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方容易被新冠攻陷的文化原因

(2020-04-01 21:59:32) 下一个

新冠病毒在世界蔓延后,有二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现象:欧洲内部的不同,以及东方和西方国家的差异。

德国现在的死亡率仍然只有1%,以前德国是0.4%。在感染人数如此巨大的时候还是如此,十分不简单,美国的死亡率上升到2.2%,而意大利则高达11.9%。我一直在思考这个死亡率的差别,主要从文化与经济层面,医疗条件直接与经济和国家的管理水平相关。我倾向于以Germanic language区域国家(包括英国和北欧)与拉丁语区的文化不同来解读,去年我们在西班牙马德里与德国海德堡的科学家在会议晚餐上谈到深夜转钟,她向我们细数德国与南欧国家的不同生活习惯。

至于东西方文化对新冠疫情的影响,让我来说说。现在被专业人员广泛推荐的三项预防新冠传播的重要措施是:首先是social distance, 也就是别往人多的地方跑,居家隔离,华大至少让职工在家呆到4月22日,现在会延到30日。但这与天朝封城是两嘛事,你可以溜狗或购置必须的食物。第二是勤洗手,因为病毒在表面,有研究表明病毒在物件上可以存活好长时间。第三就是戴口罩,特别是已经感染的人。日本科学家通过拍摄飞沫颗粒清楚说明,病人或健康人在密闭环境,口罩都有帮助。这是转那视频的文字说明:“戴口罩很重要。冠状病毒证实是空气传播!日本医生用了高科技的摄影器材,拍摄了冠状病毒在空气中的情况。这摄影机能摄录0.1微米(10,000 份之一厘米)“。

这样距离、洗手和口罩这三项都是很重要的。前二点容易理解和实施,但是戴口罩存在东西方的巨大差别,几乎是文化的冲突,所以美国或西方人现在吃了大亏。他们认为戴口罩是疾病或者在某种程度上软弱的象征,男性死的多也可能与这相关,也有病理生理的原因。很多住美国人家里的美高学生的家长十分担心,因为美国住家都还不戴口罩,你戴还有可能被歧视,虽然公开的歧视很少。

我在美国的老同学让我呼吁,我则如实转达她关于在美国戴口罩的重要性:“要是你能向英文媒体或你的social media 多提意见,让他们要求大家在商店,地铁等地方人人戴口罩就好。因为不知道谁是带病毒的,戴一般的口罩更多是保护别人。”

我们去家门口的Delmar店买东西,为我们初扺美国时的National, 后来变成Schnucks, 再变成现在的ALDI。我二十几年沒来过,今天太太要来买牛奶等必须品,想一个人开车就近买,我一爷们不好意思,坚决要同车来。从停车场到店里,人还不少,我一眼扫过去,只看见一人戴口罩,太太是第二个戴口罩的。美国这怎么办?没有社区传播才怪呢。我们回家又是消毒、换衣加上洗澡,为了不碰家里的大狗泰迪,因为车库钥匙在离它近的抽屉里,太太命令我把车里的车库钥匙也拿回家了。这就是文化的差异,在美国疫情的最高峰,每天二万新增病例的时候,美国人仍然岁月静好。太太不断感叹:美国这防御太吓人了,这些人都会得新冠的。

圣路易斯超市不戴口罩的人们(3/31/2020)。

这是太太为我准备的N95, 上面还有一个银片,重复戴了好几次。家里只有几个,反复用,外科口罩还准备了些,在疫情暴发前用很便宜的价买的。这世界也是见鬼了,你说美国先进能发明ECMO,这个破口罩也是明尼苏达生产的美国标准。我们现在少用,让给医生。待美国生产线上来,美国政府就会号召大家戴了。

我有在深夜查感染人数的习惯,昨晚美国新冠达到了它的至暗时刻,还不是顶点,当天新增25K,死亡800多人。坏消息是不仅纽约和新泽西,加州和密西根都有相当的增长额,据说加州以前存积了大量没有清点的病例。以人口聚集程度看,加州真不是纽约,洛杉矶连像样的地铁都沒有。美国已经预测好的结果是不要达到死10万,这是美国众多著名大学预测后让Dr. Birx宣布的,所以仍需大家努力,居家隔离和戴口罩是关键。国际上,意大利新增确实呈现拐点己过,现在曲线已经在往下滑行。根据新冠病程的发展,重症往往持后,所以意大利的死亡人数仍然相当高。这个重症死亡率持后的现象也发生在德国,因为德国死亡率已经超过1%,德国死亡率可能与它大量检测和强大医疗体系相关,但是德国神话已经开始松动。

这是没有办法的,在某种程度上是文化决定论,大家可以看出,东亚文化圈出来的人这次受损都较轻,天朝、台湾、韩国和日本都是。那么严重的意大利北部,重灾区米兰周围的30万华裔都沒事。在美国也是,亚裔聚集多的湾区可以拉平感染曲线,与欧洲频繁交流的纽约和新泽西的病例则占了美国的半边江山。

但是话又说回来,多少西班牙水手当年在明确知道自己有生命危险时,还不是跳上了哥伦布去美洲探险的航船,只有这番胆量才会有新发现。他们是置生死于度外,虽然目的是为物质上的利益。科学上也是这样的,达尔文环球旅行后推翻了神创论,爱因斯坦不相信经典力学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在光速下时空全变了,根本不遵循牛顿的经典力学。当时提出这些理论与思想的人都会被认为是疯子,像哥白尼的日心说,还有被软禁的伽里略。

在科学上拥有创造,反判性是必须的条件,西方人比东亚文化圈的人更富冒险精神,也更有创造性。这些特性和现在他们面对病毒不戴口罩是有联系的,文化习惯一脉相成。今天在小区我见大量人散步,还是沒人戴口罩,现在戴可能也不会有人歧视你了。

普通而伟大的美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也是,在生死关头,他会把希望留给别人。我老得提醒他,咱有孩子,他也需要你
TYTOU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他们喜欢拥抱、接吻,也是一个原因吧。
老鲁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您的文章,并相信美国会再一次浴火重生,祝您及家人健康平安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痴肥,酗酒,吸毒,傲慢自大,双标。自己置生死于度外,不等于北美印第安人的生死可以被他们置之度外。
springdal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嘴上说you are what you eat,但是,都是胡吃工业化食品,乱喝含糖酒精饮料,痴肥,满病缠身。这些人身上,没有强大健康的免疫系统功能, 不是免疫功能于减弱状态(慢性病人),就是免疫功能呈过激状态(哮喘病,过敏症,自身免疫病。。。。。。),都是处于不正常,不健康的异常状态。
他们,如何能抵挡住病毒?更不用说,现在的新冠病毒了。

unmallen 回复 悄悄话 0.1 微米是100纳米。摄像机能拍100纳米,要电子显微镜做什么?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怎么不戴口罩与反叛性、创造性有关了?在歧视的氛围下坚持戴口罩才是反叛好吧。不建议民众戴口罩是卫生当局的功利性虚伪,利用了民众的无知。当中国口罩大量出口涌来时,这些公卫专家们立刻“乘势”改口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德国的检测量和速度都是全球第一。早测,最知,早治疗。另外德国每千人拥有的床位也是世界第一。
封城是对的,早解决,如果不封,则时间要拖长,经济损失眼前觉得小些。
纽约不封城,百分百不封,伤亡必惨重。人多,密度大,床位少。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兄的文章总是很积极乐观!
HBW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背后的文化现象真需要好好理解一下。我认为要上升到集体潜意识的心理层面上。如果在中国,大街上即使就你一个戴口罩不会觉得啥。可是在美国即便只有少数人戴,你参加进去也觉得有些怪怪的。这和东西方人是否看对方的眼睛一样。东方人基本避免于他人对视,而西方人却是反过来的。出于礼貌,戴墨镜的人与他人交谈的时候要摘下来看着彼此的眼睛说话。实际上是要能看到识别对方表情的整体面部。特别是服务行业如医生一定要以面部示人。一方戴上口罩等于关闭了对等沟通的渠道。不是有没有口罩、口罩是否便宜的问题,是集体潜意识心理上不接受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祝愿这位老医生能平安归来!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带---如果有的话。尤其是人口密度高的地方,如纽约。

我同意largesammy的话,尤其是在人口密度低的地方,口罩的防护作用大致就是个心理安慰。
我早上7点之前出去散步,见到人就错开(大致1-2个人),我爱人还不让我出去,或者让我带口罩,这个我不能接受。

现在我看到的希望是:快速检测技术的出现(Abott5分钟仪器等),以及比较有成效的组合药,再加正在研发的疫苗。能够快速检测可以较少恐慌,也容易管理,不用人心惶惶。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新大陆并不必然存在。是不是有一个天然的限制,决定了灭绝人类的大灾难必定不会发生?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上帝保佑美国!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瑞典现在没有居家令,据说中小学幼儿园很开着。这个现象很特别。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戴上口罩,穿上防护服,保护自己,才能拯救病人。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戴上口罩保护好自己,以利今后更好地发明创造。
人没了,哪还有发明创造?
DanaD 回复 悄悄话 为这位老牌医生骄傲祝福!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也不一定是戴口罩的问题啊,不出去不聚会危险就少,要是整天呆在家,不找人说话,不到处乱摸,怎么传染给别人呢。日本染病的多数是出去聚会的年轻人,大家在室内聚在一起有说有笑,就容易传播病毒了。香港也有聚餐吃火锅全家得病的报道,自那以后没人敢聚餐吃火锅了。还有就是欧洲美国喜欢游行示威,动不动来个high five,也是很容易传播。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All these make me sad, anxious, and proud, all at the same time!
羽衣甘蓝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傲慢自大,死个几百万人,然后才会老实。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伟大医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