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虎妈为我们找到讨厌纽约客和加州雅皮士的理由

(2018-08-30 13:22:32) 下一个

耶鲁法学院教授Amy Chua,简称虎妈比较亲切,出生在我们中西部的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长在普度校园周围的那片玉米地里,后来随父母去加州伯克利,然后读了哈佛本科和哈佛法学院。她在担任耶鲁法学院教授前,在美国深南方北卡的杜克任过教。这些经历加上她独特的族裔背景(来自菲律宾的华裔第二代), 使她成为美国研究族群社会学与经济学的知名学者。

虎妈近期再度成为风云人物,新书《Political Tribes》(《政治部落》)出版几月,好评如潮。开学不久她受邀将于9月6日来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演讲,与耶鲁校友密苏里前参议员John Danforth共同登台,演讲的题目为“克服政治部落化和恢复我们美国的民主”。

政治部落化或政治部落主义,看似新颖的概念与理论,其实与虎妈以往的学术观点一脉相承。虎妈与丈夫在耶鲁和杜克分隔两地教书好多年,耶鲁当年不给虎妈位置,至少从1990-2001都是分居两地,夫妻共同在一所大学教书十分不容易。直到虎妈发现优秀少数族群主导不同国家经济的世界性现象,开始有文章发表,她好像还在NYU短期停留过,耶鲁才雇用她,她到耶鲁二年后将观点成书《World on Fire》。

部落为通过血脉来实现统治的政治实体,这在阿富汉等地区仍然存在。部落与在中国发源的国家概念不同,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福山发现人类首个国家(State) 诞生在中国,所谓State是摆脱了血脉的统治形式。所以中国对人类政治形势的演变拥有开拓性的贡献,但是中国在几千年的历史里没有产生权力的有效制衡机制,西方参议员在古罗马就产生了。虎妈似乎想把我们在美国熟知的种群选举现象理论化,Political Tribalism, what an idea!

社会科学家的成长与贡献和他们的人生经历和背景息息相关,虎妈也不例外,她的理论来自这些现象:在她父母的来源国菲利宾,华裔为少数但是支配那里的经济,具体是大约3%的人口控制超过75%的经济,这个现象履盖包括越南、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尼等东南亚的广大地区。想想美国当年在越战中支持越南的资本家,其实是支持那3%的华人,交战时美国人根本区别不出越南人和中国人,也不懂中国统治越南千年的历史。美国扶持越南的华人资本家,而中国混入大量人员隐性参战,所以虎妈还将美国对世界族群知识的欠缺与外交决策的失败联系起来。

虎妈再观察到犹太人在俄罗斯等东欧国家的成功,虎妈的丈夫是犹太人。虎妈分析墨西哥的统治阶层或经济成功人士时,发现他们大部分是非混血的欧裔白人。进一步看奥巴马父亲的故乡非洲肯尼亚,英国人曾经用船把相当数量的印度人运去那里,百年后那些作为少数族群的印度人成为当地的有钱人。还有萨达姆的Sunni少数族群对Shiite大多数的长期统治,但是这个似乎以宗教成份为主,人种为次。虎妈曾经把这个现象称为Market-Dominant Minorities (我把它简称为MDM), 也就是“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少数族群”。这是她开创的一个具有生命力的概念,可以用来分析广泛性的全球议题,特别是当世界移民人口增长以后,比福山的文明终结论的应用范围还广泛。她所称的MDM还覆盖南非白人、南美白人以及西非的黎巴嫩人等等。

在大多数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有一个共同的现象,那就是有钱有权势的种群几乎都是肤色偏浅的人。虎妈在委瑞瑞那还找到了一个反例以证明自己的结论,深色皮肤的查韦斯成为总统后大玩民粹,反对白人精英,使委内瑞拉成为一个货币崩溃的国家。当然南非的曼德拉也类似,只是因为太敏感,虎妈不愿涉及。虎妈也研究了,这些MDM在不同国家因为成功而遭遇到的歧视甚至迫害。虎妈在关于此议题的首部专著发表后告诉过自己的母亲,妈妈说你原来写的这些啊,这是太常见的现象。正是这些熟知的现象,在无人涉及时被学者总结与提炼出来才更显得有意义。

现在虎妈将她的MDM扩展成“政治部落主义”,这可以解释川普激发起来的美国白人种族主义。美国现在是左派和右派呈现出两极化的态势,几乎是病态的社会分裂。右派攻击左派虚伪的政治正确政策让他们失去了曾经熟悉和热爱的美国,他们要向虚假媒体宣战而夺回自己的国家;左派则称美国观点传统而保守的白人为种族主义者或散布仇恨的人。我是两边观点都有的人,自己觉得再正常不过了,却被人质问:“不明白你到底是什么理念!忽左忽右,令人费解”。

虎妈在新书中概括出所谓“Coast elites”(“美国东西海岸精英层“)的概念,认为他们为新的Minority。这少数群体不分种族,专指受过良好教育的精英,他们把自己与我们内陆的美国人分隔开来。他们就是那些东岸常春藤训练出来的人,强迫自己不讲政治不正确的语言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把他们统称为纽约客;还有加州以好莱坞为代表的宣扬醉生梦死的雅皮士们,加上加州湾区的高科技新贵。这类美国东西海岸的精英在某种程度上,催生了川普的民粹甚至种族主义,并且把他送进了白宫,虎妈为我们找到了长期存在于人们心中的恨纽约客和加州雅皮士的理由。当然这“恨”字来自运动场上,为St. Louis Cardinals(圣路易斯红雀棒球队)故乡人对纽约Yankees(洋基队)的感受。虎妈甚至建议,如果学生真想了解或改变美国,他们应该把Gap year(升学间隔年)放在肯德基或西弗吉尼亚等州,而不是去爱尔兰或挪威看风景。

虎妈在美国谈犹太与亚裔精英主义,很容易被帖上种族主义的标签,但是正如他们夫妇所说的,东岸精英们学会了怎么使用政治正确的语言。虎妈丈夫Jed也说,那些骂他们是种族主义者的人,应该去看看他们书中的那些数据。

美国东岸的精英们总喜欢以道德高地自居,甚至盛气凌人,其实我在职场上看到好多把事实做绝的正是那里来的人。川普是部分这样的纽约客的代表,耍起流氓来不讲情面,搞垮希腊的就是那帮在高盛集团天天西装革履上班的哈佛耶鲁精英。耶鲁教授从那象牙塔出来后,写书攻击耶鲁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们轻看穿牛仔裤的美国白人,但是他们干太多缺德的坏事,包括金融危机爆露出的庞式骗局。耶鲁文学评论教授涉嫌在家里性侵耶鲁女学生,耶鲁著名建筑教授把同系年轻教授的妻子变成了自己的第二任老婆,最后把进修生培养成第三任妻子。这些人在耶鲁全部道貌岸然,备受推崇。加州人自我感觉气候好,适于人居住,真是这样吗?我刚去过南加州,看见那光秃秃的山就心里犯毛,南加州连人赖以生存的淡水都奇缺,毎年只在冬天有十几天下雨,整年干旱。从密苏里去洛杉矶的朋友说他最怀念的就是在密西西比河钓鱼,垃圾遍地的洛杉矶根本没有淡水湖可供钓鱼,只有出海。延绵的加州大火正是上苍对贪婪的人类的惩罚。

那些东西海岸精英在掌控媒体和电影等大众传媒后,成天自我陶醉得很,把别的地方说得一无是处,在他们眼里美国南方全是种族主义者,相反我见到的南方白人和黑人都比两海岸的善良多了。其实美国南方放眼无尽的庄园和绿化相当令人神往,南加州的秃山怎么可能与之媲美?飞机应该在美国中西部flyover country停留的,去接触我写过的这些美国人:“他来自美国中西部的爱荷华州,纽约客和西部“嬉皮士”们不具备的中西部美国人的绅士风度全在他身上,他家中有个小镜框中是这样写着:“你如果来自爱荷华,你至少是位有信仰的人,一位努力的人,更是位诚实的人。”,这正好是奥尼教授的写照。”。


我有天晚上听虎妈和她丈夫Jed接受伯克利历史教授的采访, 因为需要辅导学生,视频需暂停,重新回来时看到虎妈这神气劲。第一次这么长篇听她丈夫Jed的访问,他也是一位不务正业的耶鲁宪法教授,法学研究不知怎样,现在写小说和跟着老婆研究不同种族的社会议题。他为金髪的犹太人,父母离异,但是他跟虎妈经历这么大的媒体风暴关系还很好。有点需要说明的是,Jed英俊得可以当好莱坞影星的程度,他确实从普林斯顿毕业后去朱丽叶学过戏剧表演艺术,发现自己只能是三流演员,便去读了哈佛法学院,哈佛尽收走头无路的人。虎妈在书中确实透露Jed在餐厅做过服务生,英俊外表不知是否让他的小费增加?


虎妈的犹太丈夫英不英俊,大家自已评价吧!犹太人Jed Rubenfeld, 生活经历与虎妈非常不同,他的犹太父母任他自生自灭,根本不管他。虎妈有次在家里开聚会,耶鲁法学院学生出席,不小心看到虎妈布置给Sophia和Lulu的命令式作业,写满一张纸,耶鲁学生看后差点昏过去。Jed开始完全不认同虎妈这样管孩子,但是他永远不在孩子面前批评她们的母亲。Jed总是以沉默顺从虎妈,有次被老婆早上叫醒,坐在车里才知道要开车去Buffalo, New York, 为Lulu的小提琴找到一位优秀的教练,虎妈决定一定要开长途去上课,然后当天赶回耶鲁,Jed只有服从命令开车的份。虎妈的父母无男儿,为了传祖姓,Jed也允许俩女儿叫Chua-Rubenfeld的复姓,虎妈的强势可以体验出。但是事业上Jed始终比虎妈早established, 他在31岁就成为耶鲁助理教授,四年后年仅35岁即成为正教授,现在Jed似乎在事业上也开始跟着虎妈转了。

上次虎妈来St. Louis演讲,我见过并买了签名的书,虎妈演讲十分具有表演型人格的特色,过一周她会再来St. Louis, 上次在County Library, 这次是在华大。安排在7-8:30PM下班的时间,完全免费对外开放。这类华大的校级演讲,通常在华大漂亮的Graham教堂,以前有耶鲁校友Maya Lin, 虎妈将是第二位我见到的华裔女性,我刚来时CBS主播宗毓华作为最闻名的华裔也是女性。华裔的Guy在美国难出头,I. M. Pei可能是我想到的很少的可以与这些杰出华裔女性匹敌的华裔男性。我这里讲的是大众人物,科学人物美国普通民众并不在意。


虎妈也显温柔的一面,在公共场合虎妈给足丈夫面子,俩人性格不同,一个充满激情,一个沉稳与深刻。Jed这性格写小说应该戏不大,所以二本小说无人问及,相反现在与老婆合作却大发异彩,他们最近的研究与书应用很多统计数据,虎妈数学应该很不错,她在哈佛主修经济,但是深沉的逻辑与哲学思辩应该Jed占优势,当然他们相当互补。Jed居然描述的法律训练与科学训练十分相似,都是从迷雾中找到内在联系。当年我那Hopkins医学院毕业的老板曾在办公室,为我办绿卡必须见圣路易斯的一流白人移民律师,医学院教授瞧不起律师是写在脸上的。

当年耶鲁雇了Jed为宪法教授,他们想通过couple hiring请求耶鲁也雇虎妈,俩人均毕业于哈佛法学院,虎妈本科哈佛Jed本科普林斯顿。当年的面试安排在纽黑文的一个餐馆进行,虎妈从餐馆出来就觉得自己的耶鲁教授位置没戏,只好远走杜克,Jed只有开长途见老婆和女儿的命,当时虎妈拖着两个女儿。我的福建朋友告诉我:“虎妈祖籍闽南,林缨祖籍福州[强][玫瑰]”,那福建是出才女的地方,不仅仅是我们司空见惯的成功生意人。



在华裔女性与犹太或白人男性的婚姻中,华人妻子多处于支配性的地位,她们可以把白人老公盘得团团转。白人也服气,至少饭菜好过美国大众的,旅行全由太太操心,孩子未来读的大学比华裔丈夫和白人妻子组合所生的后代,好过几个数量级。刚遇见一个华裔前华大女教授,好久不见,她跟我细数自己孩子的近况:家里四个孩子的本科分别为1耶鲁、2斯坦福和1圣路易斯华大;研究生教育更是包括霍普金斯或圣路易斯华大的医学院或法学院。白人老公基本上不管孩子的教育,他们只重视品德的培养。

凭Rubenfeld姓氏和外观可以推测虎妈的丈夫是德国裔犹太人的后代,美国国防部长Rumsfeld是非犹太的德国白人,feld后缀应该是德文里对等于英文中field的意思,像Springfield或Chesterfield。德裔犹太人始终处于犹太人阶层的顶层,上世纪初德裔犹太人在纽约开工厂雇东欧的犹太人。以色列是世界上种族最混杂的国家,谱带可以从德国裔或俄罗斯裔的金髪到埃塞俄比亚的黑人。

虎妈明白亚裔SAT的140分的优势会在三代之后完全消失,她要在属于第三代的自己孩子身上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没有小女儿的叛逆就不会有虎妈的畅销书,华尔街日报发表时,编辑沒经虎妈同意取了一个爆炸性的题目:“为什么中国妈妈是最杰出的?”。伴随中国的崛起,PISA成绩在中国文化圈国家的成绩甩美国和西方几条街,西方的焦虑使虎妈一夜成名。我开始也很不喜欢虎妈,因为我是一个让孩子自我选择的人,关心但是很少强加我的意志于他们。我读了虎妈的书后,才开始喜欢和欣赏虎妈,她的书写得非常真实,源于哈佛医学双博士家妹患癌症的冲击,以及在莫斯科红场与Lulu争执的爆发,虎妈只有在红场奔跑才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小女儿在红场怒对虎妈,称她不想做中国人;而虎妈与大女儿索菲娅在四川的对话更好玩,虎妈说:“你就是中国人!”,女儿说:“我不是,我是美国人”,“你凭什么只说我是中国人,我还有犹太的血脉”。遥远的记忆,大致如此。

虎妈是什么人呢?她作为出生在美国的华裔,为了让女儿不要学自己带口音的汉语,专门花费请标准中文老师教她们普通话。我即使有经济能力也办不到,我让他们完全自生自灭,你不想学我才不管你呢,让你到大学学中文时去吃苦头。至今虎妈的大女儿已经哈佛本科和耶鲁法学院毕业,叛逆的小女儿在哈佛GPA学到3.9,已毕业,在纽约工作后准备读研究生院,并且她们都表示自己长大也要当虎妈。美国现在教育发现:尊重孩子的自尊心(self esteem), 并不能产生好的结果,这是颠覆性的结论。

虎妈在书里直述自己如何爱面子,请女儿的所有同学去卡耐基看Sophia的钢琴表演,辅导费用超过两耶鲁正教授的支配能力后(我想至少35万美元), 虎妈不惜动用退休金。虎妈深知钱和资源的重要,它们分隔着美国海岸的富人与我们中西部的白人。上次有朋友告诉我,现在国内农民的后代根本无法与权贵子女竞争考清华了,因为辅导费用只有富人支付得起,你根本不可能像当年那样让我们这样的平民后代与省委大院的子弟竞争。虎妈说美国中西部的穷白人根本付不起辅导费,他们也无所谓哈佛耶鲁,就是我经常说的他们在后院喝啤酒照样自得其乐。所以虎妈将自己的Market-dominant minorities概念应用到解释美国现在的分裂,美国内陆白人只有通过选票表达对那些“Coast elites”的愤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所谓恨不恨的不过就是嘴炮的概念罢了,需要看到的是为什么美国的经济主要集中在两岸,和为什么如今美国资本都在往加州跑。原来只是投资进入加州,现在连金融服务也开始抛弃纽约进入加州了。
而加州最大的不同就是人文环境与美国任何其他州不同,更加多元化,白人已经是少数族裔的概念。而这个特点与全球化特点是一致的。
self segregation的现象在东部是明显的,藤校也不能避免,为此PBS甚至有过专门的节目。但在加州看不到这种现象。读书的时候在东部生活过很多年,喜欢波士顿那种欧式文化的感觉,但只有到了加州后才感觉与社会的融入,朋友圈里什么样种族的人都有,唯一的共同点是受教育程度。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提供有关Francis Fukuyama 的与之有关的论述。 以前读过他的study,忽略了中国是第一个state的论述。F是一个了解资产阶级革命理论的学者,他擅长用资产阶级革命理论进行分析,而中国是发生无产阶级革命的地方。再次感谢你。
zizifan 回复 悄悄话 虎妈还好意思拿自己孩子上藤校为自己炫耀贴金。孩子上藤校, 是孩子自己的本事和造化。父母以此到处显摆, 就有些过了。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虎妈看起来面容狰狞,张牙舞爪。真正的成功女CEO不是这样的,是绵里藏针,不露声色的。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据我自己的观察,在美华二代里不少类似虎妈个性的女孩。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据我自己的观察,在美华二代里不少类似虎妈个性的女孩。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在油管上找出几个月前虎妈在ABC台the View上的一次访谈,终于一睹了她的风采。
果然是异乎寻常的阿尔法性格,气势强大,锋芒毕露,舞台上的prima donna。 她的言语观点,一定不乏真知灼见的,但给人感觉就是用力过猛。
有兴趣的无妨看看,女主持之一还是刚刚去世的老麦的爱女Meghan McCain.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In the first half of The Origin of Political Order by Francis Fukuyama.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著名政治学家福山发现人类首个国家(State) 诞生在中国,“, reference 有吗? 中国的什么时代是State?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虎妈第一本书出版时,同时WSJ 有一篇专门长篇报道,那是一个周末。弄得我清晨醒来,在床上一边喝咖啡,一边读报,身边的手机不停的响…。我先生的女同事电话过来了:“我问了我母亲,为什么当初没有让我的钢琴学好一些,去做一个钢琴家?我母亲居然说不愿逼我。为什么我没一个虎妈呢?我看了报纸,就给我妈打电话,报怨了一通”。:)

那时小孩在私高的重要时期,晚上是早己订好的家长们的聚餐。这种聚餐是学校精心组织的家长们的交流。饭后,大家坐下来,那早年哈佛毕业的女主人,也是当年从这私高毕业,现在是城里德望重的律师。很快女主人,问我这个在场的唯一亚洲母亲我对虎妈的看法。我说孩子今天也与同学们讨论,并且认真的告诉我:你完全不是虎妈,因为你爱我。
后来孩子经常对人为我申辩:我没有虎妈。
活着的意义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不认可“虎妈”的成功,其次感谢我妈是比她稍微温和一些的“豹妈”,就这样仍然对我的情绪和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困扰。“虎妈”的孩子在我眼里是可怜的。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晚妆' 的评论 : Tiger Mom is far superior to Wendy Deng; they can not be compared with each other. :)
晚妆 回复 悄悄话 忽然觉得女人要想事业有成是不是应该长这个面相啊。我发觉很多女强人都是。干,瘦,脸部线条硬,颧骨高,下颌如削壁,往那里一站不用说话就知道这人very sharp,精明外露,咄咄逼人,那个邓文迪也这面相。与之相反的是那种圆圆的,面部线条很柔和圆润,观音似的,不具备一点点侵略性,这类相貌就无法让人联想到刻苦打拼的女强人,而是在家享清福的太太。象虎妈这类人你说她操纵控制欲望强不尊重人吧,人家丈夫女儿都和她相处的很好,不管他们关起门来怎么样,展现给大众看的是一个幸福恩爱的家庭,妇唱夫随。所以我们自幼接受的那些观念,什么要注重别人的感受要尊重配偶...是不都是扯淡的?成王败寇,你只要强大了,你就是再不好相处,再颐指气使,你老公也得对你趋之若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欣赏虎妈的学术水平,欣赏他们夫妇间的默契与恩爱。然而对比虎妈对子女的付出,我无比惭愧,我是羊妈,却不料得到儿子的首肯:“I am so lucky that you are not a Tiger Mom.”
郁二光 回复 悄悄话 没搞清楚这里的观点是你的,还是虎妈的。

写东西太乱,没有逻辑和思路。看不懂。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闲散人' 的评论 : Those points were from her talks which were stated in her recent book.
无闲散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话题,关于美国的说法是她书上写的?还是楼主根据她的理论发挥出来的?
zizifan 回复 悄悄话 虎妈, 就是一个以自我中心, 心灵扭曲的一类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虎妈不懂的尊重人,支配欲太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都应该尊重,没有对人格的尊重,就没有独立自由的思想,我相信虎妈的女儿再优秀,也只能流于平庸,不成大器。尊重子女不等于放任自流,对于个体的负面,应该引导向好,而不是强迫,强迫造成的负面作用,远大于成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