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武汉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可能高达1723人

(2020-01-18 10:10:06) 下一个

我有位在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受过感染性疾病专科训练的朋友,这位同时也是麻省理工博士的专家知道我来自武汉,所以自从武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爆发后,他总是给我电邮更新,我也相当感谢他。

他的最新电邮告诉我,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已经派人前往美国的三大国际机场:洛杉矶、旧金山和纽约以监控来自武汉的航班,可见问题已经比较紧迫了。

昨天读到这则英文信息:“The number of people already infected by the mystery virus emerging in China is far greater than official figures suggest, scientists have told the BBC.

There have been 45 laboratory-confirmed cases of the new virus, but UK experts estimate the figure is closer to 1,700.

Two people are known to have died from the virus, which appeared in Wuhan city in December.

"I am substantially more concerned than I was a week ago," disease outbreak scientist, Prof Neil Ferguson, said.”

中文大意是:“科学家告诉BBC, 被在中国开始流行的神秘病毒感染的人数,远高于官方公布的数据。

现在有45例被实验室证实的新病毒感染,但是英国专家估计感染人数可能高达1700。

武汉在去年12月已经有二例感染病人去世。

英国研究流行病爆发的专家Neil Ferguson教授说:“我现在比一周前更加担忧了”。”

这项研究来自英国帝国理工,朋友传我他们的关于1700病例结论的研究资料,为已经成文的正规论文,发表在他们学校自己的网站上。当然有待同行的评估,感兴趣的可深究文后的论文截图。

需要说明几点:

首先,这1700例病例只是根据他们定义的计算方法得出的,不是基因测序证实了的。我怀疑现在这么早他们会有免疫测定法去检测到病毒抗原,不知他们是否从病人血清中分离到抗体。看国内先进的程度了,美国应该很快就有。中国应该大力加强对病原微生物和免疫系统研究的投入,少把钱投在研究果蝇同性恋打架上。

其次,这是通过全球旅行以推测武汉的疫情。现在已经发现与武汉相关的国际病例,日本一例和泰国二例。我是实在不明白,海外病例不多,他们怎么能通过百分比预测武汉的病例?需要流行病学家看看最后一页的算法。

第三,他们的估算方法值得推敲。他们将从武汉离开的航班,人数和病毒感染潜伏期作为参数,以计算出可能的感染人数。很多因素会影响到计算的结果,诸如国际旅行的多是富人,以及他们是否接触过海鲜市场等等。还有一个弊端是他们的评估没有包括无症状或仅有轻微症状的人,如果包括人数会更高。我的直觉是人与人的传播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大部分病人有到过武汉的旅行史,但是有些人没有去过海鲜市场。

总之,该文至今还不是一篇经同行评审过的论文。但是他们的结论需要我们的警惕:他们估计截止2020年元月12日有1723人感染了武汉冠状病毒,况且英国帝国理工是世界知名的学府。

冠状病毒没有特异治疗,现在连武汉病毒的潜伏期有多长都不知道,永久宿主也待查,更没有疫苗。只有对症处理,最重要的,是靠我们机体内“上帝”为我们设计的免疫系统。中国拥有非典经验,又有强有力的政府机制,希望这次能渡过难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
英国冦状病毒流行病学专家,Dr. Neil M Ferguson 于元月二十二日又发表了第二篇关于武汉肺炎的流行预测文章。详细数据见此文。

武汉将于几个小时后开始封城,我不知道武汉历史上是否有如此类似的疫情。

愿所有的江城人民,包括一线的医务人员平安渡劫!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再回头看这篇文章,感叹有人做学问真是很严肃的,哪怕被别人骂。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新博文删掉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昨天看您的文章时,大家还在猜测是否情况如实,希望无事。转眼间,情况突变。现在从同济和协和,省人民医院的朋友们的消息看,情况非常严峻!但愿能控制住!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早上武汉的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不能在微信里写文字,他们一家马上逃离武汉。她不久前去了同济,因为低烧。说接诊的医生不碰她,医生们都自我保护了。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有消息说南京军事科学院曾在舟山蝙蝠身上发现这种病毒,有专业人员发现舟山蝙蝠身上的病毒DNA与这次武汉发现的病毒DNA有90%以上的相似,怀疑病毒是人为传播。DNA的专家们可以进一步了解是否是事实。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的武汉报道是新增加病人17例。政府防控手段升级!宣传媒体增加了对百姓的防治力度,加强了公共场所,交通和旅店的检测管理。

武汉疾控中心主任李刚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力不强,不排除有限的人传人的可能,但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武汉中心传染病医院付院长黄朝林说:“随着检测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预计新增病例还可能继续增加”。

武汉市付市长已经讲话。
国家相关机构已经研制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正在进行技术优化过程中…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美国CDC派出了100余工作人员赶赴在纽约肯尼迪,旧金山和洛杉矶国际机场,说明了是足够具有世界水平的专业权威的专家们的认可,CDC才采取的措施和行动。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直接相关,借宝地分享一下我对该文的分析,先谢谢了。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3963/
赌城看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unchenxx' 的评论 : 是,已经公开发布,见https://www.ncbi.nlm.nih.gov/nuccore/1798172431。
SARS是29,751 bp;2019-nCoV是29,903 bp。
munchenxx 回复 悄悄话 “Rosaline 发表评论于 2020-01-18 13:46:12
我想当时香港的病例,会提供了其他国际组织,如美国CDC 等取得病毒样品的机会”

1月13号的时候武汉最终向WHO及世界各国提供了2019-nCoV病毒的基因测序数据。。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的朋友的医院也在准备隔离病区,那么情况并不乐观。因为病人应该是先送武汉的几家传染病医院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怕了, 我就要回国了, 好担心啊! 谢谢分享!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现在进入病区都要签保密协议了,所以没有什么数字准确可言,群里国内民众不敢随便发言的。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朋友说,她的朋友已经感染住院,全家呆在家里以隔离。我在武汉的同学刚刚告诉我,她在武汉最大医院之一,医院已经有诊断的武汉肺炎,转送到汉口传染病院。医院已经空出两个病区,为重症患者准备,并且关闭了那幢大楼的手术室…。不可乐观!
邮政编码279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拥有非典经验,又有强有力的政府机制"这句话说得很好,记得上次的非典是以激情感人的巡回演讲表彰结束的。最先写信给凤凰卫视的军医也没被投入监狱。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当时香港的病例,会提供了其他国际组织,如美国CDC 等取得病毒样品的机会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雅美先生提供的Dr. Ferguson 的论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