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入共产党乃生活方式,无关信仰

(2020-07-27 20:53:26) 下一个


美国的长期国策充满天真的理想主义色彩,视共产主义为洪水猛兽。美国也将这个理念付诸行动,近代就直接参与了几起与共产国家的战争,从柏林禁运到韩战再到越战,最后以赢得冷战而告一段落。这似乎让人想到了当年十字军东征所拥有的坚定信念,美国认为自己拥有使命感,去领导全球消灭马克思构思出来的共产体制。

美国这个鲜明特征只在911恐袭后才有所偏移,那是因为美国将视线用于反恐和对付穆斯林世界去了。现在美国的这种思想与实践又回来了,新冠疫情加速了这种趋势。美国是个主义真的国家,伊拉克反恐战争,美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是现在美国对那里的石油控制权连争取的愿望都沒有了,美国的部队几乎是全部撤出。我们若回想当年,美国的自由左派那是极尽其能,将小布什和当过石油公司老板的美国副总统切尼描述成,为了自身利益去伊拉克打仗的人。美国是一个完成了领土需求的国家,美国很多政策是在先贤们缔造的框架下保护自身国民追求幸福的权利,这是写进美国独立宣言的理想。如果美国还是一个小国,它会通过路易斯安那或阿拉斯加购买案,或者与墨西哥和西班牙的战争获得土地,但是这个过程在美国已经完成了。美国会因各种原因打你,但是打了以后就会离开,这几乎可以从美国的大多数海外战争中看出。

没有任何疑问,美国已经将天朝视作首要的竞争对手或敌人,重新从天朝的共产党领导的体制着手。最明显的表现是美国从国务卿开始,统一称中国首脑为Secretary General(中共总书记),而拒绝称President了。江泽民是交大毕业的,在大学时喝过一些英文的洋墨水,据说他会背林肯的盖茨堡演讲,也不知道他明白那里面的多少精髓。江泽民将天朝的国家主席对外改称为President(总统),开始美国和西方都附和中国,改称总统,这样可以让天朝首脑在外面有颜面。其实中国既不是总统制,也不是议会制,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美国改称中国首脑为Secretary General, 这是老大在国内强调和喜欢的头衔,所以美国的做法还是非常恰当的。除非中国强调应该称行政职位的国家主席,那也应该是State Chairman而不是President。

不仅仅川普会这样对待天朝,我同意福山的判断,民主党上台后对天朝将会逼得更凶,他们更有理想主义和意识形态的色彩,川普几乎不提人权。看见天朝几乎都是亳无学术的智囊们在辅佐领袖,我在两年前苦口婆心写过一篇让天朝修改做法的文章,就是希望不要出现今天的现状。现在几乎reached a point of no return, 令人痛心[流泪]: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1808/61002/9854.html。我文章的题目是“千萬不要再“別了,司徒雷登”,雅美之途,2018年8月9日。读者反映:“教授的这篇良文 对中国而言永不过时”。

我们知道当美国签证材料将纳粹与共产党并列时,绝大多数的党员因为向往美国而在表格里通过扯谎进入美国。我可以理解他们这样做,因为我见到的共产党人基本上视党员为一种生活的方式,无关信仰。我几乎见不到任何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党员,原因很简单,那个乌托帮的社会是不能实现的。在国内他们为了可以看见的名利而入党,他们为了更加心仪和美好的美国人生,公开扯这个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我理解这背后的道理,但是并不是说我鼓励他们这样做,任何在法律材料上伪假都会承担相应的风险的。前些年,有位芝加哥的华裔因在共产党员身份上扯谎而被美国取消了绿卡资格。

这里需要对美国相当的了解,才能感悟在签证表中填“是”共产党员所面临的严重后果。武汉协和医院的50年代海归留美医学教授相当明白,在90年代当他的研究生申请美国签证时,他告诉学生填共产党的身份会导致拒签。因为他明白美国人天生就是向往自由的,而从他们所受到的教育,他们知道共产主义恰好是与自由与民主背道而驰的东西。

我在审视人类文明史时,发现这么个现象,虽然没有统计学的具体支持,但是我是这样认知的。在有文字记载的人类历史里,如果我们以造成人类死亡的人数去排名,因为思想与政治理念所导致的,首推连绵不断的宗教冲突与不同宗教间的相互残杀。关于人类社会中谁信奉的神最伟大的争论,始终伴随着我们。福山在分析全世界各地的人类活动时,发现都有不同形式的神的存在,因此信仰之争将会是人类的永恒议题。因为思想或政治理念导致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就是共产主义运动,仅三年人为灾害加上文革所导致的死亡人数就是以千万计算。今天看回忆饥荒的文章,那些靠偷麦穗和吃野菜才能活的可怜的中国人,令人唏嘘。那位天朝的英明领袖在这方面的功绩与Stalin和Hitler并列,成为上世纪的前三位历史人物。我们这里不涉及瘟疫造成的死亡惨状,那是自然的产物。

这样就引出了我的第二个原则,我尽可能避免与具有坚定信仰的人辩论社会议题,我所称的“坚定信仰”泛指党派的极端认同和对某种宗教的狂热追求。原因很简单,大脑被这些东西统治的人,很容易形成固定思维,基本上不容易应用人类和自然的公理与他们辩论。也就是说,他们不知道怎样reasoning,与他们辩论完全是对牛弹琴,瞬间就进入循环辩论。所以长久受科学与人文熏陶的人,遇见什么“以色列的土地是上帝赐予的”、“两个凡是”、“不忘初心”或者“定为一尊”,我们基本上知道已经碰到城墙了,赶快躲开,因为沒有任何思辨的基础存在了。

几乎让我想到华大前著名教授,CD47发现者,现Genentech的VP的警句:I would not teach a pig how to sing。他把这句子放在他办公室的门上,所有人进去前应该思考:我是不是蠢得像头猪?他是哈佛学数学的本科,然后哈佛医学院毕业,哈佛人是不是都这样?[偷笑][偷笑][偷笑]

我不信共产主义和任何宗教的原因是,我认为他们的终极目标都不可能实现。前者违反人类贪婪的自私本性,后者的超自然存在很难说服我这个科学家。

如果中美直接军事冲突,我们是否应该把那些死伤的人类,那些血债又算在共产主义身上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psp2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那官员更应该是为人民服务的欲望的顶集,那用在他们出行住办公上的安全费用就是为了防7%的刁民?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欲望的顶集却不食人间烟火。
yanyan15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你的见解。我知道在美国很多华人去教堂是为了融入美国社会,因为基督教是立国之本,总统在就职典礼上都要手放在圣经上起誓就职。我和我老公对宗教也不感兴趣,也不喜欢跟虔诚的教徒打交道,所以也不带孩子去教堂。但是有时我想如果孩子不入基督教或者天主教,那以后当总统的机会是不是就是0啊?
leo-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20-07-28 10:19:58
-------------------------------------------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有目共睹,这和我们刚才讨论的共产党员有直接关系吗?不是每个老百姓每天努力工作的结果吗?当然共党偷窃国外知识产权提高了发展速度,这也引来了现在对中共的报复。你说的95%我也信,但我只是叫做洗脑率,因为他们被洗脑后没有别的选择,在朝鲜,这个比例可以高达100%你信不信?中共的人代会举手表决,哪个敢不举?8个拍手党哪个敢不同意?所以你说的这个数字没有意义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o-tre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说的 “尽可能避免与具有坚定信仰的人辩论社会议题,我所称的“坚定信仰”泛指党派的极端认同和对某种宗教的狂热追求". 。 不过, 既然楼主已经认为共产党无关信仰,那么这些共产党员也就不是那么不reasoning 了。 反而是美国的铁川粉们还有其他对某党派极端认同的人, 无法和他们辩论了。

固定思维还和年龄增长有关。。。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我不清楚您说的红粉是哪些人,估计是年轻/中年一代?他们见证了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一个农业国进步成一个工业化国家,高速公路从无到 18万公里(美国15万),高铁3.5万公里;今天美国死亡人数已经超过15万,红粉们也会看数据,。。。。。。那个结论是哈佛大学连续15年跟踪的研究成果,现在达到 95%, 你可以信,也可以把头插到沙土里。
leo-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路边的蒲公英 发表评论于 2020-07-28 08:24:22
共产党员是一群有较高的为人民服务的欲望的人,别跟我扯那些腐败分子,那不是主流,否则土共也不会得到 93% 的认可率。
----------------------------
不同意你的说法,但知道在中国想要当官掌权一定要先人共党,违法犯罪时可用开除党籍来抵消一部分罪责。你说的93%的认可率应为93%的洗脑率,所以中国粉红众多,从小就开始洗脑,脑子洗成榆木疙瘩,再也不能开窍了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员是一群有较高的为人民服务的欲望的人,别跟我扯那些腐败分子,那不是主流,否则土共也不会得到 93% 的认可率。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位就是博主文中说的有固定思维的人,而且每贴总是洋洋百字,不知所云,所以咱们就不玩循环辨论了,点到为止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性,不论共产主义还是法西斯主义,出现的原因和目的都是一样的,就是解决资本主义导致社会无序并造成巨大经济资源浪费和战争的现象,因此两个主义具有共同的地方就是计划经济,目标是从经济基础上克服资本主义缺陷。
而两者最大不同是法西斯主义是排外,因此客观上是动物社会的部落管理的方式,而共产主义相反,是包容,追求共存。
两者的影响也不同,法西斯主义迎合人类动物本能,所以在上个世纪初期在各个国家的精英层流行,比如打一战的美国总统威尔逊就是知名的崇尚法西斯主义的人。而共产主义迎合世界上不论什么文化都有过的世界大同理念,尤其是基督教教义里也提倡这种理念,所以在社会基层和知识界流行。
但不容忽视的事实是两者都是对资本主义产生威胁。
那么问题就抽象到资本主义是否就是人类理想的社会形态的问题,那么也看事实好了,比如美国是世界资本主义形态的最发达例子,但占世界5%的人口消耗世界25%的资源,这种形态是否有可能持续?
另一个特点就是美国人历史不及格,这是世界上其他人对美国的评价。
第三个角度就是任何部落文化都具有法西斯主义特点,比如川普在大选和就任后一直提倡的白人文化。简单讲任何具有排外性质的主张都是法西斯内容,因为排外是法西斯主义的三大特点之一。
而共产主义因为不符合人类贪婪的心态而不可能实现,但是世界追求的趋势,只不过换了个说法,叫共享共容。
美国人的傲慢也体现在甚至连自己的历史也不学习,资本主义是维持不了的。
至于楼主和下面一些跟帖里关于信仰的观点,是无法同意的,这事情早在上个世纪初就解决了,人不可能没有信仰,无神论也是一种信仰。因为人类最大的发展动力是对未知的好奇,而信仰就是这种心态的支持基础,区别在于方法。比如科学的方法论与宗教的有本质区别。
信仰也是人类寻求自我价值的基础,否则你不知道自己在世界上存在的位置和价值。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现在的党员与共产主义实际上毫无关系, 为了"好处"而已, 从老美可能限制党员入美境而哇啦蛙啦,就看出来了.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Thank you for your inputs. I knew both Yale graduates you mentioned are Christians and read the Gifted Hands a long time ago.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中共現在是一個半資半共的怪物,已經回不了共產制度,但又無法全面行資本主義。這怪獸只能打著「中華民族」的旗幟(擁馬列,廢土地私有,算是中華?)來凝聚「愛國」意識(其實是愛黨)。中共還有一個歷史大包袱,就是毛太祖一連串的惡行,也使其政權的正當性,打上問號。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许多科学家,也是坚定的基督徒。

现在NIH 主任,Dr. Francis Collins 写了几本关于宗教和分子遗传,医学的书。他谈上帝和人类基因,在audible 上,他自己诵读的,并且穿插有他的自弹自唱。

Dr. Ben Carson 写了两本书。大家都读过他的”Gifted Hands”, 他的最近一本书“America beautiful “, 也谈到宗教和医学。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特别赞同博主这么说的一句话:有固定思维的人,不知道怎样reasoning. 与他们的辩论瞬间进入循环,对牛弹琴。说得太对了!
andy47 回复 悄悄话 习卫兵们是不学无术造假为荣的一代,尤其是在这么一个开放文明的年代还这么愚昧专横,绑架全体华人,令人厌恶。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看法。我也常说我没有信仰。信仰只是一个人或一群人indoctrinated的认识,怎么能保证它是正确的呢?每个人都顽固坚持自己的信仰,世界就永无宁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