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在挪威遭遇Racial Profiling (种族定向检查)

(2017-09-15 16:54:36) 下一个

这次趁在丹麦开会之机,我们终于有机会去盼望已久的挪威,去欣赏那里迷人的海湾和布道石,还有奥斯陆和西部海港城市Bergen,我们现在挪威第三天。

在几乎是丹麦最北部的城市Hirtshals, 我们住在城里的Hotel Hirtshals。凉台即风景,这平静的北海曾经是世界大战的激战水面。

早上离开前与店主聊上了,他主动问我是否为中国人,从这点看他已经与北欧人不一样了,北欧人很少主动搭讪。谈开后才知道他去过香港、深圳和佛山,家里有产业在香港。他指着自家旅店里的钢扶手和傢俱说,这些都是在深圳买的,质量很好,价格只有丹麦的20%。中国任何货品如果倾销欧洲,欧洲人怎么可能受得了。

向我陈述了一个很好玩的现象:他在中国多半与女性谈生意,他说与男人谈生意可以像上战场般,与女性谈生意则最难,因为你需要礼貌,在欧洲多是男人在职场上有发言权。他说中国人相当聪明,随后补一句,中国人与欧洲人一样聪明,他认为中国在未来一定会很厉害。谈及人的聪明,他立即吹牛有位家里的亲戚得过诺贝尔奖,并且马上在网上找。旅店前面还有一个石牌,纪念与那位诺贝尔奖得主同姓的兄弟,这兄弟则在商场创立了这个生意。

他执意要亲自开车送我们去海轮处,但是只有400多米,我们谢绝了。他问我们觉得丹麦贵吧,然后用手指瞄准太阳穴说:挪威会贵成这样。

从Hirtshals坐海轮去挪威的Kristiansand, 需要三个多小时。当我们入挪威时,所有人都在一个长廓上走向岸边,只有我们被挪威的海关专门挑出来检查。这位海关的挪威男士只在行人中挑亚裔,白人一律放行,明显瞄准我们。太太对他说我们需赶火车,挪威海关在检查了我们的美国护照后马上放行。太太永远是我们家最为勇敢的那位,她在与挪威海关交涉时,举起手机拍照,挪威海关官员当时有些紧张,刻意往后退避免在视线内,但是仍然没有完全离开镜头。

当时我考虑他有权完全阻止我们入境,所以没有抗议。后来我咽不下这口气,重新走回去对他发火道:“You should not do this"; "This is pure racism"(你不应该这样做,这纯粹是种族主义行为)。挪威海关人员每次只这样回答我:“You can say whatever you want" (随便你怎么说)。我回去时那几位亚裔仍然被扣留着, 看见她们手上已经拿着护照准备接受检查。

当时我在气头上,现在细想觉得说得过重,有些后悔。那是欧洲国家自己的政策,德国至少在2012年之前Racial profiling为合法行为,以前访问德国时当地的中国人就告诉过我们。我不能以美国标准对待,Racial profiling在他们看来是有效的工作方式,他们应该有原因支持他们这样做。我替挪威海关换位思考:同行白人在欧洲国家基本上不需要签证,只有亚洲国家的人需要签证,所以锁定我们检查可以理解。

我将这段故事放校友群后,一位走遍世界的资深校友这样留言,值得分享:

“汗颜啊!你若拿的不是美国护照,哪来那么大的底气,要知道挪威海关有权羁押并且不让你入境的。因为你是美国人,那些海关官员不想丢掉饭碗,才忍气吞声”。

“我在埃及,下了飞机后在机场照相,埃及警察立马上来抓人,我们不知道在埃及,是不允许拍机场大楼的,那是军事目标。一看我们持的是美国护照,后来就放行了。因为如果抓美国公民,会很麻烦,要求廿四小时之内,报告美国领事馆,而且美国领事会立刻出面干涉,除非涉及重大事情,没有一个国家会去惹这一麻烦,这就是美国护照的含金量。”

“最气人的是去加拿大,第一次拿着中国护照,让我下车去小屋子面谈,打开护照,看到我有美国绿卡,就打发我走人,我问干嘛让我下车进来,那海关关员挺有礼貌地告诉我,下一次,请把您的绿卡放在护照上面,最好别拿出您的中国护照。无语”

"我廿年前去日本时,入关纸上有一条,持美国护照者,凡有事马上第一时间向上级首长报告,你说这是不是国别歧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美之途' 的评论 : 问题是我从来被任何海关拦下过, 当年我和太太一次去德国, 倒是她金发碧眼的北欧妞被拦下询问, 我独悠过关。 你还是看看镜子里你行为有问题还是人品不过关, 呵呵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則舊舍' 的评论 :
台灣對大陸來的人觀感不好,可能歧視。
我拿中華民國護照回台灣,海關態度很好。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gossip' 的评论 : 如果你和你白人太太同时入关挪威,挪威海关只拦下你而放你太太,你会是什么感觉?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老婆真是够厉害!!
czhz 回复 悄悄话 我替挪威海关换位思考:同行白人在欧洲国家基本上不需要签证,只有亚洲国家的人需要签证,所以锁定我们检查可以理解。
---------------------------------------------------------------------------
这么想就对了,这和种族歧视无关。既然想通了,又何必写这么有误导性的文章。博主的同学似乎更理路不清,你的中国护照上又没有加拿大签证,你不给人看绿卡,人家怎么能不检查,真是脑子有病。By the way, 对人拍照是很无理的,跟勇敢风马牛不相及。
biggossip 回复 悄悄话 反应不是一般的过激, 极度了, 还拍照, 人家公事公办而已。我老婆是白人, 从挪威去瑞典也得查护照呢,不懂欧洲就别闹了, 丢人。
欢似虎 回复 悄悄话 在人的内心深处,对国家,民族,个人都有评判标准,每个人对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标准这是正常的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人家工作而已。
xioduo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人家工作而已。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中国,美国海关都还不错。

以我的旅行经历来看,中国、美国海关基本垫底。比中国美国更烂的是柬埔寨,直接要钱,不过还算有礼貌。日本海关最客气。

对了,我这辈子见过的最烂的海关是台湾。那是我这个对歧视不敏感的人都觉得深受歧视的经历。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是反应过度。比如楼主引用的这一段(恕我不敬)就有点不着边际:

“最气人的是去加拿大,第一次拿着中国护照,让我下车去小屋子面谈,打开护照,看到我有美国绿卡,就打发我走人,我问干嘛让我下车进来,那海关关员挺有礼貌地告诉我,下一次,请把您的绿卡放在护照上面,最好别拿出您的中国护照。无语”

美国加拿大是北美自由贸易区NAFTA成员。成员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相互旅行有优惠。美国绿卡当然比中国护照管用。这个是条约规定,与歧视无关。海关关员有礼貌,更证明没有歧视。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雅美兄有点反应过度了。BTW,美国海关是不允许入境人员拍照的。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被恐怖份子绑架时千万不要拿美国护照,恐怖份子有时专挑拿美国护照的人杀害。
思龙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中国护照被他国移民官员翻来覆去的摆看,我也常遇见,我一般都是耐心的微笑的等着,有时会开个玩笑说 嗯,就是那个有熊猫的国家啊!他们一般会尴尬的笑笑。欧洲旅行,只要有签证,一般没有问题,大部分国家的移民中国人员都比较专业礼貌。美国这边纽约周围的都很糟糕。但是某次在匹兹堡机场,简直的民风淳朴,移民局官员几乎微笑着对每一位进关的旅客,让人感觉很贴心。。一
wzhcad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很明显,这是他们的责任。
思龙 回复 悄悄话 俺国海关、使馆工作人员才是麻木不仁,面无表情。每次回国,你跟他们打声招呼,基本是一律面瘫表情。不会说你好,谢谢,欢迎等词语。最近去中领馆换护照,立马回到国内某三四线小城市的办公楼一样,所有摆设用品连厕所点的香都是浓浓的中国味,思乡了最好去趟领馆。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坐在玻璃片那边的工作人员的修养简直可以让人无语。从我走到窗口向她打声招呼到她接材料到叫我按指模到发收据,全场不看我一眼,搭着办片眼皮,目无表情机械至极毫无修养的办事。这让我这个常常教导小孩子说妈妈的祖国有着5000年历史的文化礼仪之邦的人实在是感到汗颜。每次从这些地方回来就会想是不是真的要换一种颜色的护照了!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仅在海关的几个经历,不算真实情景吧。

工作签证延长更新处,那才不分什么鸟国。美国护照也照样刁难。自身资格够强,能进去办公室当面和审查主管对质说明必须给延长。 不然接待窗口,就打发走人。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去过挪威,没有遇到这样的,海关人比较客气,礼貌。中国边检永远没有笑脸,也不跟你说话。美国也不好,把访客当成恐怖分子。

估计国人有偷渡的,查一下也是应该的。挪威是旅游国家,到处广告宣传种族零容忍,发生这样的事,应该立刻向上级汇报。
酷胖 回复 悄悄话 米国护照广告贴,哈哈。
maylh 回复 悄悄话 Hirtshal - Kristiansand 的船坐过。进出挪威很多次,从来没有问题,美国护照。
maxrensh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我们加拿大海关比较能一视同仁,我在进加拿大海关付关税的时候还经常看到海关的小黑屋secondary inspection扣留你们美国人(不分肤色)做进一步的检查.哈哈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可能跟要不要签证有关, 跟去香港的本地人和外国人通道一个道理吧.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护照就是好使
hhtt 回复 悄悄话 What can you say about our Chinese brothers and sisters? I have never had any trouble of traveling in Japan 15 or 20 years ago. Now, I am not being treated nicely by Japanese ever since more mainland Chinese start travelling to Japan. We can not always blame the other people being racist, Chinese need to do some self reflection.
hhtt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think that it is racial profiling. The problem is your Chinese passport. You have said that you present US passport and they let you go?
xueen 回复 悄悄话 欧洲的种族歧视确实比较厉害,他们对有色人种十分傲慢。美国护照也确实很值钱,连去日本也是一看到美国护照就一副低头哈腰的样子。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有什么新鲜的?不然你为什么要换成美国护照?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去北欧,海关人员每次都很友好礼貌。
只有在瑞士遭遇过傲慢的审问犯人式的对待。素质很低!
中国,美国海关都还不错。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唉,气人! 几年前忘了去欧洲哪个国家了,我和姑娘拿着美国护照一下子就入关了,孩子爸当时拒绝当美国人,还拿着中国护照,护照被翻来翻去查了好几分钟。前面两个黑人更是被查了有二十分钟的样子。

万发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贴,应该上首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