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章:阿珠聚龙任经理  

 
作者:与尘共舞 (2013)
 
   
        阿珠出任聚龙餐厅经理的职务以来,还没见秦朗馨露过面。她听爱丽斯说,秦朗馨前些天在餐厅昏倒了,自那以后,就没来出过工。开始的那两天,阿珠想,秦朗馨可能是病了,但秦朗馨一连四五天都没出现,倒让她怀疑阿生是不是把秦朗馨秘密地转移到唐人街那边去,避免和她直接接触。阿珠偷偷打电话去问她婶子阿欣,阿欣说唐人街也没有秦朗馨的影子。阿珠心里开始嘀咕:难道这个女人知道我当了这儿的经理,就不敢来了,辞职了不成?那样倒好!没想到自己不费吹灰之力,这条混入龙潭的狐狸精就夹着尾巴逃了。这样的猜想,让阿珠不仅有一种得胜的喜悦, 而且复燃起和顾宇生重新修复关系的渴望。不过,她渴望修复的不是什么兄妹之情,而是和顾宇生之间的男女恋情。为此,朗馨生病的这个星期, 她兢兢业业地管理餐馆,为的是在顾宇生面前打造出一个崭新的形象;她甚至改变了自己的装束,脱掉了超短紧身裙,把黄头发染回成本色,还穿起了朴素的黑裤子,和那件带着荧光的橙黄色T恤衫,俨然从一个刁蛮小姐变成了一个勤劳朴素的女工。 

        可同时,顾宇生早晚匆匆忙忙的样子,倒让她起了疑心:这些天,顾宇生早晨总是带着便当来餐厅,阿珠几次打开,闻到香喷喷的鲜汤,就想尝,却被顾宇生保护宝贝似的拒绝了。阿珠发现,顾宇生每天都要出去一两个小时,而且,常带着便当出去,时间虽然不定,但每次出去都没向她交待行踪。阿珠本来可以尽管向阿生直接询问秦朗馨的状况,但因为她心里揣着妒忌,怨恨和报复的心眼,不愿面对顾宇生真诚的眼神,面子上反倒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有一天晚上,阿珠带着难以抑制的疑心, 又偷偷地跟踪了顾宇生。果然,她发现顾宇生走进了和那晚在凉亭躲雨后同样的一座房子。原来,顾宇生每日外出,是去看秦朗馨的;而那便当, 是阿生亲自为那个女人做的。这一发现,让阿珠复仇的欲火烧得更旺了, 她一心盼着秦朗馨病好,要让她乖乖地滚出聚龙餐厅。 

        顾宇生和秦朗馨刚踏进聚龙的门,就被站在柜台旁算账的阿珠撞见了。 朗馨对阿珠友好地笑了笑,阿珠也向朗馨礼貌地回笑了一下,说:“秦小姐,这些天你都没来做工,我们都很想你啊。怎么,学习很忙么?”顾宇生马上解释说:“阿珠,朗馨病了,今天刚好,是你上任以来第一次来做工。”阿珠假装吃惊地说:“病了?怎么阿生也不说一声?我可以让厨房做点吃的,给你送过去的。我们龙潭,向来对职员都非常关心的。”顾宇生站在一旁,见阿珠这么不计较的样子,心下既欢喜又得意,,看来他的决定是对的: 朗馨生病的事,顾宇生没告诉阿珠,也没有跟她说自己每日抽空去探病的事。他的逻辑是,虽然自己从和阿珠的感情误解解放了出来, 但阿珠那天晚上酗酒砸酒瓶的表现,让他认为,阿珠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和他之间新拉开的距离,他不想让自己去探朗馨的事让阿珠受刺激, 影响她尽快从旧情走出来。 

        然而,顾宇生的判断是大错了:他看到表面平静的阿珠,其实是在酝酿一场为了夺回失去的爱情而进行的报复。在阿珠的内心,这一晚,是她这辈子受的最羞辱的时刻:整个晚上,她眼巴巴地看着顾宇生时不时地出现在秦朗馨的左右,连指教带帮忙地和她一起服务客人。停业前,顾宇生竟然当着阿珠的面,拉起秦朗馨的手,说:“阿珠,呆会儿,就辛苦你了,关门前,你要四处检查一下,再走。我先送朗馨回去了。”顾宇生竟然毫无遮掩的当着她的面拉朗馨的手,竟然认为她已把自己当成是顾宇生的妹妹了,竟然把她已完全排除到他的关怀爱护范围之外了!这对阿珠是一种耻辱,一种亵渎和一种挑衅。但,她没有哭,而是佯做微笑,她不断提醒自己:此番对付秦朗馨决不是逞一时之勇,图一时之快。她真正想要达到的目的是想通过毁掉秦朗馨,让阿生回到自己的身旁。而对付秦朗馨,绝对不能当着顾宇生的面进行,要人不知鬼不觉地进行;否则,自己的形象就会彻底地毁在顾宇生面前,那样,即使她算清了和秦朗馨的账, 也永远得不到阿生的心了。所以,施行她报复的第一步,是把顾宇生从聚龙餐厅支开。 

        打扫完卫生以后,聚龙的员工一个个的离开了。阿珠遵照阿生的叮嘱,小心检查了各处的安全,才关上店门。过两天就是秋假聚餐会了:只见星光点点,皓月当空,夜色阑珊。阿珠不禁想起去年的秋假时节,她从纽约辍学回来,那段日子,阿生几乎每天晚上都送她回家,看她关好房门, 才离去。虽然,阿生自己说,他那样的做护花使者是因为怕“唐人街那些无所事事的年轻人把她带坏了,所以,必须自己盯紧点儿,”但阿珠却不在乎顾宇生护送她的动机:只要阿生跟她在一起,她就满足,高兴。 

        阿珠用链子锁把餐厅的防盗门锁好,来到那辆顾宇生送给她的十六岁生日礼物的本田摩托车前:在皎洁的月光下,它的黑皮肤闪闪的发亮。阿珠忍不住伸出手,抚摸它,仿佛眼前停着的不是一部冰冷刚硬的摩托,而是顾宇生柔情温暖的面颊。凉亭躲雨的那晚,她喝醉了,心却是醒的:阿生和秦朗馨恋爱了!自己被降级成了妹妹!那晚,她狠了心,要从此废弃这部摩托,不再骑它。但是,那种废弃的意念原来只是一个短暂的冲动,痛苦的麻醉剂:她做不到!她舍不得!她不服输!几天以后,她又新骑起了这部摩托,也正式向阿生提出,她要出任聚龙分店的理,重新在阿生心目中塑造自己的形象。 
  
        阿珠一边回忆着片片往事,一边翻身骑上摩托,不经意地她从摩托的侧镜看见自己的脸:她不明白,论长相,论年纪,论聪明,究竟自己有哪一点儿比不上那个宾大的秦朗馨?她这样想着,一发狠,使劲地踩了油门,那摩托车就如黑夜的一头猎豹,“嗖”地一声飚了出去。 
  
        阿珠没有回家,而是来到婶婶阿欣的住所。婶子阿欣,和阿珠,雨嘉同住在一个小区。阿珠见婶子家的灯亮着,就断定她已下工回来了,便停了摩托,前去敲门。只见阿欣头上裹着白浴巾,开了门。她见阿珠一个人,看了看左右,吃惊地问:“是阿珠呀!哎呀,快进来,怎么只你一个人呢?阿生呢?”还没等阿欣关上门,阿珠就再也忍不住心中的委屈,倒在阿欣怀里呜呜地哭了起来。阿欣见阿珠一副受了委屈的样子,连忙把她让到客厅,安慰她坐下,不放心地问:“怎么了,阿珠?你那些阿飞朋友欺负你了?”阿珠摇摇头。阿欣又问:“那,是不是你接管聚龙餐厅,吃不消了?”阿珠又摇摇头。阿欣见阿珠哭得个泪人一般,又不说话,一时不知怎样劝,就索性自己也号啕大哭起来,说:“老天爷呀,您为什么对我们谭家如此不公平呀?我哥嫂受歹徒枪杀,阿珠从小没了父母,我这个五十多岁的孤老婆子,到现在也没个归宿,求你醒醒好吗,让阿珠开口说话吧!” 

        阿欣这一哭,倒把阿珠吓了一跳,止住了哭声。阿珠擦了擦眼泪,说: “婶婶,不是别人欺负我,是阿生。阿生他不要我了!他……他喜欢上了别的女人。”阿欣听说阿生喜欢上了别的女人,不相信地说:“阿珠,我看是你多心了,阿生不是那种背信弃义的人,他说过要好好照顾你一辈子的。 我了解阿生,他不是那种人。”阿珠的眼泪又禁不住流下来,说:“婶婶, 他说他对我从来就是兄妹之情,一直象爱妹妹一般爱护我,他从来没爱过我,你明白吗?”阿欣没有说话,她想了想,对阿珠说:“阿生说的也没错,他的确一直当你是个妹妹,你不是也象哥哥一般爱他吗?”阿珠拼命地摇着头,说:“我是拿他当哥哥,但我更看他是自己这辈子要嫁的人。” 阿欣爱怜地看着阿珠,握着她的手说:“那他知道你的心吗?”阿珠先点点头,然后,又摇摇头,说:“我一直以为他是知道的,但现在证明,我是错的。晚了……一切都晚了,他的心已经走了。”阿欣问:“你说他喜欢别人了?那人是谁?”阿珠眼睛死死地盯着茶几上的摩托护帽,说: “她叫秦朗馨,是宾大的女学生,在聚龙做工的。” 
  
        阿欣听说是宾大的学生,就摇了摇阿珠的胳膊说:“阿生不会喜欢那些酸溜溜的女孩子的,她们大多数是找阿生帮忙的,也有图他钱的。你忘了原来的那些个打工的女生跟阿生传的绯闻吗?后来,你也不都证实了, 全是谣言!”阿珠听了,绝望地说:“婶婶,这次不同,他是真变心了。 你什么时候看见阿生自己下厨房,煲烫做饭了?”阿欣摇摇头,说:“他那么忙,怎么有时间?在唐人街,有时还是我给他包晚餐带回家呢!”阿珠咬着嘴唇,痛苦地说:“可是,他为了秦朗馨的病,竟做了一个星期的饭,煲了一个星期的汤,天天去看她!” 

        阿欣听了阿珠的这番话,知道事情果然严重,气愤地站起来,说: “这个阿生也太没良心了!他忘了是谁把他们姐弟俩从又臭又穷的渔村接到美国来的吗?!是你爸!这个忘恩负义的东西,明天我好好地找他理会理会。”阿珠抓了抓婶婶的衣袖,让她坐下,她看见有婶婶帮她说撑腰的话,平静了许多,说:“婶婶,这都不关阿生的事,阿生是无辜的,是那个狐狸精,是她主动跑到龙潭餐厅找阿生要工作的。婶婶,我真后悔, 她去龙潭找工的那天,就应该把她赶走!一个大陆来的穷学生,竟然把阿生给迷住了!我不服气,我要把她赶出龙潭。” 

         阿欣从阿珠的嘴里听出报复的口气,就问:“那你打算怎样把那女的赶出龙潭?”阿珠象是在盘算,又象是在做最后的决断,她镇定地说: “让她丢人现眼的方法很多。只是,阿生总在她旁边,象个保护神一般。” 阿欣象是读懂了阿珠的棘手之处,诡秘地说:“那你是说,只要把阿生从朗馨身边支走,再私下对付那个女的?”阿珠点点头,仍在为难怎样才能把阿生从朗馨身边抽走。阿欣看看阿珠,轻轻地拍了拍她的手说:“阿珠, 你婶婶我倒是有一个办法,肯定能把阿生调走,给你造成一个修理那狐狸精的空间,不仅如此,这一招儿,也能为我拔掉一根眼中钉。”然后,她冷笑了几声说:“这是一个一箭双雕的好计。”阿珠看着阿欣一脸得胜的样子,不明白她说的这“一箭双雕”到底指什么,就问:“婶婶,你说出来听听。”阿欣就顺着阿珠的耳边,眉飞色舞地嘀嘀咕咕了一番,只听阿珠说:“原来是这样,那就照你说的办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