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美之途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果被耶鲁和普林斯顿同时录取,你选择谁?

(2017-04-29 18:27:25) 下一个

对于任何一位美国大学的申请人,努力的结果是面对这篇文章标题的问题,应该是很多人的梦想。这意味着学生同时被美国最重视本科教育的大学录取,遗憾的是不能同时拥有耶鲁和普林斯顿,后天的5月1日必须做出选择。

紧接着的引号部分的留言来自我们藤爸疼妈俱乐部的一位新生妈妈,她儿子在耶鲁和普林斯顿之间犹豫,现经允许转发。针对她的留言我需要说明一下:耶鲁诺贝尔奖得主James Rothman应该不是耶鲁住宿学院的Dean, 可能为住宿学院的住校教授。耶鲁的Dean管学生的选课和生活,Master则负责学术方面,Rothman是耶鲁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主任。Master这词应该从耶鲁的英文里除掉,因为有奴隶主的意思,耶鲁前不久己将Master改成Head了。房地产专家以后对客户说Master Bedroom也应该小心,克林顿时期就认为Master Bedroom的用法有种族歧视之?,降低信用贷款诱发的次贷危机就是始于他。还有人问我耶鲁的Master Degree的名称是否也应该修改?

还应该指出,Rothman关于蛋白质运输的诺贝尔奖工作是在斯坦福完成的,当时他是那里野心勃勃的助理教授。Rothman从耶鲁本科毕业后,在美国东西海岸走了一大圈,现在又重新回到耶鲁。真沒想到他们家把legacy都用尽了,连孙子辈的2032届耶鲁校友都计算进去了。关于校友子女入耶鲁的优待,耶鲁校友John Kerry, 骆家辉和Maya Lin的孩子都有读耶鲁的,布什家族就更不用说了。

下面为转述留言,最终的决定还是应该由孩子自己做出:

“对于交叉录取的学生,访问校园的确会改变想法。上周访校之前,我儿子基本决定去普林斯顿,因为普林斯顿的理工比耶鲁强些,而且普林斯顿以重视本科教育著称。上周五到普林斯顿参加了preview day后,儿子说他已百分百决定去普林斯顿了。因去耶鲁的行程已定,所以我们还是按计划接着去参加耶鲁的活动。不同于普林斯顿简短的一天活动,耶鲁精心安排了四天的活动。特别是周日的活动,只邀请了100个左右stem学生(实际来了六七十个),并给每个来参加的学生提供机票等费用。耶鲁著名教授James Rothman (2013年诺贝尔奖生物医学获得者)给学生们分享了他在耶鲁的学习,成长和工作, 以及他们全家对耶鲁的热爱,他的太太也是耶鲁著名的教授, 他的几个儿女也都毕业于耶鲁, 他说他的小孙女,将会是耶鲁2032届的学生。最让人感动的是他的平易近人,和对本科生的重视。作为其中一个Residential college dean, 他和他全家常年住在学生宿舍区里, 亲自照顾管理指导本科生的学业和日常生活等琐事。儿子听完他的讲座就开始动摇了, 说耶鲁其实也很重视本科教育的。激情演讲之后, James 和二十几个教授们,陪孩子们共进晚餐和聊天两小时, 之后各种其它活动到半夜1点才结束。之后儿子去host学生的宿舍过夜, host热情万分,请来了一些老生在宿舍里party到四点才结束。”

“周一至周三是面对全体新生的活动,我们原定周二离开,但儿子的host说服他一定要全程参加完, 说他当年他提前离开至今还在后悔。儿子经不起host的洗脑,要求一定要推迟离开。于是我临时改机票,延旅馆,一番忙乱,如他所愿,在耶鲁招生办主任,本科生院院长,和耶鲁校长的closing address之后,结束了访校之旅。现在他在两校中摇摆不定了[Shocked],不知该去哪个学校?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给孩子任何影响,想让他自己做决定,但他目前是各五十。我自己也是访校之前更喜欢普林斯顿,但访校之后,我也被洗脑了,现在是更喜欢耶鲁。”

耶鲁今年在圣路易斯地区录取了12位学生,其中2位华人,男女生各1名均来自公立学校,1位黑人女孩,其余为白人。耶鲁今年录取的这12位学生中没有印度裔,这再次印证我以前的观察结果。耶鲁俱乐部昨天晚上在城里的Athletic Club的art Lounge为录取新生举行欢迎会。耶鲁招生的院长Quinlan(中间)和其他两位管中部的招生官亲自飞来出席,这似乎并不是完全为了耶鲁的接受率,因为只要这位华裔还沒有决定选择耶鲁,而Quinlan在当院长前是分管我们这片的。

耶鲁是这样将Master改为Head的。这富可敌小国的耶鲁真穷啊,连块新牌都不买,你若细看这Silliman College的Master字样还阴魂不散。Silliman的学生食堂给我们的印象相当好,我们全家有次去欧洲路过耶鲁时在那里吃过一次brunch。

一个耶鲁在校生的父亲提供的关于纽黑纹的最新资讯,消息令人振奋,我们这些老生家长的印象应该更新了,现转来分享。我知道Alexion等公司进驻对纽黑纹的繁荣贡献不少,Alexion当家的抗体新药是位老中发明的,上次聊了好久。[强][强]

下面为分享的那位耶鲁家长的留言:

“查查有关各Ivy学校校园安全数据,都是有具体统计的。数字表明Yale 是所有Ivy校园最安全的学校。我以前听学校警察局长介绍这个情况时,也吃了一惊,觉得这跟印象不一样。但后来从其它途径也得到同样的结论。Ivy 学校有这套统计数据,我相信Stanford 也有类似统计,可以做一些比较。我知道Yale 的警察局是一个规模设施运行都一流的警局,有一个Full Crime Lab, 还有一套先进完整的程序,几年前我就可以下载学校的安全软件,即使家长和学生在外地都能使用它的很多function 和 features,但几年下来从来没有碰到过要使用的情况。今天的New Haven 跟三四十年前的New Haven也完全不一样。你在学校附近的街道上走,到处是各种各样的Trendy restaurants, clubs, stores, galleries, etc., a very vibrant community. 这让我想起三十多年前的纽约Harlem和四十二街,以前的破败不堪混乱早已不再,而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现代街区,各种店子,图书馆,电影院,高档商店,风味餐厅,崭新的大楼,跟当年比简直两个不同的城市。。。”

“。。。是的,现在的New Haven 干净,安全, 热闹,到处是时尚的小店,各种风味的餐馆,各种特色的俱乐部,艺术馆,画廊,书店,苹果店,服装店... 我每次去都是感觉到一派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气象。我总是鼓励孩子,每次见面,不管是去学校看他,还是在机场送他回去,我都给他一些现金,告诉他在校就那么几年时间,多出去了解这个城市,多试试不同风味的餐馆,New Haven 已经是个美食之城,去外面的俱乐部听音乐,看展览,带女孩子去逛店... 而从来没有跟孩子说过,外面不安全,不要出去,好好在学校里面呆着。New Haven 不安全,制造业为主的破败落后的老城市,这个旧印象早就不复存在了。”

“。。。耶鲁人充满人文情怀,象牙塔里,装有世界,世界之大,不能没有耶鲁。做个耶鲁人,那是一辈子的幸福。说起来耶鲁就顺口,耶鲁学者,雅理之家,你听多顺,什么MIT, 普林斯顿,说起来多拗口绕舌的[呲牙]“

现在正是选校的关键时刻,经允许转发耶鲁新生家长刚拍的耶鲁校园照片,我只是调了一下色彩。耶鲁是城区大学里最漂亮的美国大学,没有之一,各时期的建筑杰作使耶鲁为建筑博物馆。对于学生来说,最美的是耶鲁的那些庭院,新建两住宿学院也保留了这种风格。耶鲁在殖民时期创办,历史比美国还古老,当时的美国是趴下来学习英国的牛津剑桥,建筑上尤其明显。但是耶鲁又日新,稀有图书馆就是当时的新潮,新建耶鲁商学院更是,所以这些照片仅反映了耶鲁的部分风采。

对于交叉录取的学生,如果能够有机会走在耶鲁校园,想法就会改变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guo88' 的评论 : Your points are well taken and thank you for sharing!
mmguo88 回复 悄悄话 我本人非常喜欢拜读雅美兄的每篇文章。 这里我谈自己的体会: 我的女儿在耶鲁读书八年 MD-PHD,并当过本科生辅导两年。 我儿子在普林斯顿本科四年, 所以两校我都去过多次, 个人感觉普大校园及周边城市环境更胜一筹。
us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真不想多说了,y有很多优点,校友对我们很友好,图书馆和纪念堂是大学里NO.1的(我认为),法,医也是最棒的,但周边环境真是无力回天,真正可怕的是耶的左化,导致学风的浮躁,出来的本科生总体上捞世界比不过H,干实事比不过P,M,长此下去,有可能被哥大赶上,有时侯忠言逆耳,但不说不快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转:“应该是大部分选择Yale,2013 年我们知道的4个中国孩子都放弃了 P,join Y.”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在耶鲁系统里。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说耶鲁“重视”本科生,我想没有错;但“最重视”,这个就很难量化比较了。因此用“最”字,有违科学精神,此处当慎用。:)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s2010' 的评论 : 你恰恰不懂,耶鲁是最重视本科教育的,为耶鲁教育的灵魂。
kingofhearts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好漂亮,很多年前,参观过这座顶级学府。
us2010 回复 悄悄话 雅美之途 维护y的心情大家都理解,y有这么辉煌的历史,谁都不希望它走下坡了,你应该做的是通过校友会向学校当局建议,防止左倾化,提高本科教学要求,不能办成party大学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椰汁普洱,各有所爱,很正常啊。论理工科的声望,普洱恐怕比椰汁高半个量级,这是事实。耶鲁从来没有汇聚过普林斯顿那么多的物理数学大师。

所以楼下网友说选普洱,没有什么错误;而雅美兄一向偏爱椰汁,偏好本身也没有错,但您能否说服大家就不一定了。
us2010 回复 悄悄话 Yangtze430030 不要误导,early 进了 p 的人一般不会再去申请y,而early进了y的人几乎都又申H,很多又申p,今年身边有好几个小中男是被HPSM全拒,只有Y收了。
雅美之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ze430030' 的评论 : You are the real expert. Many folks here simply do not know what they were talking about.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Cross admission yield, P 比 Y 差老鼻子了,美国人民Can not be wrong!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选MIT
omum 回复 悄悄话 去Y肯定不会后悔的。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推销的一定有毛病
webuser1 回复 悄悄话 Yale that #2.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饳崆' 的评论 :

多谢老兄评论。俺的意思是说,耶鲁legacy和政治气比较重,家里有背景的,去那里熏熏可能有用;普林斯顿虽然校友富有,但感觉比起耶鲁平民化得多,科学/工程领域也更强。
1011a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年Yale 的校园安全多了。如果真要选,应该去Yale.
tiger99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年耶鲁一直在退步,工科比公校差太多了,更不用说和普林斯顿比了,校园和城市更不用说了,,排名也是HYP最低的。
goodholiday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带有偏见啦。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另外真正的好学校不会放下身段想尽办法讨好/impress学生。这个其实在谈恋爱的过程中也是一样的。不过学校的学生真的很聪明。孩子进去以后会有一个shock.
饳崆 回复 悄悄话 俺感觉普林斯顿更英国/传统,哈佛/耶鲁更商业化。走的不是一条路。至于排名,不管是专业还是综合,普林斯顿比耶鲁好不少不是吗?

普林斯顿的学生及其家庭其实总体比耶鲁更富有。学生给学校的感激/捐款也远超任何其它学校,上面阿留说的穷就去普林斯顿不对。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前几年New Haven犯罪率还在美国城市中排名前20呢(有的说前5)。如真有如此进步,可喜可贺。:)

不过,如果家里不是富贵出身的,还是去普林斯顿好。
us2010 回复 悄悄话 耶鲁安全?世界人都知道,睁着眼睛说瞎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