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154)
2015 (47)
2016 (67)
2017 (115)
2018 (85)
2019 (93)
2020 (173)
2021 (141)
2022 (166)
2023 (174)
关于美国Fox News报道病毒从武汉的实验室传出的信息,我是这样在同济校友群中讨论的,略加修改公布如下:
可以看这里的视频,美军联席会议主席Mark Milley将军直接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不能排除这个病毒来源于实验室,但是现在的证据指向病毒为自然的产物:
这是记者与Mark Milley将军的对话:
记者:Do you have any evidence that the virus began in a Chinese lab and was maybe released accidentally?
(“你是否有任何证据指向病毒源于中国的实验室,可能是意外漏露的?”)
Milley将军:There’s a lot of rumor and speculation in a wide variety of media, blog sites, etc. It should be no surprise to you that we’ve taken a keen interest in that and we’ve had a lot of intelligence take a hard look at that. And I would just say at this point, it’s inconclusive, although the weight of evidence seems to indicate natural. But we don’t know for certain.
(“在广泛的媒体或博客中存在大量的谣言或推测。你应该不意外我们对此有浓厚的兴趣,我们的情报部分也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在这个时间点,我只能说我们不能得出结论,虽然大量证据指向病毒是自然的产物。但是我们不十分肯定”)。
美国国防部长Mark Espe也说:“A majority of the views right now is that (the virus) is natural -- it was organic,"(“大多数的观点认为病毒是自然的产物”)。
以上是些采访的内容。
我查不到美国媒体病毒漏露论的令人信服的证据来源,他们在不确定或存在深喉的情况下多用Multiple sources, 但是到现在为止的信息是没有smoking gun或no credible evidence。我是这样看的:在石正丽发表那篇新冠病毒的Nature论文之前,她们没有发表过任何与该病毒一致的病毒。现在这个病毒在包括华大的一流病毒学家Michael Diamond在内的全球科学家的手里,大家没有发现任何人工操作的痕迹,完全就是个自然病毒。至于是否是从实验室漏露的,可能性也极低。现在没有任何证据,只能算是炒作,只不过炒作从中国轮到了美国。那UNC的人工病毒与这病毒是两回事,况且那人工病毒是美国科学家制备的,石正丽只是个合作者而已。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石正丽手上早就有了这个新病毒,现在不小心漏露出来了,从武昌漏露到几十公里外的汉口华南市场附近。也就是说她几年前就发现了这种自然界的新病毒,却没有发表,现在弄到全基因序列被上海的张永振抢先发表了。这对于一个富有竞争意识的科学家会有多么惨,我们应该推断这种可能性很低。至于什么感染了黄姓研究生和她的男朋友,这纯粹是阴谋论,早在前段时间已经被证伪了,现在转到记者向川普提问了。
中国做得好的,我是会在公开的国际场合大力赞扬的。正如我给自己的好朋友美国感染科专家的这封回邮所展现的。他拥有麻省理工和圣路易斯华大的哲学和医学双博士,本科与Anthony Fauci读的同一所文理学院:Holy Cross。
Tom,
Nice to get your note and I hope everything is well with you and your wife.
Regarding your questions on Wuhan BSL-level 4 lab, I have to say that they are managing very well. No graduate students or any personnel associated with the 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 were infected, that is an amazing record for a city initiated the pandemic. They made great discoveries this time: identifying the virus, receptor ACE2, and the neutralized antibody. This time the Chinese scientists are doing a much better job than their performances during the SARS outbreak, but the government was horrible in the initial stage of controlling the virus spread. Please find the source of research done by Scripps scientists published at Nature Medicine showing that the virus was not lab construct or man-made whatsoever.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0-0820-9
Regards,
(高兴收到你的来信,希望你和你太太一切都好。
关于你提到的WIV P4实验室的问题,我可以告诉你他们管理得很好。他们的研究生和任何工作人员无人感染新冠病毒,这对于大流行始发的城市是个惊人的记录。他们做出了伟大的发现:发现新冠病毒,发现了新冠病毒的受体并且认识到新冠病毒能产生中和抗体。中国科学家在这次抗击新冠病毒的表现远强过他们在萨斯流行时的记录,但是ZF在早期防止病毒扩散方面失策不少。请看下面Scripps研究所的文章,说明病毒不是源于实验室或人为制造的)
美国Scripps 研究所等单位的科学家终于在Nature Medicine发表文章还了石正丽一个清白,当时我所极力反对的对她铺天盖地的阴谋论,比现在还盛,十分可恶。最关键的是这句话:“Our analyses clearly show that SARS-CoV-2 is not a laboratory construct or a purposefully manipulated virus.” (“我们的分析清楚地说明新冠病毒不是实验室构建的或者人为操作出来的病毒”)
美国是个十分慷慨的国家,现在终于有个总统对世卫说:“老子不干了!”,美国国会还说他违法。美国政府不支付钱后,美国的盖茨基金仍是全世界付款最多的。
------------
哈哈! 您啥意思?
美国病毒所的蝙蝠逃逸飞到武汉海鲜市场了?
美国病毒所的动物饲养员把实验后的动物卖到武汉海鲜市场了?
猜的: 可能无意义, 索引序号
The Bats Behind the Pandemic - WSJwww.wsj.com ? Ideas ? Essay
Apr 9, 2020 - RaTG13 is the name, rank and serial number of an individual horseshoe bat of the species Rhinolophus affinis, or rather of a sample of its feces
》另外,你可以建议博主组建自己的组群,批准才能进入了,批准以后才可以发言。
博客这里是一个半公众的环境,有人发极端的声音,就会有对抗的声音。其实就个人世界观和不同视野的对抗。凡涉及政治层面的问题,无所谓对和错。就是大家个叙己见而已罢了。不知道你要追求的是什么境界!?所以你说滴话非常的可笑,不会被人理会的!
》我不会听你的,如果你觉得和我说话不投机,你就不搭理我好了。你根本就是一个连博客都不开的人,我和你凑到一起去的几率非常的小,请你看事实。
我是第一次观察到你,不知道你是第几次观察到我,希望不是第一次。你的忠告我会简单的忽视的,我负责任的告诉你!因为你的话,没有一点和公道沾边!
---------------------------------------
说句公道话,如果话不投机,你以后也不要往一块凑,各有各的玩儿处不好吗?
》改错:
你这个没有教养的东西,到那里不说出一点道理,出口就是骂人,你才是一个小流氓!
》你才是一个搅屎棍,你害的老牛现在战战兢兢地,你还不满足。你又跑到这里来搅屎。我真的很奇怪你,你的的隔夜饭,咋地可以从上面出来了,你的喷门管用吗!小子你不要跟着我,你是找抽的境界。我有时可以照顾你一下的。你被没有教养的东西,到那里不说点道理,就是骂人。你才是一个小流氓!
搏主这4点都对。石正丽的这篇Nature 还有很重要的第5点: 即96%相似的RaTG13. Ra 指蝙蝠Rhinolophus affinis. 不知TG指啥?
》你要是把这个说法引导到川普的弹劾调查,你就会知道结果了。川普现在是不是非常的风光啊,难道他有一点事吗?你是正常的人的想法还是另外的想法?参议院不传唤新的证人,你是咋地看的。
武汉病毒所的事,可没有一个像麦康诺级别的人物,可帮着遮着掩着的,至少是没有那么大权力,是不是?要不然你说说,是不是有一个像麦康诺级别的人物?你说说谁是这样的一个人选?
》哥们啊,你要不要说的有点清楚一点。武汉是不是同时有P3和P4,里面在这里讨论的东西,好像有点不分样的。说是P3和P4实验室同时泄露,是不是有点不逻辑不大对头把。
你把你合理质疑的靶子定在P3或是P4,是不是更准确一点?如果是BOTH,你也可以合理的质疑,不过你得要把道理说得圆范一点是不是?你给我们一个准信你是这样想这个问题的。不要老是眉毛胡子一把抓的,让人不得要领。只有你沥青了目标,才好找证据啊!
Wtp003 发表评论于 2020-04-17 10:04:45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这种说法”至于是否是从实验室漏露的,可能性也极低。现在没有任何证据,只能算是炒作.”忘了一点很大的原因没有证据是因为阻挠了调查(不让调查,毁灭病毒材料,第一时间把所谓第一现场清理干净等等)。正常人无偏见立场都会认为阻挠本身就是(indirect)证据。
这个P4所2017年才建成, 耗时15年, 还在"磨合期", 增加了未能严格遵守规章制度流程规范的可能性, 应该不是博主访问的那个.
”如果如您所说,您没有在武汉病毒所读书工作过,也就是说,您对武汉病毒所没有直接认识,您并不了解它,那么武汉病毒所 are managing very well 不可能发生泄漏的结论您又是根据什么得出的呢?”
合理质疑
如果如您所说,您没有在武汉病毒所读书工作过,也就是说,您对武汉病毒所没有直接认识,您并不了解它,那么武汉病毒所 are managing very well 不可能发生泄漏的结论您又是根据什么得出的呢?
现在疫情严重,世界上每天都在死人,无辜的人。找出源头有利于治疗疾病这是共识。 作为科学工作者即使无力帮助找出源头,但起码不该帮助混淆真相,不该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就替可疑方做无错断言吧? 这应该是一个科学家起码的良心吧!
+100 希望多听到专业人士发言
cat69 发表评论于 2020-04-16 23:32:31
我在我大学同学的微信群里说,照理P3 里的东西是很难走出来的。我国内同学,也是这行的,马上反驳我,那是你们加拿大的P3,并不是中国的P3. 他也在国内的某病毒所工作,这里不便公开具体信息。
这种说法”至于是否是从实验室漏露的,可能性也极低。现在没有任何证据,只能算是炒作.”忘了一点很大的原因没有证据是因为阻挠了调查(不让调查,毁灭病毒材料,第一时间把所谓第一现场清理干净等等)。正常人无偏见立场都会认为阻挠本身就是(indirect)证据。
-------------
您把对泄露的质疑说成是“炒作”有失水准!
我就质疑! 我在炒作?!
1. 病毒不是人造。
2. 病毒来自“天然”,蝙蝠到中间宿主,再到人。
3. 不应当是任何国家的“病毒武器”。
4. 也不是武汉病毒所官方故意释放。
但不能排除:
1. 武汉病毒所的蝙蝠或其它动物逃逸,传染到海鲜市场的动物,再传到人等。
2. 武汉病毒所管理,安全措施不到位,研究人员被感染,继而扩散。
3. 病毒所的动物被学生或员工拿去食用,被传染,传播。在国内做动物实验的人对此应当不陌生。我有亲戚就讲过这种用实验后的动物包饺子等等。
4. 武汉病毒所的实验动物被饲养人员出售,传染到海鲜市场的动物,再传到人等。
3. 某个心怀不满的人员搞破坏。
在国内实验室工作过的人应当知道国内实验室的管理和安全措施之差劲。
》你要谈道理你就说你的道理,你要是没有道理了,你就闭嘴。我们有机会互相鄙视,我们就看看我们能够咋样互相鄙视达到动态平衡。我要鄙视你,我是不在意你是不是讨厌我滴!
》呵呵,我从不随便进场抬杠。我发现我有胜算的机遇,我才不会客气进场的。你要是不喜欢,你就要管住你自己臭嘴。你要是发奇谈怪论或是极端言论,你就怨不得我要进场对付你!你真的要有自知之明,知道吗!?
》哈哈哈哈,我要是怕你辱骂,我就不敢来找你要说法了,我给你记着你的劣迹。你倒是说几句和博文有关的事吧。你一个号称是教授的人,不能在道理上占上风,只能靠骂人得分,不是值得赞赏的事吧?
哈哈哈哈,你还“诚信”,这个世界最没有诚信的人就是你,period!
你一贯很喜欢与人抬杠争吵, 更喜欢在别人博客了没完没了的发大量长篇毫无见识的评论, 不停的涂鸦别人的博客, 毫无羞耻的炫耀你的无知无德和粗鲁无礼。 还竟然总以无聊打字多寡论输赢, 自我宣称为抬杠赢家。
你虽然并无害处, 但很讨厌, 要有自知自明! 你以后不要在别人博客里涂鸦, 也不要评论我的任何留言, 因为我很鄙视你。】
》你辱骂我,我是不会放过你的,我负责任的告诉你!我要让你知道什么是“自知之明”!
我只对付你的的极端的声音。你不说极端的言论了,我就对你没有意见了。你要是辱骂我,就是我继续跟进的理由。
我和你说的都是正经的道理,而你的的回敬,不谈一丝的道理!除了骂人以外,不只知道你的道理是什么。我有时陪你骂几句,也不在乎。你要是有要找抽的感觉,我得把你伺候的舒舒服服的!
你这个严重缺智乏识的山间竹笋, 典型的嘴尖皮厚腹中空。
你一贯很喜欢与人抬杠争吵, 更喜欢在别人博客了没完没了的发大量长篇毫无见识的评论, 不停的涂鸦别人的博客, 毫无羞耻的炫耀你的无知无德和粗鲁无礼。 还竟然总以无聊打字多寡论输赢, 自我宣称为抬杠赢家。
你虽然并无害处, 但很讨厌, 要有自知自明! 你以后不要在别人博客里涂鸦, 也不要评论我的任何留言, 因为我很鄙视你。
你
2。说管理的好,就凭那超常规上位的女所长王延轶?另外,美国说以前检查过武毒所发现安全堪忧难道是假?
3。现在推断泄露的并没有说病毒是人造,泄漏和自然病毒并不矛盾。
4。请看思芦的 “新冠疫情始自实验室泄漏的13条理由"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004/13923/27092.html
》你的脑子够阴毒的,我们已经见证无限多次了。中国的发言人只是转述了台湾媒体的说法,那个台湾媒体的说法,和你可能有没有关系。或者是他们借鉴了你的想法,也不是一个为零可能性的可能。
你要分清直接指控,和怀疑的区别。你无端的没有证据的怀疑人。你的阴毒的脑子,没有一天不在思念邪想的,没有证据就胡说,真的鄙视你一把了!
按你的道理,你倒是说说,请你选边,这次到底是管理不善的“无意泄露”,还是真正有恶意的“主动投毒”?
如果是无意的泄露,那只是和具体的责任人有关。和国家级的共党又有什么关系?
如果是主动投毒,那才和国家级的共党、政府有关系呢?
你的判断究竟是啥?你的脑瓜为啥这么的不济,你为啥看不出里面的内在联系吗?你究竟是恨国家层面的共党还是不恨国家层面的共党?
现在土共把魔爪伸向国际,用小人之道在全世界撒布腐败欺骗谎言,这是整个人类的噩梦!我不想我的子孙后代在土共的威胁下生存!
没有共产党,才有新中国!
必须打掉土共!
记得你提到过,你曾参观过她的研究所, 还建议她将病毒命名为“武汉病毒”。 今天这个说法表示什么含义?
到目前为止, 我还没有看到任何实质证据能将武汉病毒所与武汉疫情联系起来, 所有的说法, 所谓 “13个理由” , 都是毫无证据支持的猜测, totally uncorroborated speculations.
但是,我开始怀疑这个猜测的可能性并非是零, 是因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指控美军运动员为病毒传播者。 这个指控的可能性完全, 绝对是零, 大量明显的反证。 中国政府的极端荒谬的举动反而很大增加了武汉病毒所的嫌疑。
李永乐老师的耳朵不是被剪刀剪断了吗?莫菲定律,可能发生的事就一定会发生。
5毒所选址时应该有“底线思维”。
比尔。盖茨 也不该给钱!
要是在武汉爆发,就质疑在武汉泄露,这个逻辑很难理解吗?
或者他(她)们互相投毒?
你辩护的太用力,让人起疑。
要是在武汉爆发,就质疑在武汉泄露,这个逻辑很难理解吗?
或者他(她)们互相投毒?
但是您怎么就那么肯定武汉病毒所管理毫无纰漏呢? “Regarding your questions on Wuhan BSL-level 4 lab, I have to say that they are managing very well. No graduate students or any personnel associated with the 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 were infected, that is an amazing record for a city initiated the pandemic. ” 您的这个结论十分武断。 能理解您对武汉的感情以及和武汉病毒所的渊源,但这不是无视它也许在管理上会有疏漏的可能的理由。 也许您知道内情不便透露,otherwise,您的结论非常不令人信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