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主观和偏见,让我伤害了儿子的心

(2014-09-03 22:51:06) 下一个

主观和偏见,让我伤害了儿子的心


作者:与尘共舞 (09/04/2014)
 

上周二的早晨,儿子和平日一样,挣扎着起床,闭着眼睛,穿上衣服,解了手;然后,又半睁着眼睛朝我走来,沙哑着说:“Mom, I am sick. I have a headache.” 我摸摸他的额头:体温正常,没有发烧。小家伙,又犯懒不想上学啦!匆忙中,咱给他开了药方:“儿啊,你是游戏玩多了。没事儿。今晚,咱早点睡,明天,你的头准保不疼了。”儿子正待辩解什么,咱已吆喝着他不容分说地出门了。

一路,儿子没有支声,在车后面昏昏地睡着。咱从后视镜里看着他,近乎束手无策地感慨:游戏啊游戏,你真害人!你对孩子的吸引力,战胜了他们夜晚的疲劳,隔绝了他们和父母的亲密!罪过啊,我!因总也忙不完的公务,竟忽略了对儿子游戏时间的监控和管制!不,不能放弃,绝对不能!儿子还小,如此下去,咱对不起儿孙,有愧于祖宗!

咱胸中燃烧着“戒毒”的火苗,驱车到了学校,把儿子唤醒。他扭捏着下了车,但并没有象往常那样,手插裤兜,吹着口哨,潇洒地迈向校门;而是站在我的车旁,磨磨蹭蹭地不肯离开。当下,咱对自己开的“游戏瘾”的处方深信不疑,认定他小题大做,装病耍赖,没有毅力。看儿子“中毒”这么深,咱既怜惜,又上火,索性把车停好,下来,拽着他往学校走,儿子不情愿地念叨:“My head is so painful. Mom, I am sick.” “Yes, you are sick, but not physical---you are game sick!”

正在这时,校长朝我们走来。她见咱娘俩这般拉扯,解围道:“Come on, Samuel, give me your hand. Let your mama go back to her job.” 咱像是见了救星,忙把儿子的手送到校长的手里。可儿子却不肯善罢甘休,硬是擤出一把鼻涕,任其流到嘴边,等着咱去帮他擦。校长见状,吃了一惊,忙掏出纸巾,关爱地问:“Are you sick, Samuel?” 儿子连连点头,直往咱怀里拱。咱觉得难堪,解释道:“He is not fully awake. ”校长理解地点点头,将儿子搂入她的怀中,安慰我说:“OK,I will let him go to my office. I have a pillow and a mat that he can lay.” 边说,边使眼色让我离开。

午后,咱正忙得不亦乐乎,手机响了---原来是儿子的学校打来的。咱一听,竟是儿子的声音:虚弱,无奈,焦急。他说:“Mom, I am sick. Really......” 说完,抽泣了起来。听了儿子的哭声,咱心里一陈酸疼:怎么?儿子真病了?肯定!听他的声音,那么委屈,那么无助。看来,是我错怪他了!我忙问:“Where are you?”儿子有气无力地说:“Office.” “Do you have a pillow?” “Yes.” 咱听了,稍稍放了心:还好,儿子有枕头可以靠。这时,儿子带着近乎乞求的口吻,问:“Mom, I want to go home. When can you pick me up?”

咱有些犹豫了:咱正在郊区等一个房客来看房呢,一时半会儿走不了啊。那房客是骑着自行车来的,已经上路了,说过十分钟就到。怎么办呢?如果不管不顾地去学校接儿子,那这边的房客白跑一趟不说,有可能损失一个房客。

咱又想到了儿子的枕头,侥幸地宽慰他说:“儿啊,你再坚持一会儿,靠着枕头休息,等妈妈,好吗?”儿子不肯,追问:“When can you be here?”我估算了一下,说:“一个小时之内,妈妈肯定到。好吗?”儿子放心了,说:“OK. Be quick.”

挂了儿子的电话,咱接着等房客。等啊,等啊,那人不仅十分钟没到,半个钟头以后也没到,打电话也没人接。咱等不了了,起身往儿子学校赶。等到了学校,已是两个小时以后的事了。儿子见了我,一下子摊倒在地,泣不成声地说:“Mom,you said you will be here in an hour. It's been two hours.” 咱一把把儿子抱起来,问:“So, you’ve been waiting for mom all these two hours?” 儿子没有说话,只是一个劲儿地流泪。

校长从办公室走出来,说:“He has a stuffy nose. I gave him a pillow to lean. He is fine. But he's been asking about you all this time.” 咱谢过校长,替儿子背上书包,牵着他的手,疼爱地说:“对不起,儿子。妈妈不是故意迟到的,妈妈是为了等一个房客。妈妈想......你这里有......枕头,可以靠着等妈妈;可是那个房客,他是在太阳下骑车来看房的,妈妈必须等他......虽然,他没有守约,没有来......你能原谅妈妈吗?”儿子仍旧没有说话,抿着嘴,泪刷刷地流。

出了校门,儿子忽然不走了。我知道,他是要我背。我心甘情愿地蹲下,把他背上。儿子将头枕在我的肩上,终于说话了:“Mom, I understand why you were late. But, next time, please be early. Mom, I am sick, really, my head really hurts. I just want to go home. ” 我的眼泪也禁不住流了下来:儿啊,是妈妈错了!妈妈太主观,太偏见,太自以为是了!妈妈冤枉了你的身体,失望了你的等待,伤害了你的心!

我背着儿子,走过校园,无意中望见那面迎风高展的国旗,顿觉心里舒通了许多,对儿子说:“回家!妈妈给你做好吃的,好吗?” 儿子没有说话,但我感到,他的小脸贴在我的背上,暖暖的,暖暖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莓园' 的评论 : 咱当时那么说,是自发的,没想那么多。其实,回家后,他就活分起来了。那天,伤的更多的是他的心:用发不发烧,作为生病不生病的论断,上不上学的标准;后来,又迟到了一个钟头,让儿子等得即将崩溃。
草莓园 回复 悄悄话 生病了,要休息,要喝水,要吃清淡易消化的,别做什么“好吃”的啦,真不会当妈。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心情,不用太自责。我也有很多需要反省的时候。孩子,是上帝的恩赐。我时时感到,和孩子一起成长,有一种重新认识自己的喜悦。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爱土豆丝' 的评论 : 理解万岁!
最爱土豆丝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很不容易,不用太自责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罗蓝' 的评论 : 谢谢。是的,亲子的过程,本不是一番风顺的。关键是要不断修复过失;关键是要相信,当心力不足的时候,当啥都行不通的时候,只有爱能让我们从新开始,不计前嫌。从这件事看,儿子是懂妈妈的,而妈妈并不懂她的儿子。
紫罗蓝 回复 悄悄话 也有同样的经历。没关系的,小朋友知道妈妈的??。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温莎:你的愤怒令我认同和感动。因为,这点事,之所以破,是因为我没有处理好。写出来和大家分享,为的正是以后不会再犯同样错误。
温莎 回复 悄悄话 就这点破事写这么长,什么主管和偏见,就是你当妈的负不负责任和会不会照顾孩子的问题。小孩子是不会撒谎的,你自己不关心孩子扯那么多废话干什么。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吉祥,肥肥和晓青的留言。看来,这事咱领悟的远还不够。咱只看到了自己的主观和偏见,没有意识到这后面隐藏的,原来是怀疑和不信任。多可怕的症结!谢谢众位分享药方,感谢,真的感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不会说谎,尤其说是病了。
肥肥乖乖 回复 悄悄话 吉祥一家人 2014-09-03 23:41:46
-------------------------------
我也有同感。孩子生来本不懂撒谎,有些孩子如果成长为一个不诚实的人,责任在父母。我的原则是,不管何种情况,信任孩子,表明你无条件地接受他。他就不需要伪装自己,或说谎话去迎合你。这样有助孩子做个诚实的人。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有过同样的经历, 儿子病了, 我却不信, 硬送去上学, 结果上了半天就支持不住了, 吐了... 那以后, 我告诉自己要相信孩子. 这种不信任, 对孩子的伤害太大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