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哭了

(2014-04-09 20:32:04) 下一个

今天接二女儿,见她的眼圈红红的,也不和我说话,独自坐在后座发呆,就问:“女儿啊,你没事吧?” 经我这一问,她的眼泪簌簌簌地落了下来。糟了,这老二平日可是最坚强的,是我的左膀右臂,谁能把她给整哭了?情况肯定严重。我谨慎地追问:“谁欺负你了?” 女儿不愿跟我对视,自顾朝窗外望去,冷冷地说:“I am OK.” 看来,女儿不光受了委屈,还受了窝囊气。我暗想:该不会是因为我的缘故吧?可我接她,没迟到啊。嗯,八成是关于学习成绩的事---根据我平日的观察,老二对成绩优劣是最敏感的 。

一路无话。回到家,女儿说饿了。我马上给她热了几只热情洋溢的辣鸡翅。看见女儿集中精力啃着鸡翅,我放心了:看来,没事啦。小孩子,气来得快,去得也快!谁知,我刚转身去洗碗,就听女儿说了声:“It's not fair!" 我急忙回身一看,哎呀,她又哭起来了。这次,我可耐不住了,近前去,递给她一张纸巾,把她轻轻搂进怀中,怜惜地问:“女儿啊,到底怎么了?连妈妈都不能说吗?”

女儿呜咽着说:“Coach did not let me run the 400-meter dash in the meet. She put me as an alternate." 嗨,我当什么大事呢,原来是为运动会的小破事啊。我的心放下去一大半,不经意地问 :“你跑得最快吗?" "No. But I am not the slowest either. She said she was going to let me run. But she changed her mind. That's not fair! ......For some reason, Coach does not like me." 女儿的不满,懊恼,和无助流露于眉眼和语端。

我叹了口气,对女儿说:“女儿啊,只要你尽力参加训练就行了。你开始去参加田径队的时候,不也只是冲着控制体重的目的去的嘛。怎么忽然变得这么认真了?” "But mom, it's not about the meet, it's about the fairness!"

哦,我懂了:原来,女儿是为老师的忽略和裁决而伤心和愤怒的!我的心震撼了。根据这些年我自己的人生体验,便这样安慰女儿道:“竞技场上的机会,是凭实力争取的。让谁上场,给谁机会;不让谁上场,不给谁机会,决定权不在你,在你的老师和裁判手中。你能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成为出色的选手。那样,老师就不得不用你,去为学校争光;否则,你只能成为候补队员,服从命令。你说呢?” 女儿点点头,像是听懂了。

末了,我看着女儿一副严肃的样子,就加了一句解压的话:“咱将来又不靠体育吃饭。运动会的事,别太认真了啊,好吗?” 女儿笑了,咚咚咚地上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惠千我' 的评论 : 那是我当时真实的想法。而且,我不主张她和老大去田径队,晒得皮肤黑黑的,腿粗粗的,不好看。但,能像您建议的那样开导她,可能更让女儿心服口服。咱还需要提高!谢谢。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咱将来又不靠体育吃饭。运动会的事,别太认真了啊,好吗?”这话说得是否太功利了些?当妈的应当站得更高些,开导孩子。Disappointment will always be there in our lives, no matter how much we wanted to change it; if we cannot, let's accept it, gracefully.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老二是个一丝不苟的孩子,俺得时不时地帮她解压。谢谢您读帖。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女儿,很有个性也很懂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