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掌控(小小说)

(2014-04-28 08:38:08) 下一个

掌控(小小说)


作者:与尘共舞


    阿勤将最后一道菜端上餐桌,厉声喝道:“Bad boy!”(“坏孩子!”)儿子四喜敏感地挪了挪身子,警觉地问:“Who?Me?”(“谁?我?”)阿勤用脚拨开正扬着两条前腿讨食的狗狗,说:“No, Max! Here, Max, your dinner.”(“不是你,是Max!这儿,Max,你的晚餐。”)

    狗狗Max落下前腿,兴奋地咧着嘴,不停地在原地打转,急不可耐地等阿勤为他准备晚餐。“Oh, I thought you were talking to me.”(“哦,我还以为你跟我说话哩!”)四喜放了心,往墙边拱了拱,继续沉浸在他的Kindle游戏里。

    阿勤备完狗食,边解围裙,边招呼:“Sixi, dinner time. Stop your game.”(“四喜,吃饭了。停止游戏。”)四喜没有反应。阿勤提高了嗓音,道:“I said stop that device, right now! Eight, seven, six, five, four, three......”(“我说把游戏停了,马上!八,七,六,五,四,三......”)四喜像是接到了决战通知书,一边加大搏斗的力度,一边拼死地说:“I am about to win, mom. Only two more minutes, two......”(“我就要打赢了,妈妈。还有两分钟,两......”)没等四喜说完,阿勤便一把缴了他手中的Kindle,斥责道:“You will be useless if you keep doing this!”(“你这样下去,会成为无用之人!”)四喜被缴了厮杀的“武器”,败下阵来,垂头丧气地起身,摘了眼镜,沮丧着说:“Mom, you are so rude! Only two more minutes, but you didn't let me finish......”(“妈妈,你太粗鲁了!就剩两分钟,你都不让我继续......”)边说,边沿着餐桌转起圈来,还时不时地左右转动他的眼球。

    阿勤在餐桌旁坐下,看着儿子努力转眼球的滑稽模样,怜爱地笑了。四喜今年八岁,尽管他喜欢钻阿勤的空子,偷着玩游戏,但阿勤觉得自己并没有失控,随时可以镇住儿子。这不,只要四喜被缴了游戏,就会乖乖地进行那套由阿勤自编自导的保健操:照规矩,四喜必须连续绕餐桌转十五圈,不停地运动眼球二百次。实践证明,如此就能把他从游戏的着迷状态中强迫地“转”醒过来。

   阿勤欣慰地看着儿子转圈,忽然,她收敛了笑容,对四喜说:“Ring the bell.”(“摇铃。”)四喜一愣,随即停下脚步,从餐桌上拿起个苹果形状的铃铛,边摇边吆喝:“Upstair people, mom said it's time to eat!”(“楼上的人听着,妈妈说开饭啦!”)楼上没有任何动静。阿勤皱了皱眉,向四喜发布了一道命令:“Tell them, if they don't come right now, they are going to be in trouble!”(“就说,如果不下来,会有麻烦的!”)四喜心领神会地点点头,扯着嗓门传达:“Mom said, if you don't come downstairs immediately, you will be in BIG BIG trouble.”(“妈妈说啦,如果你们不马上下来,就会有很大很大的麻烦!”)四喜的喊声伴着清脆的铃铛在饭厅里回荡着,只听楼上接连传来“砰”“砰”“砰”三下独立的关门声,紧接着,咚咚咚,接二连三地跑下来三个妙龄少女。她们,便是阿勤的千金---大乔,二乔和小乔;三人分别十四岁,十二岁,和十岁。

   阿勤挥了挥手,三位少女就成一字站定,四喜也乖乖地站在队伍的最尾。阿勤指了指墙上的挂钟,道:“It's been almost two hours since you guys came back from school. What have you been doing?”(“你们几个放学回家快两个小时了,都做什么了?”)阿勤的话音刚落,四喜便迫不及待地举手说:“I finished my homework, practiced piano, read my book and played a little bit games.”(“我做完了作业,练了钢琴,读了书,玩了一点游戏。”)小乔合上手中的书,轻蔑地看了弟弟一眼,撇了撇嘴,露出若隐若现的酒窝,道:“Little bit? You are always playing! 24/7!”(“一点?你什么时候停过!你二十四小时七天都在游戏上!”)

   四喜正要替自己辩解,阿勤开了口:“He's only eight. Don't compare to him.”(“他才八岁,你别和他比。”)小乔不服气道:“Well, I am only ten! When we were eight, you always sounded like we were already grown-ups!”(“那我也不过十岁呀!我和姐姐八岁那会儿,你就把我们当大人看了呢!”)说完,侧脸看看二乔,二乔马上附和道:“That's right.Mom, I still don't get it, why he got a Kindle, while we don’t?”(“说得对。妈,我到现在也没弄懂,怎么四喜平白无故就得了个Kindle,而我们三个没有?”)阿勤欲言又止地张了张口。四喜见阿勤没支声,维护道:“Mom bought you phones.”(“妈妈给你们买了手机呀!”)

    其实,阿勤缄口,是忍了想说的话:近来,女儿时时抱怨自己宠四喜,一碗水端不平,她们事事向四喜的标准看齐,弄得阿勤头大脑晕。阿勤发现,无论她是以维护自己的口气还是以替四喜开脱的方式进行辩解,都会招致女儿更多的不满。而她的内心也不得不偷着承认,四喜确实是她的心肝,她对四喜独有情忠:四十岁,阿勤才怀上这个儿子,虽然是意外,却从此改变了阿勤,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阿勤的三个女儿都是两家老人几番飞跃大洋两岸带大的。那时的阿勤,年轻,精力旺盛,有份不错的全职工作,全副身心都扑在职场,没怎么花时间和感情和女儿亲近。生四喜时,她才感到体能真的不支,分娩时,纵然拼了老命,使了几个小时的劲,最终还是落得个剖腹产。阿勤有了儿子,却伤了元气,决意辞了职,从一个职业女性变成一个全职妈妈。四喜是她一手带大,而掌控儿女的教育成了她后半辈子的精神寄托。

    此时,几个孩子排成一排,可以说是隔三差五的餐前汇报。阿勤把眼神转向大乔,问:“Daisey, What have you been doing upstairs?”(“大乔,你在楼上都做什么呢?”)“Nothing.”(“啥也没做。”) 大乔边翻看手机,边漫不经心地说。阿勤的心咯噔地沉了下去,严肃道:“Please look at me while you talk to me.”(“请看着我说话。”) 随后,她不相信地质问:“So, for two straight hours, you did NOTHING?”(“这么说,两个小时,你什么也没做?”)大乔沉默着,没有辩解。四喜见阿勤拉了脸,通风报信道:“She is on the phone, texting Chris.”(“她在手机上,给克里斯发短信。”)大乔瞪起眼睛,嗔怒道:“What the heck do you know?! Stop minding my business.”(“你知道个鬼屁?!别管我的事!”)“Who is Chris? Boy or girl?”(“克里斯是谁?男生还是女生?”)阿勤听了这个可男可女的名字,拉紧敏感的神经,警觉地问。

    “Boy.”(“男生。”)大乔简短的回答,眼睛却逼视着四喜。四喜自知泄了密,连连道:“I’m sorry, I didn’t know......”(“对不起,我不知道......”)阿勤听出大乔花时间在男生身上,却不承认,忽然有种失控的感觉;她腾地站起来,伸出手,要求道:“Give it to me.”(“给我。”)大乔佯装糊涂:“What?”(“什么?”)“Your phone.”(“你的手机。”)“Why?”(“为什么?”)“Because I said so.”(“因为我说的!”)“Fine.”(“好吧。”)大乔见阿勤动了真怒,迅速在屏幕上按了个什么键,把手机递给了妈妈。

    阿勤接过手机,径直去查大乔的短信,可谁知,大乔已封锁了屏幕。阿勤火冒三丈地吼道:“Unlock the screen!”(“把屏幕解开!”)“Why?”(“为什么?”)“Because......because I’m your MOTHER and I have the RIGHT to monitor how you spend your time!”(“因为,因为我是你妈!我有权利监控你的时间!”)大乔见阿勤以母亲的身份相逼,有些怕了,可嘴上仍执拗地嘟囔着:“Even though you are my mom doesn’t mean you can interfere with my social life.”(“虽说你是我妈,也不等于你可以随便干预我的社交生活。”)说完,把手机解了码,重新递给阿勤。

    阿勤进到大乔手机的短信区域一看,登时傻了眼,颤抖着说不出话来。四喜见妈妈哭了,马上送来餐巾纸,道:“Mom, are you OK?”(“妈妈,你没事吧?”)阿勤竭力稳住情绪,讨问:“Why did you lie to me?”(“你为什么撒谎?”)“No, I didn’t.”(“不,我没有。”)“You did!”(“你说了!”)“How?”(“怎么说了?”)“You said you didn’t do anything, but you were texting......look, look, within an hour, you sent 200 messages with this single person! Who is he? Why does he deserve so much of your time?”(“你说你什么也没做,可你在发短信......你看看,你看看,一个小时之内,你和他之间竟然互往二百条短信!他是谁?他凭什么让你在他身上花这么多时间?!”)“Well, I thought you were asking whether I did something you asked me to do.”(我还以为你是问我有没有做你要求我做的事呢。”)大乔诡辩着。

    阿勤不容分说,打开短信,就要读其中的内容。大乔急了,一把从阿勤手中抢过手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删除了所有的短信;等阿勤再从女儿的手中夺过手机时,她颓然跌坐在椅上,看着被清空的手机,绝望道:“You......get out!You are not my daughter!”(“你......出去!你不是我的女儿!”)大乔昂起头,义正言辞地说:“That’s why! In the end, I am not your daughter! That's why you are always biases against me! Sixi plays ALL the time, you ain't say nothing about him!”(“原来如此,我不是你的女儿!怪不得你对我总有偏见!四喜每时每刻都玩,你从来不说他啊!”大乔边说,边举步向门口走。二乔见势不妙,冲上去拉住姐姐,推她上楼,劝道:“Stop, Daisey! She is your mother!”(“别这样,大乔!她是你妈妈!”)

    大乔不情愿地被二乔拖上了楼,扔给阿勤一连串的让她心如刀绞的话:“Technically, she is my mother, but emotionally, she is not! Why does she always make a big fuss out of small things like this? I did all what I am supposed to do. I make straight As,I am the best student in my grade......”(“从技术上讲,她是我妈,但感情上,她不是!她为什么这么喜欢小题大做?!我做完了我该做的事。我是个全优学生,是全年级的尖子......”)接着,只听“啪”的一声,门关了,大乔进了自己卧室。

    阿勤震惊了:这是我的女儿吗?她怎么可以这样跟我说话?!这个不孝之子!该责鞭仗!阿勤感到做母亲的尊严受到羞辱,全职妈妈的权柄遭到挑战,养儿育儿的掌控岌岌可危。她疯狂了,霍地站起来,腾腾腾地向楼上冲去,声讨道:“不行!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十四岁,就想造反!不尊重父母,不尊重规矩!买手机时说得好好的,不能随便跟外人发短信!她也是同意过的!不行!管不住还了得?!绝对不行!”

    阿勤上到二楼,正好和二乔撞上了。二乔拉住了阿勤,着急道:“Mom,it’s over!”(“妈,算了。”)阿勤还想往大乔的卧室冲,却被二乔抱得紧紧的,动不了身。阿勤索性拉住二乔,求解药一般,问:“Erica,Why did she talk to me like that? Don’t I have the right to check what kind of friend she makes?”(“二乔,她为什么那样跟我说话?难道我连检查她交什么朋友的权利都没有吗?”)“She’s just angry, Mom. We all do. Plus, you were kind of rude to get into her private business.”(“她只是气愤罢了。我们都会的。再说,你刚才介入她隐私的方式,有点粗鲁。”)二乔边说,边搀着阿勤下楼。

“Private” (“隐私”)这个词,从二女儿的口中,传入阿勤的耳中,让她觉得女儿和自己有了不交心的距离。她变的恐惧无助,一种前所未有的失败感控制了她,她手脚冰凉地来到餐桌旁,忽然感到眼前的每个孩子,虽然这几年,被自己攥在手里,未曾离开寸步,却是如此陌生,仿佛离她犹如万丈。二乔扶阿勤坐下,只听小乔嚷了起来:“Mom, I am hungry! Can we please start to eat?”(“妈,我饿了!咱们可以开吃了吧?”)说着,伸手要动桌上的菜。二乔制止道:“Silene, Dad hasn’t come back. Mom, when is dad going to be back?”(“小乔,爸爸还没有回来呢!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呀?”) 阿勤气力全无地说:“Give him a call.”(“去给他打个电话。”)

    这时,阿勤觉得有人在为她捶背,轻轻的,从肩头捶到脊背。阿勤心里一热,气顿时消了大半。她把四喜拉到怀里,说:“Sixi, you are the best child.”(“四喜,你是最好的孩子。”)小乔见状,连忙去为阿勤接了一杯冰水,放在阿勤的面前,道:“He just wants to earn some game time. Mom, I really think you over reacted with Daisey. You don’t understand our 21st century kids, everybody texts these days.”(“四喜给你捶背,是想挣游戏的时间。妈妈,我真的觉得你对大乔过分了。您太不懂我们这些二十一世纪的孩子了。现在,谁不发短信啊?”)四喜从阿勤怀里挣脱,又开始接着捶背,道:“I don’t.”(“我不发。”)小乔立驳道:“Well, that’s because you don’t have any friend. You are useless!”(“那是因为你没有朋友,你没有用!”)阿勤示意两人不要吵,复对小乔说:“Silene, everybody text does not mean you have to text. You have to learn to use the right standard.”(“小乔,即使每个人都发短信,也不意味着你就得发。你要学会用正确的标准生活。”)

    四喜的按摩加捶打让阿勤从大乔的冲击下缓过来,她开始觉得恢复了掌控局势的能量。她说:“Sixi, you don’t have to 给妈妈捶背,how many rounds have you walked?”(“四喜,你不用给妈妈捶背了,你走了几圈了?”)四喜道:“ten.”(“十圈。”)“Continue walk, and then we will have dinner.”)(“接着走,然后,咱们就吃晚餐。”)说完,她冲二乔叫道:“What did your dad say,Erica?”(“二乔,你爸说什么了?”)“He said he was in the middle of something. He will call back in a few mimutes. Oh, he also said don’t wait for him for dinner.”(“他说他正忙着,过几分钟打过来。他还说,不要等他吃晚餐。”)

    于是,阿勤决定开饭。她给二乔,小乔,还有四喜每人舀了饭;她犹豫了一下,给大乔也舀了一碗,说:“Erica, go get your sister from upstairs.”(“二乔,去楼上把你姐姐叫下来。”)二乔上楼,过了一会儿,她下来,说:“She said she does not want to eat.”(“她说她不想吃。”)阿勤端起碗,说:“Fine, let’s eat.”(“那好,咱们先吃吧。”)

    阿勤刨了两口饭,觉得胃口全无。她朝楼上望了一眼,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这时,她的手机响了,原来是老公阿劳。阿勤埋怨道:“你最近怎么总是不停地加班啊?这都几点了,还不回来!家里闹翻了天,也不管。”“怎么啦?又和哪个女儿生气了?”阿劳半开玩笑地猜测着。“还不是大乔!这孩子,不听话,和你一个脾气,我管不了!”电话里传来阿劳的哈哈笑声,只听他说:“如果和我一个脾气,早被你管得服服帖帖的啦!”“我是认真的!大乔越长越像你,从脑门,到鼻梁,从眼神,到嘴唇,全是你的基因......不尊重权威,傲得了不得......”阿劳打断了阿勤,道:“阿勤,女儿大了,你不能施压硬来,要以诱导为主。我没看出大乔有什么问题。而且,你每次不高兴,都是因为大乔不听你的话。你想想,难道你的话,就是权威?就是圣旨?......”阿勤听了,觉得扎心,道:“行了行了!我刚受了女儿的气,还得挨你的训不成!早点回来啊,挂了!”阿勤正要挂电话,就听阿劳道:“我哪敢?这个家,你的脸色,就是晴雨表啊!好啦好啦,和女儿生气,犯不着。她才十四岁。我今晚回去,好好和她谈谈。”

    阿勤挂了电话,回到餐桌,硬着头皮吃完了一碗饭。餐后,她没有象往常那样麻利地清洗碗筷,收拾桌椅,而是楞坐在桌旁发呆。二乔见妈妈反常,便主动带着小乔还有四喜把桌子收拾干净,又洗了碗,然后和妹妹上楼了。而四喜则猫在墙角,开始了另一场游戏。阿勤一动不动地坐着。随着Kindle游戏里的刀枪剑影的声音,她的思绪回到了十几年前......

    那时,阿勤研究生刚毕业,好不容易找到第一份工作,不久,就带职生了大乔。父母为了不影响阿勤的工作,执意把大乔带回了中国;而这一去,就是四年。等阿勤拿到绿卡,把大乔接到身边,她已经成了两个妹妹的姐姐。阿勤一方面觉得感情上对大乔有亏欠,另一方面,又觉得大乔的本性和自己合不来。大乔生性掘强,外加被外公外婆溺爱,初来父母身边,闭口不叫爸妈。偏偏阿勤怕女儿不认自己这个妈,花了近半年的时间,才从女儿的口中讨到一声冷冷的“妈妈”。从此,大乔成为阿勤的教育改造重点:她不惜一切地想把女儿的脾气摆过来,把大乔改造成和自己小时候一样的乖乖女。可是,女儿硬是继承了她爸爸的基因,极端自我,非常执拗,凡事总和阿勤较劲。尤其是进入青春期以来,阿勤更是管不了她;每次看到大乔,阿勤的反应程式是不顺,头疼,发作,无奈。

    阿勤从往事中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哭了。她忍不住又朝楼上望了一眼,这次,她的心软了下来:这孩子,脾气这么大,不吃饭,饿坏了身体,我还得带她看病。她边想,边把大乔的那碗饭拿起来,在上面铺满了菜,在微波炉里热了,招呼道:“Erica, come down.”(“二乔,下来。”)二乔下楼,阿勤把饭碗给她,道:“Bring it to your sister.”(“把饭给姐姐端上去。”)二乔正要返身上楼,阿勤叫住了她,低声探问:“Do you really think I over reacted to Daisey today?”(“我今天真的对你姐姐过分了吗?”)”I think so.”(“有点。”)阿勤深吸了口气,释放了瘀积在胸口的闷气,道:“Then, who is this Chris? Does she really like him?”("那,这个克李斯是什么人?你姐姐真的喜欢他吗?)”I don’t know. But I know he likes her.”(“我不知道。但他喜欢她。”)阿勤想了想,从二乔手中把米饭端过来,道:“Thank you, Erica for washing the dishes. I think I need to talk to her directly.”("谢谢你,二乔。我想,我应该直接和她谈谈。”)于是,阿勤端着饭碗,上了楼。

    阿勤来到大乔的卧室门外,敲门。“Who is it?”(“谁啊?”)“Me. Mom.”(“是我。妈妈。”)大乔开了门,然后趴在床上,继续写着什么。阿勤说:“I bring you the dinner.”(“你的晚餐。”)“I already ate.”(“我已经吃了。”)大乔埋着头,接着写。 “What did you eat?”(你吃什么了?”) 大乔指指桌上的散乱的巧克力包装纸,道: “There.”("看那儿。") 阿勤觉得一阵内疚和心疼:这么多年,原来自己竟比女儿更执拗!从来不肯降下尊严,用母爱的宽容来接纳她,融化她。她不由地生发出一阵怜惜,声音是那种少见的柔软和温和。她说:“Here, rice. Fried egg, spicy beef, all the dishes that you like."(“吃吧,米饭。炒蛋,辣牛肉,都是你爱吃的。”)大乔听了,从床上下来,接过饭碗,看着满满的饭菜,轻声问:“Mom, are you still mad at me?"(“妈妈,你还生我的气吗?”)阿勤摇摇头,将大乔揽到怀里,道:“I was rude. I am sorry."("是我粗鲁了。对不起。”)然后,她看看床上摊着的笔记本,问:“What are you writing?"("你在写什么呢?”)"Journal."("日记。”)

    阿勤拉着女儿坐在床边,和蔼地问:“So, you really like him?("这么说,你真的喜欢他?”“Who? Chris?"("谁?克李斯?”)大乔羞涩地笑了,娓娓地说:“Well, I am attracted to him, but I don't like him."("这么说吧,我对他有好感,但还谈不上喜欢。”)阿勤努力地想了想,觉得自己还是没弄懂,她谦虚地问:“Is there any difference?"("这两种感觉,有什么不同吗?“)大乔骄傲地解释说:“You are attraced to somebody means you just cannot help thinking about that person, wants to see that person, but you know you shouldn't do that, because that person does not possess the traits you are looking for; while liking someone is a consistent feeling and you think that person is good."(“对某个人有好感,是说一种情不自禁的感觉,你想那个人,想见那个人,但你知道你不应该,因为,那人不符合你内心的完美标准;而喜欢某个人是一种持续的感觉,你认为那个人不错,值得你喜欢。”)

    阿勤惊呆了:天啊,女儿的这套理论是谁给教的?十四岁的女儿怎会如此成熟和理性?!她远比阿勤了解得要成熟多了!阿勤变得佩服了,她试着按大乔的理论解释自己的理解:“So, Chris does not possess the traits you are looking for?"("这么说,克李斯不满足你的条件?”)大乔肯定地说:“Some, not all of them."(“有一些,但不是全部。”)"Do you want to share with me?"("你愿意和我分享吗?”)大乔滔滔不绝起来:“He is in my band class, he is good looking, but he is short. He is extremely good at music. He can rap, and writing poems.”阿勤惊愕道:“It sounds like he is capable then."(“听起来,这个孩子还挺有能力的嘛。”)大乔点点头,说:“But I am not going to like him."(“可我不会喜欢他的。”)“Why?"(“为什么?”)阿勤狐疑地问。

   大乔看了看书架上摆得满满的奖章和奖品,大声宣布:“Because he is not good at academics. That means he may not go to college. That means he will not be able to find a job. Also, I am kind of worried about his family......”(“因为,他的学习成绩不好。那就是说,他上不了大学;而上不了大学,他就找不到一份好工作。另外,我也担心他的家庭......")

    阿勤目瞪口呆地听者,觉得自己完全被女儿折服了!看来,自己果然不懂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啊!十四岁的大乔,比自己十八岁初恋那会儿,不知考虑得周全多少倍!大乔仍在坦诚不公地讲着克李斯,而阿勤觉得自己宽慰地笑了,她又一次把大乔搂在怀里,从围裙里掏出大乔的手机,道:“Here you are. I trust, you know how to manage your time and the resource."("我相信,你能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你会好好利用资源的。”)大乔接过手机,眼眶湿润了。平生第一次,大乔紧紧钩住阿勤的肩膀,在阿勤的脸上狠狠地亲了一口,用蹩口的汉语道:“谢谢妈妈。”说完,把手机放在一边,端起碗,大口大口吃了起来,嘴里不住地说:“It's so delicious. Thank you, mom."(“妈妈,真好吃。”)

    阿勤看着女儿在她面前无拘无束的样子,她觉得自己的心和她相连了,相通了,相融了, 她想:看来,阿劳是对的,女儿大了,不能管制。看来,是自己多虑了,女儿没什么问题。既然大乔有了一套自己悟出来的衡量喜恶的标准,那还担心什么呢?她不听自己的话,去听标准的话,不是更可靠吗?(完)


(本文选自作者正在筹备出版的《微小说集锦》。文字,与尘共舞练就;版权,与尘共舞&The NBM Associates 所有。祝君阅读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