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欢迎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新校长

(2018-08-01 20:16:58) 下一个

正值盛夏,圣路易斯蓝天白云,我在周五从医学院坐火车去华大的Danforth主校园:亲临现任校长和第一夫人为候任校长Andrew Martin举行的欢迎仪式。可能是考虑出席的人会比较多,会场选在商学院的Knight楼的室内阶梯演讲空间(Frick Forum), 这空间构思相当独特,为我喜欢带学生参观的地方。西方教堂的中空结构创造出人与上帝交流的通道,这是与讲究实用的中国建筑的不同之处,这个原则仍然被以反传统为己任的西方现代派建筑师所保留,即使我们的实验大楼也有这样的设计。


进门见到华大董事会主席Craig Schnuck,去年现任校长宣布退休后,遴选校长的重任自然落在他的肩上。他为我们圣路易斯和周围地区食品和杂货连锁店Schnucks的前总裁,亿万资产的家庭企业,那名字后面的复数代表企业为家里的数位成员共同拥有。你可能觉得怎么是杂货店的老板在监督专注学术与教育的华大的运作,我开始也认为他是从小在店里帮忙而没有太追求学业,查了才知道他的本科和MBA学位都是从常春藤的康乃尔大学获得的。


遇到这种公开的活动,关于大学走向或社会动态,美国各族裔人群都积极参加,从白人、黑人到西班牙裔都有。我就在现场见到儿子以前高中同学的两位父亲,他们分别是犹太人或白人,为关于日本研究的教授和心脏病学教授;奇怪了,这两父亲的儿子都读了普林斯顿。如果是参与讨论,美国黑人总有非常精彩的提问与讨论,铿锵有力。但是这种场合华裔教授或研究人员很少,他们基本上不出席,可能在网上关心,华大中国教授的群体呈增加趋势,但是我至少没有见到任何一位,大家或许可以从我镜头中找找,他们可能是忙于写论文或申请经费等正事去了?值得欣慰的是,华裔第二代学生到是有不少参加了欢迎仪式,尤其是国际学生,这是值得鼓励的事情。


华大现任校长Mark Wrighton首先致欢迎词,他总是以1.65米左右的身高在太多六英尺的美国大高个中鹤立鸡群。有位董事会成员曾经说,开始谈话时你可能不留意他,但是一旦他张口,你马上会震惊他智慧的力量。怀特校长说,在整个过程中遴选委员会都让他回避,只开会问过他作为校长需要那些特质。最后在7月14日董事会面试Andrew Martin的会议上,现任怀特校长全程出席了,他盛赞Andrew在回答董事会众多成员关于学校走向的各类问题。怀特校长在致辞中说,“我要告诉大家的是Andrew Martin的博士文凭拥有我的签名!”,这句幽默把自己的功劳,Andrew的优秀以及他与华大的渊源精彩点出,博来满堂笑声。


华大董事长和新校长遴选委员会主席Craig Schnuck讲话,主要是向大家讲述整个寻找新校长的流程。看过我文章的人知道他们请了位于波士顿的咨询公司,耗时一年左右,至于付了咨询公司多少钱我们不知道。他在主校园举行了四次征集意见的会议,在医学院三次。他说校长位置有几百人申请,筛到25人,12人详细考虑,入选的4位终选人都相当杰出,最后锁定了Andrew Martin。他重点强调遴选委员会尽可管使筛选过程低调,不向外界随便透露消息。美国该透明的东西相当公开,该封锁消息的事情绝对保密,关键是大家对这套机制相当有信心。


这就是候任校长Andrew Martin,千呼万唤始出来,耗时一年,华大终于找到年薪至少百万的新校长。现任校长每年的总收入为几百万美元,为美国最贵的大学校长之一。Martin为中等个子,只有45岁,女儿才10岁,他讲话时说太太在密西根等女儿的夏令营结束。这与董事会希望找能长期担任校长的人选的初衷相符。他的外表比实际年龄资深很多,背有点弯,头发已经开始脱落。Andrew Martin还有太太和女儿在这场合谈及,即将退休的怀特校长在九十年代初来华大时为离婚不久的单身汉,在保守的美国中西部生活了四年才找到现任太太。

Martin为常用名,作为姓则来自拉丁,姓氏分布于广泛的欧洲国家,为美国普通白人的可能性大,也有可能华大诞生了首位犹太裔校长,这个只有从以后的报道中才能知道。Martin为现任密西根大学文理学院的院长,他在四年前才从华大法学院副院长的位置去的密西根。他在明年才就任,所以他说现在往返两校园需要更换各自喜欢的领带。

这将是华大近半个世纪以来诞生的首任非自然科学家的校长,前两位任期颇长的校长分别为医生和化学家。Martin为政治科学家,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不过他的本科主修过数学。千万别以为政治学是文科,他们拿起草纸演算数学公式的能力可能强过大多数的医生,不过我也见过内科Fellow能随笔给我写出分子的化学键。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受过美国良好的文理教育。Martin也是比较罕见的华大任命的自己毕业生为校长,前两任分别拥有普林斯顿、哈佛医学院和加州理工的学位。华大开始相信自己的毕业生了,这多少证明华大仰视东西海岸名牌的时代或许已经结束。Martin强调他当时入读的是在定量政治科学领域全美领先的华大博士项目,毕业后在石溪分校工作两年后重返华大任政治系教授,爬到政治系主任和法学院副院长,所以他说这是他第三次加入华大的大家庭。在耶鲁校长莱文上任时,他的治校重点将是带领耶鲁更加国际化,他在二十年后离任时耶鲁确实在面向世界上变化巨大。我们无从知道Martin校长怎么治校,他自己也说只被通知获选校长了13天,不能细谈治校理念。我与他的简短交谈涉及密西根拥有的美国著名的政治科学系,特别是中国政治。从他的眼神和讲话的判断力,我觉得华大似乎找对了人,希望他能带领自己的母校到另一个新高度。


92岁的前校长Bill Danforth也坐着轮椅来参加欢迎仪式,他是位心脏病学家,我问他在华大的诺贝尔奖传奇人物Carl Cori实验室的感受,他听力已经很不好,只是不断重复Carl是位神奇的人物。这应该是整个华大社区的共识:通过Bill自70年代担任20多年校长的不懈努力,华大已经从区域性大学变成了一所具有全美甚至世界影响力的大学。他出身于富商家庭,但是没有富人的坏习气,而是日夜为华大工作。父辈在圣路易斯创办Purina宠物食物品牌,但是他和弟弟John却分别在哈佛和耶鲁学医学和法律,先后成为华大校长和密苏里参议员,后者顶力推荐曾在我们这里孟山都工作的Clarence Thomas为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以前看过他们捐赠给华大的细致数目,似乎把家底都捐空了,华大因此把主校区 (以前叫Hilltop校园)更名为丹佛斯校园。看见三代华大校长的合影,就知道华大社区是具有相当的亲和力的。即将退休的怀特校长也不会离开圣路易斯,已经在大学城买了百万的房子,而耶鲁曾经有位校长不住在纽黑纹,需从纽约坐火车去上班。


这是我在消息公布当天放在朋友圈的新闻,图片来自华大的官方网站:“圣路易斯华大新任校长,Andrew D. Martin, 明年6月接任。只有45岁,华大自己的政治博士,本科William & Mary。将会打破华大前面近50年为科学家掌舵的传统,他为美国宪法的政治学教授,前华大政治系主任,后赴密西根做院长。另一个传统不知是否被打破:新校长是否为犹太人?名字和经历不像,参加的活动则有可能。这是华大花巨资找了一年后的结果,没有当初Mark Wrighton从MIT教务长来华大做校长那么exciting, 找去找来找到自己人,不过符合选择委员会的初衷:希望找个能长期当校长的人。[强][握手][玫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ily 回复 悄悄话 2014年夏天访问过, 美丽安静的校园, 喜欢 !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学位证书是Danforth签的。华大校园根本认不出来了。
莫耶 回复 悄悄话 我去2009年参加新生家长会时,在停车场见一位女士把车停在学校staff的停车位上,好心提醒她家长要停车在visitor的位置。这位瘦长打扮得体的女士嗯嗯地跟我支吾了几句。到家长会跟校长夫妻聊天时,发现那位女士是校长太太。LOL。
hulong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专科医生这里毕业的 说跟州立大学医学院毕业的相比 后悔浪费钱
三竹斋 回复 悄悄话 這個學校, 特別美國化, 和 Vanderbilt,Emory,Tufts, Duke, 等等一樣,是大學中的中產階級, 毫無個性,又沾沾自喜, 自以為是。從老師到學生,都無趣的很。 倒是同城的St Louis University 還出了個 walter ong 那種有真學問的。
atp1jxz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为什么WashU的排名越来越靠后,大概和地理位置有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