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的世界影响力

(2017-10-23 22:25:19) 下一个

几年前,我们在视频上看见丹麦乐队成功翻唱李健的原唱歌曲《传奇》,歌词为全英文,内容有所改动,但是英文配那原始的旋律也很美。当时我听来甚为喜欢,随即转发并写道:一个国家只有在她的歌曲、生活方式和文化品位都被其他国家竞相模仿时,那才是真正的大国。我们知道在古典音乐界,只有德奥流派和俄罗斯流派这两座高峰,而俄罗斯自老柴之后的数位大作曲家,还是在二战之后的冷战时期风糜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的。美国即使是普林斯顿音乐教授创作的交响乐,也让你在音乐厅祈祷它早点结束。

从政治与政府结构、哲学与社会思潮、科学与技术和文化与娱乐这几个方面去思考,我们把它们作为讨论国家影响力的基础。一个国家从这四个方面创造出来的东西被别人仿效和推广,那才叫所谓的影响力,中国在前面的几百年在这四个方面基本上没有整体影响过世界,对世界的贡献非常有限。中国是影响亚洲的区域性国家,中国人说的所谓四大发明之一的印刷术,远沒有德国人Johannes Gutenberg (见文章插图)在15世纪发明的印刷术影响大,儿子在中学时期做这个project才让我开眼界和涨见识。北大教授张维迎说前面的500年中国在技术发明上为零,中国人在思潮上的贡献也十分有限。

根据福山的考察,中国是世界上摆脱了以血缘布落关系(Tribes) 为统治基础的国家形式的发源地,但是现在的中国制度是德国人想出来的,阿富汗现在还是以布落为统治基础。中国的孔夫子哲学影响过哪些地方?东南亚国家。但是对从西藏以西的中东、欧洲和非洲的广大地区,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中国的国家主席现在已经对外称总统了,所以现在如果中国首脑任期超过十年,国家需要修宪才能合法。不要说德国总理默克尔任职多么长,那是在别人的宪法允许的范围进行的。当然执政党的领袖没有两任的限制,现在超过改革开放以来的任何时期,都非常强调党领导一切,明眼人一看就明白为什么。以前有个李先念主席,谁都不把他当回事,中国还想回到一个国家真正的掌权人不能代表国家出访的年代?像伊朗霍梅尼那样。谁会邀请一个政党的书记出现在世界舞台?那个马恩发明的运动是世界继宗教纠纷后导致人死亡最多的政治活动,总人数恐怕超过世界大战。

客观地说,我们的母国至今仍然没有找到一个让最高权力和平过渡的机制,像美国这样,无赖般的川普在白宫也有机制来约束他。美国著名政治学者福山,对中国有个“好皇帝、坏皇帝”的理论,他认为中国遇见邓小平这样的好皇帝是人民的福份,遇见众多坏皇帝则是国民的灾难,而至今中国没有出现过筛选好皇帝和制约坏皇帝的制度。我们要知道,一路一带的火车在西部开出国门就是面对的恐怖世界,这是一个人的豪情还是一个国家思考过的结果?

翻开医学教科书,基本上没有以中国人命名的疾病、结构和机理,包括几乎所有的基础和临床医学。不知道同济(武汉协和医院)血液科的沈迪氏病算不算?古狗一番我没有找到那疾病,看来是80年代我们读医时,同济人报道出来供自我欣赏的。上海交大近年弄出了一个有待世界医学界广泛使用的“贺-赵缺陷症”。日本人有什么?生化DNA复制有冈崎片段(Okazaki fragment),内分泌有Hashimoto Disease, 炎症上有Takayasu动脉炎,这些写入教科书让全世界医学生考Board医生执照的医学疾病,中国人有吗?沒有任何这些。

我时刻都在根据新的知识发展调整自己的看法,科学的发展永远都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我对中国近期在科学上的进步持充分肯定的态度,并且欢欣鼓舞。但是讲什么中国王道般地影响世界,时间还远没有来临。因为我刚从丹麦、挪威和瑞典回美国,整个中国的科学界对人类科学的贡献赶不上丹麦,音乐创作比挪威差很远,软实力在中国找不到像瑞典诺贝尔奖般的东西。这样的国家哪里来的王道和世界第二强国?领导虽然出访时风光,但是整个国家仍需埋头努力。

Johannes Gutenber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借您宝地多说两句。顺便也提出自己的疑问。
医学的目的是什么?我个人的理解是治病救人。西方医学在这个指挥棒下发展出了一个非常庞大的科学分支。就像博主文中提到那么多人研究的病菌,也是一种科学。但是我也知道,病菌是研究不完的。因为病菌的种类总是随着人类药物的演变而不断进化!既如此,何必花那多钱和精力在那病菌身上?为啥不转过头来多花点时间在人类身体方面?有时候,简单的东西比复杂的有效。当然,思路不同,目的一样。这也算是我对第一个问题的一点延伸吧。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戚然2' 的评论 : 好问题,只是我沒有答案。一个是发现疾病,一个是治疗手段,难以比较。我沒有否针灸的有效性。
心戚然2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学医的,总应该知道针灸吧?您说针灸这种东西比起那几个命名来哪个更对人类有益?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wan' 的评论 : Please see my response and thanks!
cawan 回复 悄悄话 雅美先生, 请查看你的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