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的玻璃心

(2014-05-06 18:19:36) 下一个

男人的玻璃心


作者:与尘共舞(05/06/2014)


年青的时候,喜欢听齐秦的歌:有时,在“北方的狼”里悲怆;有时,在“外面的世界”里遐想;有时,在“大约在冬季”里盼望。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心动的涟漪早已嵌入岁月的年轮,成为过往的记忆。但有一首歌,时时翻唱起来,依旧感到心胸波荡,亲切真实,释放着经久的魅力。这首歌,就是“玻璃心。” 歌中这样唱道:

“让我再一次握你的手,让我再一次亲吻你的脸,顺着我脸庞滑下的,是我的泪,在我胸中刺痛的,是我的心。爱人的心是玻璃做的,既已破碎就难以再愈合,就像那只摔破的吉它,再已听不到那原来的音色......哆.唻.咪,哆.唻.咪,哆.唻.咪.哆.唻......哆.唻.咪,哆.唻.咪,哆.唻.咪.哆.哆......”

我觉得,歌中所说的爱人,至少有两种理解:既可以是动名词,表示“爱一个人”;也可以是名词,表示“爱人或恋人”;无论您怎样理解,“爱人的心是玻璃做的”,比喻的是一种纯净,敏感,而易受伤的感情,不分男女,无论老幼,都适用---这一点,恐怕谁也不会有非议。

然而,在这毋庸置疑的背后,存在着一个认识的误区:人们总喜欢把玻璃心和失恋后的极至悲哀连在一起,好像只有移情别恋的天塌,才能击碎爱人的心。其实不然。玻璃心的易碎性,贯穿于平凡的日常小事。不信,我给你讲一个故事。

十几年前的冬天,我和老公尚处于男女朋友的交往阶段。当时,我住大学城的一座公寓楼里,老公呢,住在对面不远的一座单房里。我有两个女室友,他有两个男室友。闲暇或周末,他们几个,就会浩浩荡荡地杀过来,和我们这边的几个女生一起,购物,做饭,聊天,打牌,简单而快乐,打发着求学的时光。通过点滴的交往,我对老公的总体印象是达观,热情,乐于助人,甚至有些爱管别人的闲事。

一天,我的一位室友对我说,过几天,她要去西雅图(好像是这个城市)办事,机票买的是天还没亮就起飞的(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因为她不会开车,赶飞机的时间又很早,就找我帮忙,问我能不能跟男朋友说说,让他开车送她去机场。咱没多想,当下就拍了胸脯,打保票说,没问题,把这件事揽了过来。

咱是自费生,既要打工又要学习,忙着忙着就把这件事给忘了,好像直到室友出发前的那个晚上,才想起她要送机的事。咱连忙打电话告诉老公,说凌晨三点,他必须过来,把咱的室友送往机场。老公好像什么也没说,就答应了。咱心里偷着乐,越发觉得这个人靠得住:这不,就连咱的朋友有难,他都能在临时通知的情况下,不讲条件地挺身而出。那,咱将来若有何棘手的麻烦事,需要枕靠他的时候,准行!

第二天,咱一觉睡醒,发现室友早走了,心里不由得感激起来:大冷天的凌晨,他没冻着吧?一夜没睡安稳,他准保累了吧?当晚,为了对老公表示紧急援助的致谢,咱把他邀到宿舍,特意给他做饭吃。俺顺便问他,早晨送机的事还顺利吧,他说还行。然后,俺们就一起做饭。俺发现,他那天比较沉默,不像往日那样爽快健谈。咱也没上心:他这人,可从来不怎么生闷气的。也许是试验进展得不顺吧?可能是被论文的什么关节给卡住了吧?咱这样有一搭无一搭地,随着他的情绪猜测着,一直持续到吃完饭。

月亮升高的时候,咱送他出门。他显得有些恋恋不舍,踯躅不前。怎么?想借着早晨的功绩,上升跟咱的感情,表白重要信息不成?咱心里激动着,但仍示矜持,把他请出门。终于,他忍不住开口了,可吐出的话,却把咱吓了一大跳。你猜他说啥?

他说:“我觉得......你不爱我。” 啥?想分手呀?那就直说,兜什么弯子?! 咱的心降了温,就算分手,也不能被冤枉。咱问:“为什么?”他说:“因为......你......不尊重我。” 呦,原来,不是想分手,而是咱哪儿得罪他了呀。哪儿啊?咱想不明白,继续求问:“怎么啦?说清楚行不行啊?”他扶了扶眼镜,像科学家做试验报告一般,摆事实给咱听:“送你室友,你应该事先跟我打个招呼......” 嗨,是送人的事儿啊!这人怎么这么小心眼儿啊......原来,他心里并不像咱想的那样不计较啊?......谁家的男朋友,不是经过反复的锤炼,才能拿到永久的身份证啊?!

顿时,咱对他的形象产生了怀疑,假惺惺地说:“对不起啊,让你受凉了,觉也没睡好。以后,不会有这种事了,行了?” 说完,咱就要关门。谁知,他顶住了门,双眼却没正视咱的眼睛,只是执著地看着地面,抖落了内心的纠结:“我在乎的......不是天冷,也不是没睡觉,更不是送人,我在乎的是......你!而你,不在乎我......我很伤心。” 什么?他在乎的是我?他要是在乎我,就该随叫随到才是呀!而咱,就是因为信任他,不对......就是要考验他,也不对......咱也糊涂了,咱对他的这个“随叫随到” 的要求,到底是出于什么理论指导啊?原来,咱在心里还真没想到他怎么想,咱心里在乎的,就是他得听咱的话,才能继续发展。这,难道就是他说的不尊重吗?

咱不禁向他的眼睛望去:哇,他也对视了咱的眼睛!不过,里面没了信心,没了勇气,充满了委屈,疑惑和失望! 看来,咱没打招呼,就让他直接送人,真让他伤心,真让他怀疑咱对他的用心了。...... ......不行,咱还没被说服,千万别心软,接着听他说。

他说:“算了,过去了。以后,有这样的事,你应该事先告诉我,我也好把手边的事安排一下。” 妈呀,咱咋这么粗心呢?他说的手边的事,是不是指试验呀?这段时间,他不正在做几个大试验吗?他不是经常晚上要收获细胞的吗?咱震惊了:送人的事,咱擅自为他做了主,根本没有为他的作息时间考虑!这不是不尊重,是什么?!

“对不起啊,没耽误你的试验吧?” 咱的这句话刚出口,就被他的拥抱锁紧了。他也说:“对不起。我本来不想说,但以后的日子还长,说出来,就不会有这种误解了。你说呢?” 咱已经变得泪眼涟涟了,但不是装的,而是被愧疚整的。过了几天,咱才知道,为了送那个室友,他的确耽误了试验,又花了额外的时间,才弥补上那晚的损失。

这件事,让咱对男女的感情之事又多了一层理解:其实,男人的心,并不像水晶般的坚硬;它一样敏感,一样容易受伤,就如玻璃一般;如果不尊重他,妄自替他作主,就会砸碎他的心。自此,俺变得时时提醒自己:女人啊,在你斤斤计较地盘算着怎样被自己的男人忽略的同时,你有没有留意过,你是怎样呵护他的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偶灯斯陋' 的评论 : 谢谢偶灯斯陋喜欢这故事。其实,外刚内柔的男人,才是能让女人幸福的男人。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爱情故事。

是哦。在硬汉子的外表下,跳动着的是一颗柔软的心。
柔软是天生的,坚硬是外界和经历打造而成的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来自多伦多的回应。你的笔名,让我想到三毛写的那首歌“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 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这样,写得令人感动。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好啊,女儿年轻,也许正好用得上呢;这门尊重的功课,越早学会,越受益无穷。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的分享,俺自己学习了,也会把您的故事讲给俺女儿。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嗯,咱听了不觉得吃惊。跟咱国哥哥从小受的教育有关:“忍辱负重”,“狭肝义胆”啥的,都是国男国女们津津乐道的优秀品质;而洋哥哥耳濡目染的熏陶是“独立自主,平等互利”,怨不得他觉得亏呢。我想,这位女士,如果按入乡随俗的做法,告诉她的洋哥哥,把接人的mileage算清楚,按$0.55/mile(IRS公布的报销费)给报销,或许那人会来。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chengongwu' 的评论 :

还是国哥哥好,给个机会修正错误。我认识位女士,因要求男方开两小时路接她上他那去,那洋哥哥就再不理她了。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nightrose分享。您说得非常有道理。对,就是这个“相敬如宾”是爱的精髓,因为,它的背后,是尊重。可对不相干的人“相敬如宾”易,而对自家人“相敬如宾”却难啊~~~咱继续努力吧!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谢谢老姐点评,并把咱的形象上升为女主。的确,这件事给咱的教训很深:即使是最亲最近的人,也不能想当然地替对方作主,否则,会造成误解和伤害。关于男主的行为,我觉得不难理解:一般的男人,在谈恋爱的时候,都会尽量满足女方的要求,有盲目倾向。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嗯,对男朋友也不能太任性。想想以后就是一家人,他的损失还不就是你的损失?
从这点来看古人的相敬如宾是有道理的。即使关系亲密也应高尊重对方,才不会积怨。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对女主角的行为很不感冒。这男的也真是的,哪能丢下工作去送什么人去机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