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是这样完成微信带来的使命的

(2015-11-28 13:50:50) 下一个

我是这样完成微信带来的使命的

作者:与尘共舞(11.28.2015)

本月五日,我奉命为来访孟菲斯联邦快件全球分拣中心的一个中国商访团当翻译。对我来说,这是个特殊的日子:来美十八年,我从读书开始,打过餐馆,做过咨询,干过房产中介,到以房产实业谋生,做过许多事,还从没有做过随团翻译。忆中唯一一次和大陆的商业接触,好像还是七八年前因为EB5项目的事,和代表北京律师事务所的一位朋友在孟城商会见面,探讨把EB5引进孟菲斯的可能性。但那次会谈,大家都说英语,不存在谁给谁做翻译的需求。

这次的翻译任务之所以特殊,还有一个原因是它来自微信的魅力。应该说,它之于我,或我之于它,是偶然的缘分,而执行任务的过程,有几丝神秘的味道,观其结果,却有些背离初衷的期料。

我是在孟村微信群发现这个机会的。上月的某天,在某次不经意的刷屏时,撞见大孟联的热心人陈江贴出一则消息,替Behind The Scenes 找翻译。我是个心血来潮的人,遇事只要有冲动,就忍不住去试试:这事若能成,一来可以亲近祖国远道而来的亲人,二来可以见识号称奇迹的联邦快件分拣中心;三来赚点快速外快。可谓一举三得的好事!

于是,马上给Behind The Scenes打电话留了言,毛遂自荐一番。个把小时后,他们回复我说决定用我担当此任。我高兴之余,免不了了解下这家公司的背景。原来,他们是专门承办会议展览和为客户提升媒体形象的公司,也接待国外代表团,为大型会议提供同声传译等业务。但翻译这类事,他们没有内部人才,而是在市场上找零工。电话上,Dusky爽快地告诉我,这是十四个小时的活儿,按每小时三十块支付。我算了算,不错的买卖,从下午两点接机,到第二天凌晨四五点送走,能挣四百多刀!

接受任务后,我去Behind The Scenes 拜访过一次,得知这次访问孟菲斯的是个六人代表团,在孟村只过一夜,就飞往洛杉矶。但这个团究竟来自国内的什么单位,在孟菲斯和联邦快件会议的具体议程和内容,Behind The Scenes 一概不知。他们只是受托于加州三藩市的一家旅游公司迎接这个团。

执行任务的当天,我自家生意上的事也忙得够呛。那天,接进了一个新房客,嫌房间的床不够干净。所以,上午我带着清洁工具,去清理房间,干完活,已经十二点过了,赶紧叫先生开车送我去机场。开往机场的路上,仍不知道这个代表团的详情,心想:只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了!只要能接到客人,其余众事自然明了!

来到机场,时间尚早,先和TN LIMO的司机接头。他们公司也是服务于Behind The Scenes,和我一样,是合同工。我打电话,联系上了司机PHIL,是位长满络腮胡子的白人长者,曾给来访孟城的美国副总统和各类名流开过车。他告诉我,这里的体育明星歌星去看个什么比赛,参加个什么家庭私会,会用他们公司的豪车服务。TN LIMO是家州际公司,据说是全美礼仪用车第三大公司。

我和PHIL找到了取行李的出口,时间已近午后三点。我举着块简易牌子,上面是Behind The Scenes 写给我的代表团的名称。我看见几个东方模样的人走来了……点头哈腰的,不像,原来是日本人;两个表情严肃的男子走来看我举的牌子,摇摇头走开了,也不是……;一队拉着箱包的飞行员走来,英俊潇洒,谈笑风生,令人神往……人呢?我正纳闷,手机响了,原来是领队的朱小姐,问我在哪里,我说在取行李的必经之路啊;她说,我们已经取了行李;我和PHIL三步并两步来到传送带前和他们会面。一看眼前的同胞,惭愧呀!原来刚才从我牌子前摇头走过的两位男子,正是代表团中的成员。

我连忙道歉牌子没发挥功效。其中一个男子说,你这牌子不可能发挥功效啊!你这上写的是谁呀?我说是派我来的公司给我的你们代表团的名字啊;他说,不对啊!我们是政府商访团,你这上面哪有我们的名字啊!我说,请教你们代表团是什么名字啊?对方没有正面回答我,只说你应该把我们每个队员的名字写上才是。

我羞愧了。因为,他们每位的名字我是有的,只是全是汉语拼音,我不敢贸然猜其汉字,故没写在牌子上,看来是我疏忽了:自己的名字,不管怎么写,都认识才对呀!我一边安慰自己,人接到了就好,以下各段工作千万不能出错,一边带着队伍来到豪华轿车Sprinter旁,PHIL毕恭毕敬地把各位客人的行李搬上了车。

在开往宾馆的路上,我问他们是国内哪个城市的。他们好像不想说,只泛泛告诉我是代表地方政府来的。我想,对方不便说,咱也自知之明,别多事多问。到了宾馆,朱小姐和加州三藩市旅游公司一通电话后,搞定了入住手续;然后她问我,你们这儿附近有什么好玩好看的没有呀,我说有啊。她说我们晚上八点要和联邦快件吃饭开会,大家目前已经极度疲倦,六点以前你必须把我们送回来,我们小憩后就去赴宴。我听了她的指示,看看时间,尚有两个小时可以观光。我问他们有没有什么必须要看或最想看的地方呀,众人的答案不出我所料,都想去参观猫王Elvis Presley的故居Graceland。

好吧,就先去那儿转转。等客人们回房放好行李后,我们就毫不耽误地出发了。一路上,我使出浑身解数,为祖国同胞介绍孟菲斯城市发展的过程,密西西比河流域的文化特征,以及孟菲斯的地理位置作为北美交通枢纽的重要性等等。

到了GRACELAND,大家步行在猫王的豪宅外,感慨人生短逝,名人命运也悲凉,好好珍惜生命唯真。我帮客人留了集体合影,又领他们购物。接着,整个队伍就开往市中心去看密西西比河。在河边,商访团面对湍流的河水,连接阿肯色州的DeSoto大桥,感叹美国空气真好,房子真便宜,广州房子真贵。这时,我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广州花都区的政府商访团,因为联邦快件租用了他们的土地,来这里参观和谈判。

随着日渐西沉,我和祖国亲人们的谈话也越发投机,欢迎他们来孟菲斯投资,有事找我等等等等。这时,几位戴头巾的也门小姐,洋溢着迷人的笑靥,跑上来给我们送茶。我们邀请她们留影,却被腼腆地拒绝了---他们的宗教不让他们和陌生人留影。我无言。看着她们又笑着跑开了,心想:难道大胆的为陌生人送茶比在一起合个影更符合他们的教规吗?

回到宾馆,我见六位客人真是疲倦得连话都不想说了。朱小姐在上楼前,突然宣布晚上八点以后就不用我的服务了,让我打道回府。回府?我默然。此行的翻译任务不是八点以后才正式开始的吗?按我的合同,不是晚上八点到凌晨两点和联邦快件的高管开会,由我当翻译的吗?朱小姐,您是不是累晕了?不像啊。难道,加州的旅游公司和Behind The Scenes 之间的衔接有问题?

我忙解释了Behind The Scenes给我交代的职责范围。朱小姐大概觉得我的固执不可理喻。我是个责任心大于颜面的人,我说,朱小姐,你们人生地不熟,无论如何我也要把你们递交给联邦快件的人,我才放心。朱小姐比我更固执,说,你不用担心。我们这里的人,个个会英语,我们自己的业务不需要翻译啦。况且,我订的只是接机送机,协助办理入出住手续和市内观光的导游,我可没有订翻译啊。

一语道破天机!原来这么回事啊。难怪关于商访的细节,他们对我话不多说,我在他们的旅程中,只是一名导游啊!为了不产生进一步的误解,我到一旁给Behind The Scenes 的老板Dusky打了电话,她正在拉斯维加斯办展览。我说衔接方面有误,客人八点以后不需要我们的服务了;Dusky女士听了也很吃惊,说和加州旅行公司的合同不是这么签的。我又提议给加州的公司打个电话,看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通了电话,将情况说明后,加州旅游公司的Ivy小姐说,就按客人的要求行事吧。但最好要朱小姐出示一份书面字据,证明是客人主动要求我们撤销服务的。Ivy小姐还说,他们公司也是受国内的旅行社委托,负责美国国内行程的衔接,客人和他们公司之间并没有直接合同委托关系,和客人签约的是国内负责一程航班的旅行社。

哦,原来客人的这趟北美之行,有好几层的复杂关系啊!一程旅行社,加州衔接公司,Behind The Scenes,我,还有TN LIMO。

好吧,让客人满意至上,恭敬不如从命。我让PHIL在外面等着,又按朱小姐的要求,向前台订了凌晨四点半叫醒客人的闹钟服务,再让服务员给客人每人加床毛毯。之后,我就瞥见了联邦快件的专车,已在外面听候着。我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箭步出去和司机衔接。

我问那司机,你是不是在等一个中国来的六人代表团啊。她说是。我见车上空空如也,就她孑然一人,又问一会儿有联邦快件的管理人员过来迎客人吗?她看了看手中的出勤单,说她也不知道,只被告知把客人送到Hack Cross去。

我将联邦快件司机到达的消息告诉了朱小姐,她说很好,你可以走了。我离开前,朱小姐又给我布置了一项任务:让我第二天凌晨四点半过来送机的时候,务必给他们买麦当劳早点带过来。我说没问题,同时仍念念不忘他们晚上的会议没有翻译到底行不行。朱小姐大概觉得我已到了杞人忧天的程度,劝道,我们自己的专业,没问题的。还有,我没有订翻译,订的只是导游。你已做得很好,走吧。

PHIL把我送回家。一路上,他显得有些失望。我问为啥,他说他们是按有效工作小时支付工资的,这趟派出来是准备干十几个小时的计划,现在只干了六个小时,剩下的时间看来要浪费了。我说,还有明天凌晨的送机时间呢。他说,送机,排的是别人的班,他们公司是按天排班的。我听了,心里也有点不是滋味,哎,看看美国的老百姓,赚钱真不容易啊!他们开礼仪车的,拿的是最低工资,也没有买福利。美国之所以越来越穷,就是工作机会都跑到国外了呀!这边的政治家们,叫嚣着增加就业机会,真应该下来深入群众才能制定有效的经济政策啊!

回到家,给尚在外带孩子们活动的老公汇报了情况。然后,睡了一席迷迷糊糊醒了几次的觉,三点半爬了起来,觉得头有点晕,眼有些花,索性把老公叫醒,要他和我一起去。商访团的客人里,有一位是赣南的,俺老公是宜春的,我让他去会会老乡。这么早赶路送人去机场,还要买六份麦当劳,还是两个人一起去得稳当。

等带着喷香的早点,在宾馆外见过当天的司机(也是位长者,黑人),我和老公就去大堂迎候即将离开孟村的客人。我问他们,你们昨晚和联邦快件的会议如何,参观分拣中心感触如何?他们说挺好,一切都挺好,并夸赞分拣中心的科技准确性和宏大规模堪称世界奇迹。我听了,脑中出现了看过的几个分拣中心的视频,有些遗憾地跟着不停地点头。

到了机场,天尚漆黑。大家握手分别,虽说一面之缘,仍道珍重万千。客人叫我和老公常回祖国看看,中国变化大,需要各样人才;我们又是连连点头,祖国再好,离我们已是太遥太远。我说你们若再来孟菲斯,需要帮忙请找我。就这样,匆匆迎来了客人,又匆匆送走了客人,完成了匆匆的使命。

借此文,我要感谢孟村的微信群,让一次偶然的刷屏成就了我人生的一次特殊经历。哦,对了,最后Behind The Scenes 还是按原合同付了我全额的报酬。我当然拿着了,让我心安理得的原因是:虽然我没干够十四个小时,但这十四个小时,我已经预留出来了,把opportunity cost 给了这次机会。既然改变合约的不是我,那钱,Behind The Scenes 给我,我拿着也就没有错。(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