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新冠病毒像风吹在美国人的脸上

(2020-03-29 22:57:52) 下一个

“鼓吹”对新冠病毒群体免疫的英国首相Boris Johnson, 自己也中招了。现在一些美国东海岸的城市,检测新冠感染的核酸阳性率可以是25%或28%,医生传出底特律甚至可能高达70%,但是密苏里仍然是903/12385=7.2%。我觉得如果测大家的IgM特别是IgG抗体,我们很多人恐怕已经感染过。正如华大传染病学家说的,新冠像风吹来,现在这风正打在世界各国人民的脸上。我觉得除非是免疫缺陷的病人,绝大多数人都会产生抗体,石正丽在Nature论文里最先检测了五位新冠感染的病人,100%产生了IgM和IgG的抗体。

我在美国只有100人感染时认为美国不会大流行,美国迅速增加后,我马上改变观点,认为以前的猜测是错的。我随时根据事实修正自己的认知,这也是我同情川普以前对疫情胡言乱语的原因。查了我在3月4日的留言,我说的还是有些余地的:“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有,但是我仍然认为不大”,当时美国150例左右的感染。我与阿肯森最近电话聊天,大家都不上班了,他居然周五还跑到实验室去了。我说你可要注意安全了,他很调皮地说:“我是一个老家伙,是要注意”。幽默从来沒从他的嘴里离去,我们问他:“John, 有任何人预测准了美国疫情这么迅猛吗?”, 他说,“我们都不知道,有人告诉我,这病毒和大流行像传说中的故事”。

恐怕只有英国Neil Ferguson院士能预测,他自己也感染了。现在认为新冠的传染指数R0为3,我猜高于这个数字。根据指数增长的数学推算感染人数为:1,3,3的平方...3的n-1次方,这里n指传递的代数。李永乐老师做过计算,如果不防控:新冠从传入欧洲开始,直到感染总数7.4亿的每位欧洲人,只需要77天的时间。如果群体免疫出现,67%的人拥有免疫力,也就是说R0为3的新冠病毒,也传不了3个人,而是变成传一个人,因为另外俩人拥有免疫力,形成了墙壁,这样R0就可能变成了1。再加上治疗,变成小于1,那就好办多了。还有天朝科学家出来乱解释群体免疫,真是不可理解。

但是群体免疫并不是说政府或医疗完全不作为,不然英国会死44万人,这个我己经在前文中谈及过。在美国行医的我的朋友说:“不管我们觉得是否会 herd immunity,事实上就是在朝这个方向走。只是希望走得慢点,别把医院挤垮了...”。英美等西方国家的先进,是不言而喻的,他们直接或间接地接受群体免疫,以避免国家经济或其他部门遭受巨大的打击。

美国早期确实出现了失误,CDC轻估了疫情的严重性,好在美国的信息是完全公开的,我们拥有可靠的资迅去自我防备。在完全没有防控的情况下,不管有人算出21天感染全世界的80亿人,还是77天感染7.4亿人的欧洲,应用到武汉,那些万人宴和春节团拜会已经使那里群体免疫了。

下面是我近期写的朋友圈,略加修改:

(3/27/2020)英国首相中招了????????,这系列很长:英国王子查尔斯,哈佛校长夫妇,Tom Hanks, 美国参议员Rand Paul, 与民同抗疫,还有Neil Ferguson 和哥大教授Lipkin????????????

(3/27/2020)圣路易斯华大,Hopkins 和Mayo将联合应用恢复期血浆治疗新冠感染,大家想到一块去了[强]????????

(3/26/2020)我现在己经对上升数据不敏感了,大家不出门就是了。新冠像风吹在美国人的脸庞,80%自愈,12%入院,3% ICU。希望自己别掉进那3%中,那3%里就只有50%活出来了,如果我们相信美国死亡率保持在1.3-1.5%的话。????????????????

(3/26/2020)美国新增创新高,近1.5万人,为美国加大力度检测的结果,白宫称美国现在检测人数为全球第一,准确度当然是最好的之一,白宫说现在积累的案例很多,但是有多少是多少。美国的重头仍然是纽约,新增和总人数占美国的一半以上,纽约州长认为是两个原因:1。纽约欢迎世界人士;2。纽约人生活得很密集。纽约州长相对理性,纽约市长自己无能则猛轰川普,相当穷凶极恶的样子,其实没有必要。在某种程度上,美国新冠重镇在纽约是件好事,因为纽约拥有全世界最强大的医疗资源,大家知道纽约的医院是美国最多的,含有大量能训练住院医的医院。太太考过执照而放弃去纽约贫民区做住院医生,那是后话。

根据纽约州长的数据,纽约新冠只有12%住院,进ICU的病人只占阳性病人的3%,这是他们高质量医护的体现,州长亲口说那3%是祖父母级别的人,州长称纽约医院的口罩至少现在移用。纽约还有一个令人鼓舞的数据,以住院人数翻翻为标准,周日为2天,周一升为3.4天,周二则是4.7天,所以是向轻型或好的方面发展,在纽约众多感染人中,死亡率在1%徘徊。美国死亡率有所增加达1.5%,随着疫情的深入估计还会增加。川普希望复活节美国恢复开工,估计也是局部的,复活节是4月12日。

德州副州长已经说了,自己近70岁,宁可牺牲自己的生命以换取自己后代在美国能享受美好生活,这有点像意大利神父拨呼吸机给年轻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世界其他地方的政要和名人纷纷感染,查尔斯王子,哈佛校长夫妇,去中国的Lipkin教授以及美国重量级参议员Rand Paul,还有普京勇穿隔离衣去病房。意大利新增和死亡仍然奇高,但是两个数字都比最高时期减少。意大利人口相当老龄化,四分之一超过65岁。我听讲座记得的信息,他们新冠死亡的平均年龄为81岁。不得不佩服德国,它的死亡率只有0.5-0.7%,德国似乎管不了进口,出口则管得很牢。????????????

(3/24/2020)对大家都不容易,对美国伤害超过2008和911应该是肯定的,只要不滑向1930年代就是幸运了,very seriously????????。但是对于我们做生物医学研究的,则是一个重大的机会,不会失业了。

(3/24/2020)美国死亡率1.3%,在感染人数迅速上升,还保持这个低死亡率,十分不容易,感谢美国的医护人员。纽约占美国50%,死亡率只有0.8%。北卡近500人感染,0死亡。但是有报道美国住院的年轻人占了30%,这是与欧洲不同的。川普早关中国航班有功,华盛顿州和加州压力都小,加州这次做得真好,全美最多人口的州,感染人数只有纽约的十分之一。川普关欧洲晚了,还是迫于压力在大暴发的3月13日关的,使美国东海岸的压力巨大。

美军已经介入,国会也可能批准紧急法案。美国肯定会以全球最多感染人数的国家而载入史册,但是美国拥有的恐慌程度非常小,应该能度过难关。没有必要对川普穷追不舍,现在是需要他的时候,美国还是有很多相当的智囊调教总统,他这次转向与学习的速度与以往很不同,我印象中川普是相当固执的,这次他相当灵活,有错迅速改。每天超过一个小时的记者会,让媒体穷追猛攻,这就是美国了不起的地方。另外,在美国面对急剧挑战时,在任总统容易凝聚人心,像罗斯福和小布什,所以川普连任的机会还是蛮大的。在随后的竞选中他有不少很明显的攻击目标,在被弹劾上拜登儿子会中和川普弹劾的劣势。

(3/24/2020) 耶鲁学生参加抗疫,耶鲁学生的特点就是具有使命感。家里捐千万,孩子只有打工并找便宜地方住,为了省钱,这就是我们热爱的美国[强][握手]。转:“他们同住的四个孩子,都是去年毕业的,其中三个是耶鲁的,第一次完全独立生活,又碰到这样的情况,感觉他们还是很紧张的,但都不愿意回家,因为工作都与医疗、医护有关。其中一个孩子家里给某大学捐过上千万,自己现在在实验室打工,准备读MDPhD. 为了省钱,还选了他们其中比较小的一个房间。”[强]????????

(3/22/2020) 纽约医生接受采访时称,他们医院早在川普要求FDA批准应用羟氯喹治疗新冠感染之前,他们就在临床上用了,他的医院近百位患者,无死亡记录,他知道的其他纽约医院也在临床上应用羟氯喹。这些资料部分解释了纽约新冠0.5%这么低的死亡率,羟氯喹是原因之一,纽约强大的医疗体系是另外的原因,我随便数数纽约州应该就有超过10所医学院,医院更多。随着检测数量的增加,纽约死亡率还会降低,所以Anthony Fauci当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所言的受到批评的判断还是正确的,那就是如果考虑到无症状者会冲低死亡率的情况,新冠可能就是比较严重的流感,流感死亡率大概是0.1%。正与我在上篇博文中陈述的,羟氯喹不仅抗病毒,还具有免疫抑制功能,所以在重症甚至病毒不活跃时也有作用,“人民的希望”似乎只有抗病毒功能。

如果华盛顿州的病例受中国武汉的影响,纽约的病例则多是从欧洲传来的,特别是纽约拥有大量的意大利后裔。意大利人不需要签证,买张机票飞行5-7小时就从罗马抵美国,川普没有及时禁欧洲航班是个失误。但是这东西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他在纽约只有100例时禁欧洲航线也会被骂死。所以我虽然不是川普的粉丝,但是沒有必要把他在早期的言论与现在对着批判,我们都没有预测得美国会有如此规模的流行,现在来看美国不到10万人感染就是幸运了。美国不需要谁来加油,美国肯定会在很短期內,造出用不完的口罩与呼吸机。别忘了,ECMO还是美国普林斯顿校友发明的,美国在二战期间造的军舰都用不完????????[强][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读后感: 我们美国应不应对怎么应对都是有道理的!
我想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希望疫情可以让不少美国人对川普“路转粉”哈!
hbyz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病毒在欧美病人的体验和国内是不完全相同的,其身体病征的反应也不完全相同,是不同的变异体,一种如此快速变异的病毒面前,所谓群体免疫能否真的形成壁垒?或者反而促进了病毒的变异? 最终成为超级病毒?
我不是医学专业,总觉着群体免疫是一种理想变量情况下的逻辑,而非自然逻辑,存在逻辑漏洞,但我又不能明确找到逻辑漏洞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早晚总会过去。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死了几千万人,也还是过去了。

问题是代价。有些代价本来是可以避免的。而政府的轻敌,不作为导致人员死亡,经济大萧条。本来这是可以避免的。欧美为自己的傲慢付出了必要的代价。
curiousGeorge2 回复 悄悄话 我二月二十六号就估计美国逃不掉了,因为意大利己失控,而且意大利的游客太多了,其中有很多是从美国过去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美兄指教。我读了您给我的链接文章,明白我们正处在第一阶段。第二第三第四阶段都是common sense的行动,政府本来就应该采取的。我对美国专家在疫情初期的大走眼非常有看法,也许正是因为我不懂您们的专业,所以才对美国初期防疫手段的不足感到非常悲观吧。
hetero 回复 悄悄话 闯王会作秀,爱作秀,这个他失误导致的救灾也能演出成他的伟大 了
据说这次每家收到的新冠支票下面都会有他的签名

不过,对比一下,领袖开始也是失误连连,开始甚至连作秀都没有,
要不神隐,要不在昆明闲逛,要不发表不搭界的团拜讲话

一码归一码,领袖在封城决定后的斗争还是一个真男儿的,尤其是在那么多腐败闹剧发生 --- 什么红会,什么截胡地方军阀,什么108亿的省委书记---真是掐着指头都可以看见倒台的日子了
还有那么多芳芳公知的搅局下,领袖打呆战,结硬寨,终于靠发动工业化的国家实力和伟大的人民群众流转了亡党亡国的被动局面。等到西方犯相同错误时方显领袖的伟大。

犯错误不可怕,谁都犯错误。
关键象闯王一样要作秀把再烂当作秀的素材
更难的是真正在溃败中反败为胜的领袖!!!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因为她那篇Nature文章是开创性的:1。发现病毒,虽然复旦张永振先测出序列,但是病毒是石正丽她们发现的,2。发现受体ACE2, 3. 观察到免疫反应。无论那里发表,重要就引用说明嘛。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很少有人预测到美国三月的指数增长,现在的策略是美国在迈向群体免疫的过程中,不要挤兑医疗系统,那样会像武汉就麻烦了,美国还在准备新冠会重来,Tony觉得很有可能,可以看美国专家的规划:https://www.aei.org/research-products/report/national-coronavirus-response-a-road-map-to-reopening/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学习了!
lz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张口闭口“石正丽在Nature论文”,明显就是屁股有倾向的。就简单的说吧,假如这些事都没发生,某人来你的实验室求职,主要工作成绩是一篇nature上十几个作者排名倒数第二的论文,你会怎么处理?我估计你的反应十有八九是把建立往那人脸上一扔说滚出我的办公室吧?大家都是混过学术界的,这些东西都懂的。
FightVirus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叹息, 不要等待, 为你为我, 行动起来。请花一分钟签名呼吁, 并转发给你的讲中文或者讲英文的朋友 - 国会立法, 支持口罩生产, 要求人人戴口罩防疫:

change.org/p/congress-everyone-wears-a-face-mask-to-combat-coronavirus

冠状病毒从无症状的人传播到他人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许多人感染了冠状病毒, 但从未表现出任何症状, 或者症状很轻, 以至于他们从未意识到自己感染了冠状病毒。今天, 有症状的人将被隔离, 但在确认感染该病毒之前, 他们可能已经传给了很多人。口罩会让这种情形变得不同。如果您感染了冠状病毒, 口罩将阻止您扩散到他人。如果您还没有感染冠状病毒, 则面罩将减少您被感染的机会。在其他国家与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斗争中, 口罩已证实有效。非医务人员不需要N95口罩, 只需要常规手术口罩。口罩的成本比经济成本和医疗费用便宜得多。口罩, 社交疏远和洗手将共同帮助美国战胜冠状病毒。一旦病毒卷土重来回来后, 我们负担不起再一次的隔离, 因此我们必须为我们的国家美国做好准备。我们正在与冠状病毒赛跑。国会需要通过一项立法, 1.优先为医疗人员提供个人保护设备(包括口罩); 2.支持在美国国内生产口罩; 3.在大流行期间, 在所有公共场所强制使用口罩。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博主好文 分析很全面
坚信美国会抗疫成功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兄,我有些好奇的是,为什么你们这些专家在疫情初期大都犯了轻敌的错误,而我们这些外行却从中国的抗疫行动中读出了这场新冠病毒不同寻常的严重性?您作为老资格的专家,也许是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我很信任您。但CDC和美国国家卫生最高官员是否有为了政治原因而掩盖疫情严重程度真相的问题?或有意无意,或自欺欺人,或掩耳盗铃,或真是白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