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6亿月入1000-北师大和斯坦福之风骨

(2020-06-08 11:14:19) 下一个

李克强总理的6亿同胞月收入只有1000人民币的说法,让我吓了一跳,现在还没有缓过气来。这难道是一个高铁遍布、网络通信发达,战狼挑战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吗?

让我们看看总理在人大记者招待会上说的原话:“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可支配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他们平均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左右,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

这是以一国总理之尊在最大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的,我们应该相信。但是今年又是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的年度,让我们这些常年在外的人们实在弄不明白哪个说法更正确?

我接触太多有能力送孩子到美国来读书的家长,自然视野相当狭窄。留美大陆学生有36万之众,在美国读完高中和大学至少需要花费48万美元的总费用,你们可以算算人民币是多少。

据说总理的数据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一个对中国七万人收入的研究报告,我将他们的核心表格列在下面。现在让我以上面的这组数据做一点小的计算,这里户应该指个人,这组数据与北师大数据相似,可能是同一研究的不同表达方式。如果是其他人的研究,更从另一方面证实了北师大的发现。

这里我理解的可支配收入是指除去税或退休金之后到手的收入,可以比较公平地评价国民的消费水准。在美国这些除掉的费用大约占总工资的30%,所以你可将可支配收入除以0.7就是实质的工资收入。但是我们必须考虑,低收入的人交很少的税或基本上不交税。

从这组2018年的数据分析,情况比李总理说的还糟糕,他其实并没有详细解释清楚这些数据。他应该算得准数据,再怎么说总理也是北大学法律出身,还是经济学博士。

让我们来看看,我根据维基记载的中国的14.2亿人口为标准计算。中国最底层的20%(2.84亿)的人均月收入为536元人民币,往上的一个20%(2.84亿,中间偏下户)的月收入为1196元人民币,这两项加起来的总人口为5.68亿人,他们中的一半收入在1100元左右,另外一半严重低于1000元。这个5.68亿已经接近总理说的6亿了,所以他说的6亿国民毎月1000元基本靠谱,但是把低收入状态说好了些。应该说6亿国民的月收入低于或达到1000元,当然他是笼统说的。

中间收入户的20%(2.84亿)为1932元,这三个20%组成的中国大多数人(8.52亿)的月收入低于2000元人民币。也就是说60%的中国人口,每月可支配的收入只有278美元。中国最上面的高收入户的20%(2.84亿)的月收入为5886元人民币,也只有823美元。北师大下面的具体数据是,中国9.63亿的人口(超过美国三倍的人口),月收入低于2000人民币。

看来我真被在美国所见的万分之一的中国富人所迷糊住了,这也让我们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普通百姓这么穷,天朝还把北京和上海的鸽子笼公寓哄抬成了天价?怪不得有人说,如果把通货膨胀算上,在圣路易斯一个博士后可以养活一家人,在北京恐怕只能自己糊口。

北师大的这些研究结果,让我想起几年前美国《科学》报道过的斯坦福经济学讲座教授Rozelle的研究结果。他们不分国籍,都有知识分子讲真话的风骨。这是我当年报道的Rozelle教授的发现:“在中国穷的村庄,大约一半的八年级学生的智商在90以下;超过三分之一的农村学生没有完成初中”,“超过七千万的中国农村人口生活在每天只有一美元的环境里”。斯坦福教授更是预测:“中国未来超过4亿的工龄人口将会拥有认知障碍”,斯坦福教授的这4亿与与北师大现在的6亿让人不寒而栗。

我实在不明白拥有这么多赤贫人口的国家为什么不断与美国叫板?另外我们不能理解的是中国怎么把脱贫线定得那么低,以至于有些公知有胆量使用中国脱贫之成就来嘲笑美国?最后,天朝在非洲撒完全收不回来的钱时再怎么也应该考虑这些家底吧。

北京师范大学对中国月收入的调研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北上廣不斷與建的高樓大廈,建築工人們從哪來?外地啊!外地是哪裡?農村啊!外地民工,冒著生命危險,在烈日暴雨下,拼命地幹活,工人們的安全保護措施,幾乎不存在。讓我想起在朝鮮戰場上,挺著敵人機槍掃射,向前衝鋒的中國士兵。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脱贫,贫是多少。模糊治国,天边吹牛。高铁高楼高速公路掩盖不了低收入底社保底端人口。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脱贫,贫是多少。模糊治国,天边吹牛。高铁高楼高速公路掩盖不了低收入底社保底端人口。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收入和银行存款的survey年年都有。 C君说得没错,去年的调查显示存款不足1,000的达69%。
New data from GOBankingRates, however, reveals that 69% of Americans have less than $1,000 in savings.
美国贫富差距大,只凭中位数和平均值远不能看到财富分配的全貌。
gfishpond 回复 悄悄话 To cng,在你想哭之前,先说说哪里得来的“60%人民账号里不到$1000"

Here is the google result:
Average U.S. Savings Account Balance 2019: A Demographic Breakdown. American households with savings accounts have a median balance of $7,000 and an average balance of $30,600, according to analysis of data collected by the Federal Reserve in 2016.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住长江边' 的评论 : 60%人民账号里不到$1000 vs 国防开支7000亿十个航母群扫荡全球。

作为一个美国人,我想哭!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六亿月收入一千的自己的人民,但是却在国外大撒币几千亿美元,最近又停了七十七国的低息贷款支付,我们的习皇帝到底是谁家的皇帝啊?靠撒钱想当世界人民的皇帝?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过去几十年,我们全家开车走过美国近四十个州,西海岸几乎每个县。我也去了许多中国城市,农村。如果说美国民众与中国一样的穷,我肯定笑了。美国中部,南方的居民住宅,和院子,十万美元,与中国县镇的70 -100万元,有可比性吗?

我可能真的没有去过黑人区,身边的人,不说西雅图的,就是一个越战老兵,又工作几十年退休,杂七杂八加起来,(没有401 K在内)有60000万美元一年,还有免费的荣军医院。还有人告诉我,在North Dakota 有几百倾地,下面有石油。另外一个老太年轻时,花十万买的安家的房子,如今孩子们都大了,房子已经是2M, 因为院子大,与我谈如何分遗产给孩子们。这么都是最普通的百姓。我不相信我看到的都是粉红色

上海静安区的一套1千万元公寓,我去看朋友,不禁直摇头,你这厨房,卫生间?你当初回中国干什么?

我住长江边 回复 悄悄话 楼下这位cng,老是拿很多美国人银行帐上没有1000 美元说事。美国人不存钱,挣了就花,其实也是好事,产生巨大的消费力,繁荣经济,也给中国前些年的飞速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外汇收入. 这次病毒危机来了,许多人失了工作,银行也没存款,可也没有饿死。政府发钱养活了他们。这些优点,你怎么视而不见?
cng 回复 悄悄话 damn! 还是看错了,是60%美国人账号里没有1000刀! 比我想的还严重!

这个国家怎么了?
cng 回复 悄悄话 嗯,说的有点严重了,是40%。银行里连1000刀都没有的,也是最不可能有401K的那一部分人。

Just 40 percent of Americans are able to cover an unexpected $1,000 expense, such as an emergency room visit or car repair, with their savings, according to a survey from personal finance website Bankrate.
c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哈哈,你这是典型的“何不食肉糜”,只有1/3的美国工人有401k账户。

Only about one-third of workers participate in a 401(k) plan, according to 2017 research from the U.S. Census Bureau. In fact, just 14 percent of all employers have a 401(k) or other defined contribution plan for their workers. Even at companies where they are offered, only 41 percent of employees contribute.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To cng, 难道你不知道美国人的钱,401k 等都不在银行帐户上吗?谁会将钱放在银行帐上?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028元,就是说有半数-7亿人在这之上。但北师大的表中有9.6亿人收入在2000元以下,这个出入比较大。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我实在不明白拥有这么多赤贫人口的国家为什么不断与美国叫板?另外我们不能理解的是中国怎么把脱贫线定得那么低,以至于有些公知有胆量使用中国脱贫之成就来嘲笑美国?最后,天朝在非洲撒完全收不回来的钱时再怎么也应该考虑这些家底吧。"

It is easy to explain. These problems are not CCP's concern at all. CCP's behavior is merely the ways to keep itself in power. It so far has the power to do so. The sad thing is that most Chinese want to believe all the lies.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很多穷人没错,每当需要强调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时就会拿出来说,其它时候不妨吹得厉害一点。

但是贫穷人口大多在农村,那里的生活模式与城市里相差甚大,不需要支付房贷或房租,自给自足的成分比较大,物价指数比城市低。但愿调查者方法上没有问题,这一千块对于在不同地区、农村和城市真的可比。
cng 回复 悄悄话 中美这俩国,一个世界第一,一个世界第二。一个50%的人口月收入1000,另一个50%的人口银行账号力不到1000。

第一第二尚且如此,这个世界怎么了?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前年俺回国时与几个过去俺在工厂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时认识的工友聚餐。那在一个东南部省会城市,他们的状况都是勉勉强强。还有不少的当年工友已经去了另外一个世界。天朝现在的贫富不均是一个普遍现象。有个一官半职的,谁都会有人送贡,底层人口,有饱肚就是可以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