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老虎跑了

(2015-11-22 09:24:19) 下一个

老虎跑了

作者:尘舞 (11.22.2015)

今天是周日,我五点半就爬起来,给老虎洗澡。昨晚,我开门扔垃圾,没留神,老虎冲了出去,跑了。

老虎是受房客抛弃后,被我家领养的。我们之所以叫他老虎,是因为和他的英文名字Ralph谐音。这一晃,虎崽子在我家已是四年有余,也算长成青壮年了。我对他的总体评价是:

生就一副俊美模样,
嘴巴倒是馋得够呛,
生活自来简朴谦让,
在家总体遵纪守法,
爱人也算倾尽情囊,
就是流连世界大千,
偶尔也会奋力逃跑。

我们很少遛狗。家里除了前院的铁门,四面都是围墙。尤其是后院,砖墙应该有两米高,老虎无法逃脱。他喜欢在后院的露天平台上瞭望,察览左邻右舍,静赏鸟语花香,旁观街景市容,想象浪迹红尘;阳光明媚之时,他会偶或发出一声声凄婉的长鸣,让我觉得他的祖先,肯定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

可能是因为在家里憋得慌,而每天独自面对后院的天地,如此单调无聊,毫无刺激可言,老虎偶尔会狡猾地实行“逃脱”计划:去外面疯狂地跑跑,自由地看看,和陌生人擦肩而过,在天然草坪留下自己的足迹;然后,玩儿累了时候,肯定觉得还是家好。否则,他怎么每次出去,又都回来了呢?

我家这个老宅,从里到外有两重门。一般,从卫生角度考虑,老虎都被限制在餐厅和厨房这边活动,而我们会记着关紧里面的这重门。这重门,有两扇,一扇,通走廊,至前门;另一扇,过书房,客厅,稍拐也通前门。这两扇门,有一扇没关紧,老虎都可能到大厅或前房去。老虎洗完澡后,可以在一层满屋跑,但无论如何,不让他上楼,不为别的,打扫卫生全是毛,工作量太大,也没有必要。

在两种情况下,老虎会见机行事地出逃。

第一,房客不期来访。有些房客,有家事,比方借个钱,交个租,拿个文件,取个钥匙等,都会到我家来。有时,前院大铁门没锁,他们就会径直敲门。而这些时候,我或先生去开门(不让孩子们开门),十有八九没有安顿好老虎。他见门开了,我们正和房客搭讪,就悄悄摸摸地跑了。这种情形下的逃跑,我们根本留意不到,等事后发现家里少了一口吃饭,才知道,老虎出门了。

另一种情况,就是家里任何一个人出去取信,扔垃圾,若没有交待,老虎也会跑。我说交代,是在开门前交代老虎,明确告诉他:“别动,stay!” 他就会站住,停止他的计划,而我们也会因着他的停顿,记着关门,扔垃圾,取信,关门。老虎见我们回来,无情地关了门,悠悠地摇着他的尾巴,三分失望,三分无奈,四分沮丧,大概在想:算了吧,今天机会不好,等下次吧。

开始的时候,老虎跑了,我们非常担心,到处寻找。有一次,他跑了好几天,回来的时候头上还带了伤;可自那次之后,他似乎不怎么喜欢出去了,大概是怕了外面世界的冷漠和残酷,而我们也加强了对四处围墙的修缮。目前,除了前院大铁门的下缘和地面有一定的必须距离外,院落其余的地方,没有他可以逃脱的。

昨晚,是今年开冬以来,真正算得上冷的第一个晚上,我连出去扔垃圾就是缩着头的。我不知道,老虎其实一直悄悄地跟着我。我开了里面一重门(肯定忘了关),通过走廊,来到前门,开了木门,再开防盗门……我刚一出去,他就嗖地跑了。我叫他,说外面冷啊,回来;他不听,跑得更快,从铁门下挤瘪了身子钻了出去,消逝在昏暗的路灯下,阴森的寒冷中。历史经验告诉我,别追,越追他跑得越欢。让他出去溜溜!咱人还有腻味的时候,何况狗呢?

老虎跑了,二女儿和三女儿心里比我更放不下。她倆一会儿去开门叫老虎的名字,一会儿跑来问我,该不该出去找他。我说,没事,他是一只聪明的狗狗,今晚这么冷,他也怕冷,跑不远的。

果然,大约个把小时后,二女儿开门叫他,就见他不容分说地奔腾着回来了。当时,我已睡下,听见二女儿追在老虎后面,咚咚咚地,和狗蹄子声混成一片。她说:“Oh, Ralph, you are back!” 我连忙冲着楼下问老二,他身上脏吗?女儿说脏,而且臭,大概是沾了屎粑粑。

我赶紧起床,跑下楼,抱起老虎,有些气氛地将他关到侧房的洗手间,说,今天刚给你洗了澡,你就跑了!坏孩子!我累了。你先脏一晚上,好好反省下,等明天早晨再给你洗澡!老虎啊老虎,你为什么总喜欢跑出去呢?难道这个家对你还不够好吗?坏孩子!

老虎大概也累了,趴在那里,俊美的脸上带着难以控制的羞愧,仿佛对我说,对不起啊,主人。当我想出走的冲动来临时,我真的控制不了啊!还有,我是一条狗,我的世界在野生,可我的使命却在人间。对不起,我的主人。今天,我又被诱惑引领,乱了方寸。可我,纵然爱家爱人,也忘不了我爱的大千世界。

这一夜,我都惦记着老虎脏着身子在三十米开外受罚,没睡安稳,但又和他较劲,不想起来给他洗澡。早晨刚洗的过呀!

今晨五点半,我就起床,摸黑抱起他,臭臭地一起进了主房的洗手间,将他放入浴池,用温暖的水和皂液给他冲洗,同时再一次问他:“虎子,你为什么总是跑出去呢?难道家里对你不好吗?看你脏的,坏孩子!外面多冷啊!抬腿,洗腿,好孩子!转过来,洗屁股,好孩子!”

就这样,老虎再一次脏兮兮地回来了,又再一次干干净净地睡觉了,我呢,也再一次告诫自己:狗狗的错,是人的错。也许,你多遛遛狗,他就会习惯了在外面被牵着走的顺服呢?是你的忙碌和惰性,造就了狗狗钻空子出逃找乐子的机会。

反过来,我也安慰自己:偶尔的老虎的这种逃跑,是他灵魂枷锁的释放,让他找到了丧失在人间的自由。终究,老虎还是算得上一条有责任的狗狗---他,一如既往的回来了。(完)

图一:虎子,你知错了?好孩子,知道回来就好。

图二:麻麻,和人一样,我也有冲动,很难控制呀!

图三:啊,那遥远的我本属的原生远方,我时常将你的浩瀚想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