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与陌生人同车有多么可怕?

(2017-06-17 17:22:46) 下一个

挟持发生的地点:沃尔玛。

最近在美国伊利诺伊州香槟失踪的中国女研究生牵动着全球华人社区的心,FBI的录像显示她坐入了陌生人的车。她似乎还有些警觉,因为FBI的视频据说经过了剪辑,真实的情况是她与车主交谈好长时间后才上的车。我开始看见她在完全没有挣扎的情况下上了那辆黑色的车,还以为这可能是她所认识的人所为。香槟前几年就有一位华裔女孩被前男友杀害,后来证明我错了,这女孩的男友在国内。现在FBI定性此事件为绑架案件,并且嫌疑犯为一位白人。

在美国坐陌生人的车有多么可怕?应该说在大城市可怕,在香槟这种相当安全的小城出事确实令人异外。我在美国的20多年从来没有坐过任何陌生人的车,回想起来,似乎从来没有需要坐陌生人车子的时候。以圣路易斯标准衡量,应该是尽可能不要坐陌生人的车,出租车除外,据说现在Uber也有系统跟踪车子的系统。香槟事件使我想到以前发生在身边的故事,我为引起华裔社区注意曾经写过博文,现再次分享。那次不是我朋友上了陌生人的车,而是黑人三人同伙一起挟持了朋友的车,他太太近期提起此事都后怕。香槟和圣路易斯的事件都是发生在这些中国学生抵达美国后不久,在马里兰和芝加哥西北大学遭遇车祸的中国学生也是初来乍到,所以中国学生在美国的最开始的六个月,你们出门在外一定要多加小心,先在浅水区模清水性后,再往深水区去冒险。

题目:好心帮助别人自己的汽车却被挟持

作者:雅美之途

写于2016年5月

前不久,惊闻一位新到美国的朋友的汽车在晚上被黑人挟持,全家人都在车子里面,还包括一个小孩。这个突发事件发生在他太太和孩子刚抵达美国后的几天,也给他们上了一堂关于美国安全的课。我觉得我们这些过来人有责任告诉新来的中国学生和朋友,一些在美国学习和生活的涉及安全的注意事项,其实一些常识性的措施往往会避免灾难性的后果。

先说说这朋友那天的经历:一个非周末的晚上,该朋友实验做得比较晚回家,然后带太太和孩子去附近的沃尔码买东西。在那里购完物后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了,那地方是人员比较混杂的地方。他们放东西时发现一辆里面坐着三位黑人的车,正好停在他们车的旁边。

这朋友把东西放好准备开车时,有位黑人从旁边车里出来敲这位朋友的车窗,朋友打开车窗问原因,才知道那位说了些需要朋友帮忙的话。由于是刚到美国不久,又是带有口音的黑人英语,整个过程多少会有些语言交流的问题。我这朋友的心地善良,同时因为他想自己前几天还有一位陌生白人帮他在路上修过车,所以他以为他或许也能帮到这位黑人。于是我这朋友做了一件非常错误的事,他从自己的车里出来继续问那位黑人兄弟需要怎样的帮忙,注意那时已经是晩上。没有想到那老兄不请而来,自动坐进了朋友车里的乘客座位上,后面座位则是朋友的太太和孩子。

朋友随后坐进驾驶室,问这位进车的想干什么?这位入侵者说请你把车开到某某加油站去,我指着你怎么走。朋友别无选择只好按入侵者所指的方向开,另外俩黑人则开着他们自己的车紧跟在朋友车的后面,这时朋友才意思到自己已经被挟持了。但是旁边的那位为了缓解朋友的紧张情绪,还把自己钱包里的孩子照片给朋友看,说明自己不是坏人。两辆车抵达加油站后,后面他们的车停在加油处,旁边这位老兄则向朋友使出要钱的手势。朋友这时才明白了他们的所有意图是要钱去加油,朋友便给了20美元,黑人离开车后朋友才得以开车离去。

朋友最不该做的事情是在晚上离开驾驶室,如果那位突然坐进驾驶室抢了车开走,他太太和孩子的命运如何都很难说。这种情况应该开车走人,脚应该随时踏在油门上待命,在不要激怒他的情况下离开,开车窗是大忌。朋友被狭持后没有弄清原委也是错,有时可能先给钱问题就解决了,不过幸好那入侵者没有那么坏或那么多图谋。另外,应该观察四周是否有警察巡逻,然后开向他们请求帮助。如被长时间挟持,宁可在主干道有意制造交通事故,都有可能创造逃生的机会。

前往购物中心或商店时,刚来的人可能喜欢自己在汽车里等人,休息或玩手机,其实在车里等人是大忌,已经有好几起在这种情况下遭遇抢劫的事件,严重的被打死,车子内也应避免留放任何可见到的值钱的物件。美国保护私有财产的文化对于初到美国的同学也可能难以理解,在美国包括车子,房屋以及房子前的草坪都属于私人财产,没有邀请而被外人闯入,财产拥有者是可以开枪的,这通常会被法庭判为自卫,被打死的白死。

很久以前杜邦公司的继承人之一,自己都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但是开枪打死闯入草坪的人,结果无罪释放。二十几年前的万圣节期间,一位日本交换学生在美国南方出席聚会时,他走错了被邀请人家的住址。住家的男人持枪出来,说出"Freeze"让他“不许动”,但是他继续朝向住家的方向走去。这里Freeze与Stop是同样的意思,加上南方口音致使日本学生听不懂,结果只有16岁就这样冤枉死了。开枪的白人被判无罪,日本再大的抗议也没有用。

上文结束。

我们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被香槟录取,它位于我们圣路易斯和芝加哥之间的玉米地里,我们那年从芝加哥返家途中还特地在那里停留。UIUC为美国工程和科学的杰出学府,在加州大学的众多分校崛起之前,它曾经是被《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排进前十名的美国顶尖大学。太多关于香槟的故事,记得台湾或美国出版过“从香槟来的女孩”的小说。希望大家能广泛转这FBI Flyer, 去找到这位长发披肩的中国女孩。

Dear all, 

FBI announced yesterday (Jun 14) that Yingying Zhang’s missing is a kidnapping case and it appears that the suspect is a white male (https://www.fbi.gov/wanted/kidnap/yingying-zhang/). Since Yingying Zhang has been missing for 5 days since June 9, it is possible that the suspect has gone to other states in the US. We sincerely and eagerly ask for your help! Please help us spread the flyer from FBI and ours through online social media (Facebook, Twitter, etc) as widely as possible, and print the flyers to post and distribute it in your local community. We greatly appreciate any of your help and action! Let's pray for Yingying's safe return!

Yingying Zhang’s family, her friends, and UIUC CSSA

June 15, 2017

FBI flyer link: https://findingyingying.github.io/Library/fbi-yingying-zhang.pd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前天我大白天的去大华府的大中华超市买菜,出门发现一辆车开得有些怪异,便回头多看了几眼,一个黑人司机在开车。我的车停得比较远,等我坐进自己的车准备发动时,突然发现刚才的那辆车正好停在我的车右边空位上,年轻的黑人司机敲我的车窗,让我看他手中的一个镶满碎钻石模样的小戒指,并看了一眼我放在旁边座位上的皮包。我没有落下车窗,向他摆摆手,径直踩油门开走。不论他想让我买,还是他另有图谋,假装问是不是我丢的那枚戒指,我都不会搭理他。在美国生活的常识是,落下车窗有风险,更不要说下车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现实中有时候难以判断对方是带着恶意还是真需要帮助,有个防范意识绝对应该,也别草木皆兵
外省人 回复 悄悄话 有人需要帮助,是应该帮忙。虽然他们的方式用的不好。我们已经出去了$20, 可以看做被抢,也可以看成帮忙。是选择如何看这件事呢?怎么看Make Sense?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同事(白人)去美读博,说美国人怪怪的。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