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玩微信三个月的感受

(2014-11-17 19:33:48) 下一个
我玩微信三个月的感受

作者:与尘共舞 (11/17/2014)

 
从中国回来之后,我有了两个巨大转变:第一,对写作有了新的认识(见“写作于我是奢侈品”一文),第二,我玩上微信了。

 
十七年失联带来的内疚,回国两个月收获的亲情友情,让我通过微信这个随时不离身的平台,尽情地表达着,时刻地追踪着,有滋有味地惦记着。在这里,我与家人和同学的距离缩短成零,而世界和中国的政坛商界人文气息,时时揣在我的口袋里。真方便啊!

 
可就在我对微信上瘾的同时,我发现我懈怠了老朋友博客。我数了数,过去三个月在自己微信账号的moment上发的原创微文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博文的数目。

 
是我懒了吗?是,也不是。说是,是因为人的精力有限,花在网络的时间有限,在微信上,问寒问暖了同学,评论了青葱相片,欣赏了美文美图,就没有心思再上电脑,写大动作的博文了。说不是,是因为我主观上还是想写博客的。可写惯了短小精悍的微型文章,怎么就找不到写长篇大论的感觉了呢?还有,写博客,在手机上运作到底是不方便,必须打开电脑,登录,发文,走程序……渐渐地,就变得不习惯了。

 
可是,用微信以来,我明显感到自己的心思较原先专心写博客时浮躁了。只要听到提示,即使把手机放在振动功能,也会心动地想去看看听听。三个月下来,我有些怕加新朋友进朋友圈了。哪儿应付得过来呢?

 
然而,心情的浮躁对一个爱好写作的人来说,是致命的扼杀。因为,没有了安静,就不能阅读自己的思想,品味自己的感觉:没有思想和感觉的人,能写出好文吗?不能,绝对不能。

 
所以,我决定限制上微信的时间,我决定返回博客这片专心致志的净土了。不为别的,只为我钟爱的文字---它需要我执着忠诚,它需要我精耕细作,它需要我把心留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虎老爸' 的评论 : 精辟。一个不能吃得太多,否则,伤身体;一个不能天天吃,不然,耗资源。两样,都应适可而止,拿得起,放得下。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是快餐文化,讲究快,博客是精致晚餐,讲究精。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daming' 的评论 : 形象。微信是写钢笔字,只要有墨水,取了笔帽,就能写;而博客是写毛笔字,最好在书房,起了砚台,还要磨墨,走固定程序。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故园寻梦' 的评论 : 高。可这样以来,连电话也接不到了吧?
fengdaming 回复 悄悄话 你讲得很对。是限制微信时间,回到博客的时候了。让浮躁的心情重新回到心中的净土,心无旁鹜,保持心理的平静。我把微信和博客比作钢笔字和毛笔字,不知对否。
故园寻梦 回复 悄悄话 把提示关掉!微信的都没啥急事,想看的时候再看就成了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子203' 的评论 : 作为个人使用,同意小范围聊特定话题的观点。除非哪位开设了“公用账号”,把微信做为平台,推销商业产品。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不求与世隔绝只求在心中留片净土也属不易,全靠个人道行,某些佛门出家人内心未必有我们心里安靜。志同道合朋友小范围内聊些特定话题倒也无访,有些信圈就象闲话筒子,每天说来说去都是些没有油盐的话,还是戒了好。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la!' 的评论 : 这个时代,追求与世隔绝的境界,不太可能。就连佛学院的出家人,也设微信公用账号呢,如燃灯喇嘛。
hola!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洗脑靠报纸 现在是网络 徵信加速脑残 人和人不需要有事沒事老在一起 微信把人都捆一起
现在与世隔绝真难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nntcn'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观点。表面上,您说得是什么人用,其实,你点明了怎么用的问题:不传小道消息,用辩证的观点阅读,踏踏实实地做人。而这最后一点,就是要节制。我犯了这个规。
beanntcn 回复 悄悄话 微信比较符合中国人传递小道消息的心态,不去求证的心理,华而不实的人生态度。大陆的中国人比较活跃的用,国外的大多是被迫用。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理想状态是,有选择的看,定时的回复;可现实状况是,啥都想看看,来了就忍不住说两句。所以,要减,要戒。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hang1' 的评论 : 对,太多,所以,要戒啦。
mzhang1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占据太多时间。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害死了国人。我拒绝用,就是怕它太花时间。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微信害死了国人。我拒绝用,就是怕它太花时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