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旧金山的百年豪宅里感受中国的巨变

(2017-07-12 14:32:57) 下一个

以前同实验室的一位日本博士后,带着太太和俩女儿在美国受训三年,他有天下午去医学院附近的森林公园锻炼身体时遭遇抢劫,几乎只穿着内衣返回实验室,但这毫不防碍他与实验室的非洲裔技术员成为最为要好的朋友。这日本人在这里做的二件事情令我印象深刻:他开辆特大型号的通用公司产的美国车;全家住老式宽敞的三卧室的美国房子。他告诉我:在日本很难拥有这两项美国的特权,必须趁在这里短暂停留的机会享受一番。很多年过去后,我的两次日本之行使我更能体会他当年的决定。

这次儿子在旧金山结婚,太太似乎无意中借用了这位日本博士后的思路。为了迎接国内来的近10位亲友,她决定租一辆15座的福特,然后在属于旧金山湾区的奥克兰租了一栋130年古老的豪宅。住了三个晚上,四个白天,享受了一番美国上世纪初有身份人家的生活。只是时过境迁,由于白人的逃离,这房子如今沦落在不敢恭维的区,铁门锁院子,晚上都不敢随便出门。房子是从Airbnb找到的,二层带阁楼和地下室,8800多平方英尺的面积,拥有8个卧室,阁楼也可以住人,所以连地下室是四层。可以容纳至少15人,三晚的价格为3,890美元,最终价格从底价随人数浮动;因为到达的人数比我们原定的少,所以房主最终退还了300美元。这房子的价格不菲,但是众多亲友分摊自己的费用,剩下的我们承担,所以还能负担得起。

房子位于奥克兰,离伯克利不远,但是家人对参观大学并不感兴趣,妥协的结果是上午出发后仅开车路过伯克利。我们的车环绕了部分的伯克利校园,这次在伯克利的所见印证了前些年一位学生选UCLA拒伯克利的理由:她曾对我说:“伯克利校门外就是流浪汉”。伯克利一直在我心中是世界公立大学的典范,但是今年我们又有学生选安娜堡密西根大学拒伯克利。

因为婚礼和彩排晚餐都在南部的斯坦福附近的Palo Alto,所以我们每天都需要过海湾大桥和旧金山而沿海湾的西岸南北往返(见地图),这次让我们更加熟悉了所谓湾区的地形地貌,也见识了湾区的堵车。旧金山国际机场位于硅谷和旧金山之间,我的解释是国际机场在兴建时属于旧金山的城南郊区,更南的硅谷发达起来后那国际机场反而变成中间地带了。这是在世界上很少的地区拥有的现象,也说明斯坦福催生的高科技硅谷是如何改变湾区的面貌的。

每次回国或接触国内来的人,都使我不但调整以前对中国的认识,中国现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追赶着世界,有些方面甚至出现引领世界潮流的势头。这是世界近代史上自工业革命以来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虽然我仍然希望中国几十年都不要出头做世界的领袖,那个代价将会是极其昂贵的。美国在成为世界首富近半个世纪之后,才被西方盟友数次力推成为自由世界的领袖,结果美国人民为此付出了沉重的牺牲。

中国已经出现了让人惊叹的信用系统,汇款几秒钟到帐,而从LA到密苏里的转帐需要三天。这次在拉斯维加斯看美国百乐门的O Show(O秀),太太在美国的网络看到票己售罄,票价每张199美元。但是太太的姐姐却在淘宝买到每张179美元的票,对方要求我们留下美国的联系电话,因为他们承诺演出当天会送票到拉斯维加斯任何指定的地点。我开始真是将信将疑,第二天我们在Wynn酒店等待自动餐时,我的电话响了,对方问我地点,10分钟之后,一位老中小伙子将票送到我手上。他的服务态度奇好,也对我非常相信,还不厌其烦地向我这好奇的人解释什么是淘宝、支付宝或美国华人旅行社,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办完事后说声谢谢就行,不用支付任何小费,因为他们勤劳努力赚些差价就行,这在美国是不可想像的。太太的姐姐还通过淘宝在旧金山叫送机场服务,比出租车便宜得多,这是中国先进服务理念影响美国华裔社区的具体例子。

我以前说过,北京在某种程度上正在出现文艺复兴般的全方位的繁荣,包括科学、艺术、设计和音乐。中国家长和琴童对钢琴和小提琴的热情几乎拯救了世界低迷的古典音乐,不仅优秀演奏家成批涌现,大陆还出现了改编和原创的交响曲目在维也纳的音乐厅演奏。现在让人眼头一亮的原创性科学发现也开始产生于北京的世界一流实验室,清华不止一位教授跳槽到普林斯顿等世界性学府。我们当年在大学时只能勉强读点英文的原始科学论文;我刚来美国的前十年,中国国内的实验室恐怕一年都没有文章在专业杂志《Journal of Immunology》上发表;现在《Science》上经常读到来自中国的原创性论文,这进步的速度太惊人了,并且给人的感觉还是刚刚开始。我们几十年前对中国的老印象需要更新,对美国华裔后代则是应该加强中文的学习。

通过接触的人和资讯,我感受到北京现在格外有魅力,虽然仍然深受缺水、毒霾和限制言论自由的困扰。上海在科学研究和教育方面已经远不是我们当年知道的可以和北京抗衡的了,从留美高中到大学,上海都明显式微,上海在商务方面可能还不错。留美输送高中的数量与质量,北京明显领先于上海,这是有数据支持的。如果大家关心近期在国内做出的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基础研究,也是北京的多。自江泽民给清华和北大各18个亿后,这两校与其他高校的距离就在拉大,上海的复旦已经和清华与北大不是一个层次的大学了。

在娱乐或艺术方面,北京也是拥有支配性的地位,这个几十年如此,只是现在更加明显,如今的“北漂”概念就与追梦的年轻艺术人才有关。我们在美国的华人都不可想像“美漂”会是什么概念,我们移民到美国密苏里,这里就是家,努力办到绿卡后根本沒有漂的感觉。不知是否为华人文化圈独有的现象,台湾也有将同文同种的人分为外省人和本省人的做法。欧洲人移民美国后就变成了美国白人,谁会管你是德国人还是希腊人;况且他们相互通婚极其普遍,只是我写文章时有挖出人物的祖先国家的习惯而己。

这次众多亲友来美国参加儿子的婚礼,令我们非常感动。他们不少人是第一次来美国,所以他们最感兴趣的是美国东西海岸的景点,这些我们可以理解,我们也是飞旧金山去出席婚礼。国内亲友给我们印象最深的是购物,从波士顿、旧金山到拉斯维加斯,他们都会去奥特莱斯或Costco, 有时还不只一次,去购买远比中国便宜的品牌产品,他们说即使那些"Made in China"的东西都比国内的质量好。确实让我傻眼,大包小包地往国内装箱,中国大妈买遍全世界。真是难为了旧金山的朋友帮忙送那么多箱子去机场,因为我们陪他们在赌城玩后已经从那里飞圣路易斯了。

这使我想起那篇几年前写的题为《奢侈品崇拜和名校情结》的文章,我们仍然不穿品牌衣服,除了家中有耶鲁和未来的华大毕业证这些品牌外。但是太太的姐姐告诉我,现在中国人大量收购法国的品牌,从中学习提高,并且已经有大批的年轻人从欧洲和美国回国后创立了自己的时尚品牌。看来实现了我五年前在文章中的这些期望:“华裔血统的人做工艺和时尚也有不落人后的记录,纽约最著名的婚纱设计师是华裔Vera Wang,你就不用我重提为現任第一夫人设计就职礼服的Jason Wu了。我在查寻纽约著名的两所与时尚设计相关的院校Parson设计学院和FIT时,其亚裔学生之多有时使我想起了亚裔占百分之三四十的加州理工学院。这些学校的中国学生如果选择回去,应该有志气去创立有囯际视野的属于中国的品牌。”

从来没有看见中国人这么自信过,中国近三十年的变化用翻天覆地和换了人间来形容都不够。现在己经从表面变化向深层的东西转变,国内年轻人的思想之先进尤其令人鼓舞。待我起早贪黑带着读美国和西方经典的大学生和中学生回国后,中国的明天定会更加美好。

与此同时,国内也有部分人对中国的一切存在着盲目的乐观,特别是那些不太了解外面世界的人。越是乡下人越保守,这点世界各地都一样,我也属于他们的行列。我以前观察到的中国的三大弊端仍然存在:那就是环境的严重破坏;家庭价值观的式微;以及官员的普遍腐败,至今还没有找到最高层权力平稳交接的机制。即使这样也传国内对空气污染治理的改善,这是同学拍摄的湖北武汉的“今日东湖”。那里有亚洲最为优美的大学校园武汉大学,日本也沒有这么漂亮的大学。

我的一位朋友回杭州为儿子和媳妇举办婚礼,儿媳邀请了一些他们的耶鲁研究生院的同学前往。结果在西湖边游玩时,从美国去的同学因为手机没有付款软件,致使他们手持现金都买不了东西,这世界变得让人找不到北了。

我们在藤爸疼妈群讨论中国的发展与进步,下面是一些朋友的留言:

“我深有同感!最近回国参加了大学同窗会,飞到北京,上海,长春。所到之处,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令人惊叹!”

“说实话,每每感觉这里的华人对中国偏见太多;说到底是另一种井底之蛙”

“马云新开盒马网站各种海鲜美食,新鲜蔬菜在上海半小时送到家,各国新鲜龙虾和本地海鲜送来时都是活的,而且从下单开始被告知货有没有出库,还有几分钟到你家;国内各种新鲜事物,几个月就感觉落后了,我把盒马找来给你们看看,上海还有永辉,所以到美国买盒牛奶还开车出门实在差别很大;主要是跳跃式发展,支付方面跳过了美国漫长的信用卡时代直接进入电子支付,而且中国人总体欠帐不多;电话在农村也是全面跳跃有线直接进入智能手机”

“这次去摩洛哥旅行,发现非洲手机市场全面被中国占领,华为和OPPO;场面惊心动魄,满街满巷”。

“国内还有特火的网站,火到不行,窦文涛都上来讨论,说是偏远农村用智能手机直播各种底层生活和风景,让城市知识阶层目瞪口呆”

“原来有一批人这么生活,真实存在,只是知识分子假装他们不存在,智能时代他们自我展示在世人面前。农村智能化让世界更了解他们,这批被高知们忽略的人群”

“中国人喜欢直播看直播也是世界奇观,从美女到乡村野夫什么都直播,看客还打赏,很热闹”

“在成都,一周时间,终于学会了使用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支付,共享单车,京东商城,实在太方便了。连麦克隆的会员都可以用微信两分钟搞定。花29元买水果,店家还问我用微信还是支付宝。一二十斤的东西,人家都用顺丰快递寄回家,几十块钱,两天就到,只一个背包坐飞机轻装旅行。每次回来,真都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的感觉。昨天吃火锅支付宝付款替俺省27块,店家推荐用有折扣的支付宝。”

美国旧金山湾区:从太平洋穿过金山大桥就进入自北向南的海湾,为很多美国华人抵达美洲大陆的第一站,然后部分人往东迁移,在美国这块机会之地谋生。这是美国人杰地灵的地方,美国高科技的像征。伯克利加大、UCSF和斯坦福在生物医学领域为全球领袖,整个欧洲现在找不到任何一所大学能够与它们匹敌。席间湾区的当地人提及是中国人而不是那里的高科技,把自己的房子从以前的2百万炒到了近4百万美元。

这些是我拍的我们租的旧金山房子的照片:

下面为房子的出租方展示的照片:

 

拉斯维加斯的百乐门酒店(Bellagio):从天花板的玻璃工艺、Tuscany的田园到米兰附近的五渔村,全是模仿意大利的人文景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北京在某种程度上正在出现文艺复兴般的全方位的繁荣,包括科学、艺术、设计和音乐。”

40年来,相对严格和公平的高考制度,为国家积蓄了丰厚的知识和智慧,虽然受到落后的社会制度的制约,这个智慧储备还是为经济发展发挥出很大动力。相比而言,设计和音乐的繁荣明显,受专制制度约束较小。而科学、艺术的发展就受到专制文化较大的阻碍。

生物医学领域,本来数百年来就有世界范围的知识共享的传统,所以可能国内还能跟上,并有领先的地方,如文中所述。

但在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数学,计算机,电子工程),国内有10年以上的落后,踏实工作的风气还未形成。

grde 回复 悄悄话 懶人經濟快速發展,代價是交通出現更多不便利了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去很多超市非常高端,很多人买东西不看单价。哪里都非常热闹,给老人让座非常多,北京是老人和小孩没座位司机都不开车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非常客观,另外收入增长很快很多人都有各种第二职业,大城市和经济发达些地区中产标准远高于美国。
twbxw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网络应用经济起来之后,确实在很多行业出现了加速度,大量的社会闲散资金组成的风投到处风起云涌,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以前三年不回国就会显得陌生,现在半年不见就会变得不认识。
就只是餐点快递行业,在一年前街头上看不到几个送盒饭的小黄人和小蓝人,仅仅半年多过去,满坑满谷的大量涌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