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由大女儿叠衣服想到的

(2016-01-08 12:16:26) 下一个

由大女儿叠衣服想到的

作者:与尘共舞(01.08.2016)

这琳琅满目一串一串竖得高高的,是大女儿叠的、按人头分好的洗干净的衣服。

我家孩子做家务的规矩是:周一到周五,娘做。娘做不动,爹做。但娘心疼爹,一般没有做不动的时候。周六周日,不管风吹雨打,不管电闪雷劈,四个孩子每人必须做一件比较有分量的家务,具体做什么,一般由我列出单子,他们互相协调商榷;如果不能和平解决,就将任务写在四张纸条上,向内叠好,一通锤包剪之后,凭运气定夺。哪个若拿到自己不喜欢的,可以和别人对换,但绝不可以买通:因为,每人都要通过家务劳动参与家庭建设,锻炼动手能力和生活能力。

老大在寒假的最后一天被安排叠衣服。她好像是和儿子的洗碗任务换过了。大女儿精细,觉得洗碗粗了她的芊芊细手。弟弟爱姐姐,怎么着都行。

我们一下洗了四桶衣服:一桶内衣袜子,一桶校服外衣,一桶浴巾,一桶被子。大女儿被安排任务的当天因为赶寒假作业,没来得及做;第二天呢,学校开学,那天的下午,她放学回来就睡了。等她半夜起来做作业,我已经休息了,没人叮嘱她,结果又没叠。又过了一天,我对她说,你不能再拖了,必须给叠衣服的事画上句号后,再去做作业。

她放下书包,略做休息,就开始一个人闷头叠衣服,并把能辨别清楚的按人头分好。最后,剩了两床被子,她说不叠了,直接扔到床上去。我完全同意:那是她的被子啊!当晚就要睡里面的,叠它做甚?!

叠完衣服,她说要去睡常规觉。可从客厅绕过去上楼前,她就被弟弟的游戏吸引了。我听见姐弟俩高高兴兴吵吵嚷嚷地玩了近一个小时。这在大女儿是件罕事。她一般很自觉,也特别用功。我去提醒她,问,你不去睡觉啦,晚上还起来吗?她说这场游戏完了就睡。我看她这么尽兴投入,心里挺欣慰:老大高二了,学习非常紧张,弦绷得很紧,能在游戏里放松一下,是好事。

这孩子,每天下午回家先吃点东西,然后睡上几个小时,再在夜深人静之时悄悄爬起来,一个人做作业,连我都不知道她具体弄到几点才睡。

美国的高中生,真的挺苦。依我看,并不比国内的高中轻松。哎,长大,本身就是一件不得不面对的苦差事。做父母的,一方面要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另一方面也要从思想上给他们鼓劲,在他们丧失动力时给他们减压,让他们知道:

人,无论做什么,其实不是为别人做,而是为自己做。既然这样,就要做得最好,才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和投入,而这个做成最好的“敌人”,不是别人,是自己:自己的惰性,自己的骄傲,自己的借口,和一切捆绑自己的既定程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