都不吭声。
美国抵制了TikTok和微信,中国人就群情激愤,这样做,还讲不讲道理?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弄不懂楼下@cng 的逻辑。 大家一起来谈论热门话题,凭的是有道理还是没道理,整个啥穿鞋的还是光脚的,又不是当年红军长征时比的是体力,现在大家论的是脑子的逻辑。咱有理说理,不要往歪的地方想。大家如果真心是为了美囯着想,正如克林顿总统说的好,关键是经济。大家想一下,谁当总统更能发展经济,让大家的小日子过得好一些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8-07 16:31:18
赞同湖畔心语的评论!
Sleepy Biden 不仅是老年痴呆症患者,他的25条竞选纲领,不符合美国国家和民众利益。

Trump 2020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alin的评论:能和大才女一起光着脚丫子逛城,潇洒无比,荣幸之至,哈哈。政见不同没啥,体面教养还是要保持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cng,

我看着你的评论,笑了。

在文学城里,光脚,与穿鞋,(无论是草鞋,还是什么各大品牌的鞋),有什么区别,我半点都不懂,也不在意。

我就是自在说出想说的话。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现在极左份子,民主党给予民众自由言论吗?”

说这些虚的都没用,不管怎样,在奥巴马年代博主开设公号形成了品牌效应;川普MAGA4年,博主的无形资产要被剥夺。你要是他会怎么想?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罗丝琳,你和清漪园网友一样,在文学城都没有常驻,就是在各处过个影留个言。你俩在网上属于光脚的,而雅美博主的微信公号是个品牌,他是穿鞋的。

俗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光脚的也不能理解穿鞋的,你们光脚的和人家穿鞋的,思路不在一个维度。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精英对言论充分的自由考虑的多,寻常老百姓更关心谁当总统更能发展经济,让自己多赚点钱。川普搞经济还是相当不错的,可惜病毒改变了一切。处理病毒其实两党没有太多差别,共和党和民主党执政的州在疫情上差不多,这是美国这个自由国家的国情决定的。为了大家以后生活更好一些,可能还是投川普好一点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步應該把美國的微信公號,這些利用美國言論自由,行各種一己之私的禁掉,微信公號已成為政治工具,和謠言平台。然後再看看,是不是需要全面封掉。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出于什么原因, 各人都可以有自己想投谁票的权利.
微信的"走势"如何? 要看X如何应对. 腾儿有独立"法人"但并没有独立"政"(治)人, 得听别人的.
硬顶? 大家都别用微信了, 有可能, 但不大.
至少这几天, 微信中乱说话没人管, 腾儿未接上级通知前, 不会采取什么措施.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清漪园,回答的好!

如果2016年,投trump,是不相信希拉里,而且厌烦了Obamacare, 男女厕所浴室,税收…。2020年,不投民主党,是为了今后如果有人抢劫,闯入家里,你可以持枪自卫,而且可以打911电话。
西雅图市议员们已经提案,完全取消警察局,以后有紧急情况,打电话给“社会工作者”。

而且目前的警察费用,重新调整,大部分给“black and brown communities program”, 这里的black ,我们知道,brown 呢?印度和中东地区来的!没有一个“yellow community program”, 还有民主党,sleepy Biden 提出的许多荒唐竞选方案。

有些人积极反对Trump, 什么事都跳出来,压根不站在美国公民的立场,为习操心。

比起人生安全,那些“公众号”重要吗?如果站在我们,和我们孩子和将来子孙们的角度。

现在极左份子,民主党给予民众自由言论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学者!我明白了,雅美教授气愤不已拒绝投川普的票是出于自身的政治考量,有道理。

不肯投民主党票的父老乡亲,有的是出于担心自己的娃上不了厕所,或上不了心仪的大学,或担心自己的钱包被掏空了去贴补非法移民,或担心美国南非化南美化,或担心民主党的胡作非为搞假大空的共产主义。这些其实都是从个人的政治经济利益的最实际的考量。如果民主党能够从极左的道路上转回到中间道路上来,实行壮大中产阶级的国策而不是剥夺他们,更不是利用BLM之类的种族优越论来实施对其他族裔的剥夺与迫害,不再为了一党利益去牺牲国家利益与全民利益,我想很多人会考虑重回民主党选民的队伍。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any transaction that is related to WeChat by any person, or with respect to any property, 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with Tencent Holdings Ltd, or any subsidiary of that entity, as identified by the Secretary of Commerce.

还是要看具体什么措施。因为transaction真的是很广的词。比如说提供给腾讯微信事业部编写Wechat的编程工具,自然全都是美国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IDE。这些都不是免费的。

很有可能是仅仅限制微信在美国的使用。因为如果不能跟腾讯交易,那跟硬脱钩差不多了。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gyi' 的评论 : 我选川普,不是说他有多好,可另一个党派实在太烂,为了选票用尽肮脏龌龊下流的暴力已经远远超出了人的承受底线,我可以没有微信,但我要我的子女上厕无忧,也包括我自己和家人。
同意你的话。对我来说,现在上厕所的担忧已经让位于对打砸抢的恐惧了。今天在网上读到,Seattle 市议会要投票defund police。现在的现实就是这样:CHOP 占居Seattle downtown 才刚被清走,所谓的革命斗争仍在继续,普遍民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附近的business owners 联名起诉市政府,民主党却还在defund police。投民主党的票,岂不是对自己和家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负责任?
Aiping_ 回复 悄悄话 民主党烂透了!
royalflush 回复 悄悄话 川普的政策和拜登的比较起来,我觉得他的更靠谱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企业家的思维还是细了,视野也太窄了,与政治家碰头是以卵击石,一地鸡毛。玩政治的是最狠了。金钱能使鬼推磨,那个推磨的鬼是就政治家。
retreat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是支持Trump的,虽然他一直有瑕疵。我觉得他的心术是正的。三观是好的,为美国人民利益干实事的。但近来的行为正在改变美国在世界位置的价值观,merit,很不堪。
打个比喻,俩个小孩打架,家长不能一味只护短,仗着势力把人家的小孩打扁。怎不去管管自己的孩子呢。如果美国企业不是唯利是图,想赚容易的钱,怎么会让自己国家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攘外必先安内,如果只是一味仗势而不去清理自己的问题,要不了多久美国会成为巴西。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今后西方不变成中国那样的国家,大家多考虑考虑,慎重选择吧!
xingyi 回复 悄悄话 我选川普,不是说他有多好,可另一个党派实在太烂,为了选票用尽肮脏龌龊下流的暴力已经远远超出了人的承受底线,我可以没有微信,但我要我的子女上厕无忧,也包括我自己和家人。川普会赢的!我们是沉默的大多数!正义在人心里!
枕寒流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重新建微信号绑定个中国的手机号就可以不受影响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你可能不知道,博主的公众号是有一定知名度和品牌,他和你这样在网上留言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不一样。

川普的政令,显然是侵害了楼主的言论自由和private property(公号的人气也是无形资产)。这两样本来都是受美国宪法保护。但你碰上一个不守法的总统也是没辙。
cng 回复 悄悄话 "在这种情况下腾讯可能为了避免像华为或中兴那样的命运,主动放弃美国微信这个小众市场。如果是那样,我们就彻底用不了微信了"

楼主莫急,还有VPN爬墙的可能,让微信服务器不能定位你的美国IP. 但是你注册用的美国电话号码也许不行了,那就需要在从国内搞一个电话号码,重新捆定微信账号。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同惊讶。我也不喜欢老川,但我更讨厌拜登支持打砸抢以及假模假样的仁义道德。
zdwmg 回复 悄悄话 无毛为何不回墙国?
BossTalk 回复 悄悄话 Youtube
Facebook
Ebay
Google
Amazon
它们可进入中共市场?
公平?
美国出手太迟了
川普太有善心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湖畔心语的评论!
Sleepy Biden 不仅是老年痴呆症患者,他的25条竞选纲领,不符合美国国家和民众利益。

我记得雅美先生自己的微信也被封过。如果由于政治词语,经常遭到封群,封号,我们不能认为这是一家单纯的“私营企业”。

现在中国人用微信,需要特别创造出谐音错别字,才能讨论政治问题,避免封群和号,这肯定是腾讯的错,而不是用户。

继续使用WeChat, 会造成对汉语的严重污染,儿童青少年在交流中,以为这是正确表达,更是后患无穷。

我以为,为了中国语言的纯洁,这个目前已经是最不重要的原因之一,也应该封杀WeChat.

谁要马化腾不站在用户的立场!!!

谁要马化腾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奥巴马的时候搞乱厕所就算了。平时也碰不上,现在天天用的微信也不让用了。差和更差,还是选差的那个吧。
coolbz 回复 悄悄话 川普觉得腾讯能不能继续运营下去
cng 回复 悄悄话 刁中央怎么会允许腾讯掐美国用户呢? 腾讯会开放,逼得川普修建金盾,也许还要把方兴滨挖过去,然后有热闹可看。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Trump 和conservative 价值观没有半点关系。 他只不过是要conservatives 的选票而已。 就有conservatives 看不懂这点的, 硬要把它当conservatives 的代言人。
湖畔心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惊讶,楼主竟以能否用微信作为选总统的标准。
建议读一读拜登的25条竞选纲领,相信有common sense的中产阶层都不会支持吧。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左的太左右的太右,我很赞同这一篇!
都想成功,但是这样的不择手段即使是胜利也是不耻的
Tern 回复 悄悄话 被川普当蚂蚁一样踩来踩去还要追着赶着投他一票,奇葩
ahhhh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就不喜欢川普,但是更讨厌左派。所以这次还是会投他一票。
节度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疯子层层升级,美华要擦亮眼睛。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律师说的完全符合条文,但却是书生思维。

最关键的是,腾讯会切断美国微信服务。因为微信有十亿客户,而美国只有数百万,禁令之后没有经济收益,只有免费服务,还可能有法律纠纷,腾讯为什么不舍掉这一块?

最后的决定因素,是经济考量,与言论自由,财产自由等等无关。
BossTalk 回复 悄悄话 送中共上绞刑台
绳索每日在收紧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题目是“腾讯决定”,但内容一点都没有。

投票应该是理性思考的行为,而不是感性冲动的结果。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问:因为禁微信就不投川普票了?投谁的票是不是要从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大局和个人政治经济利益为出发点?
汤姆爷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格利”!好样的!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禁用微信就不投川普票,这个理由也太牵强了吧。两边都想讨巧,世上哪有那么好的事情。记得有一个电影叫《一仆二主》,很难的啊。两党的好处都想要,事情总得有一个权衡选择吧,但很遗憾,在这里我们看不到。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Transaction? 一般人能有什么transaction呢?发红包算吗?
网上的这些反应不至于又是为了制造恐慌吧。有大钱走银行啊,不然不是走私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