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上供 (小小说)

(2014-04-18 21:46:19) 下一个
上供 (小小说)


作者:与尘共舞 (4/18/2014)

 
“玫玫,钥匙带了没有?咳,咳,咳......” “带啦。” “别把钥匙弄丢了......咳,咳,咳......” “知道啦。奶奶,痰盂我洗好了,就放在你床边。” 说着,玫玫从竹床的枕下拿出一个红纸折成的仙鹤,在空中比划了一圈,做出个让仙鹤飞翔的姿势;之后,她将纸鹤递给奶奶,自豪地说:“奶奶,给你,我折的。” “咳,咳......玫玫的手真巧!只教过一次,就学会了......咳,咳,咳......玫玫,别去了......要是你妈知道,又要骂我了......咳,咳,咳......” 玫玫看着竹床上咳喘不止的奶奶,鼻子酸了。她为她捻好被角,心疼地说:“奶奶,你别动,要不,又要咳血了。不用担心,我的作业全做完了,妈妈不会恼火的。” “那你千万要早点回来呦。” “知道。奶奶,我走了。” 玫玫摸了摸挂在胸前的钥匙,小心地将它揣进衣襟,出门了。

这是四月的一个下午。空气中弥漫着湿漉漉的泥土芳香。昨夜下了雨,满树的梨花倏地开透了,紧密地簇拥在枝头,仿佛团团的白雪,蓬松而洁净。玫玫提着竹篮,走过几排平房,穿过一条马路,上了一道土坡。她的身影跳动着,犹如风中的海棠,渐渐地,她越走越远,消失在土坡的尽头......

玫玫在一所小学前停下。小学的入口,有块竖立的门牌,上面写着“高岗县重点小学”几个大字。玫玫望着门牌,愣了愣;随后,她闭上眼睛,许了个心愿,就蹦蹦跳跳地进了学校。她穿过操场,转过教室,穿过树林,在一片繁茂的野地前停了下来。这儿,是小学的边缘地带,也是玫玫此行的目的地---今天,她是来这里挖荠菜的。

玫玫放下竹蓝,朝远方望去:除了这片漫无边际的绿油油的草地,和其间星星点点的蒲公英的点缀,剩下的就是天边的云霞了。玫玫见日头西斜,不敢耽误,从竹筐里拿出一把扁平的小铲刀,蹲下身。她娴熟地拨开杂草,沿着荠菜的根部,斜下铲刀,荠菜就歪倒了;她掸掸上面的泥土,随手扔进身边的竹篮里。就这样,玫玫和竹篮一起行进着,不一会儿,篮里就铺满了一层叶硕鲜嫩的荠菜。

忽然,玫玫听见身后有人喝道:“不许挖!这是我的地盘!”玫玫吓了一跳,铲刀一歪,铲破了一颗荠菜。她回头一看,见五米开外站着两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女孩。一个,大眼睛;另一个,小眼睛。两个人都抱着臂,叉开腿,虎视眈眈地,给人一股不容侵犯的霸气。玫玫有点紧张,她站了起来,才觉得两条蹲久了的腿有些麻木。她轮流地甩动着双腿,不解地问:“这地里又没写你的名字,怎么是你的地盘?”那个小眼睛的听了,在大眼睛的耳边嘀嘀咕咕了几句,然后,不容分说地走近玫玫的竹篮,提起来一看,大惊小怪道:“小五子,你看!全被她挖走了!”说完,提起竹篮就要给那个大眼睛的看。显然,刚才声称“地盘”的话,是从那个大眼睛的女孩发出的。

玫玫见竹篮随意地被人拎了,急了,一把上前抢回来,道:“这地方,是我外婆发现的,是小学的,是公家的,不是你们的!” 那个小眼睛的听了,也急了,反驳道:“对!就是小学的!你知道小五子是谁吗?她是咱校长的女儿!” 玫玫的心咯噔了一下,脑里晃过校门口的那块门牌,还有自己许下的心愿。她的口气软了下来,妥协地说:“那好,我走。”小眼睛见“校长女儿”的身份奏了效,得势地说:“别想!你得给我们上供。”“上供?” 玫玫觉得自己没听懂。“对!把你挖的一半,缴给小五子。”“不行!你们这是仗势欺人!不给!这些荠菜,是给我外婆治咳病的!不给!” 玫玫说着就要走。

大眼睛向小眼睛使了个眼色,小眼睛就立即近前,拦住了玫玫的去路。这时,大眼睛开口了:“我知道,你住对面那个家属院,你是新来的,你不在我爸学校念书,你妈在我爸学校做饭,你连普通话都说不来,你整天就知道和你外婆在一起,你没有朋友,你没有出息!我爸,可是重点小学的校长,很多人都找他帮忙,给他上供。我订的规矩,来小学挖荠菜的,都必须给我上供!” 玫玫看着半满的竹篮,舍不得地想:给还是不给呢?给了,剩下的就包不了多少饺子了......还有,外婆的病......若不给,爸爸可怎个办呢......怎么办呢?她们是两个人......对,跑,跑掉就没事了。

主意已定,玫玫用手在篮子里捋了捋,做出一副分荠菜的样子,说;“那好,你们背过身去,我来分。分好,你们先选。大眼睛和小眼睛见玫玫轻而易举地就屈服了,松懈了警惕,毫无防备地背转身,等着玫玫上供她一半的劳动。说时迟,那时快,玫玫趁她俩一转身的功夫,朝树林的方向飞快地跑了,在她进入树林的时候,大喊了一句:“笨蛋!我才不分呢!你爸是校长,也不能随便抢别人的荠菜!” 然后,一头扎进了树林。

玫玫回到家,放下竹篮,冲着竹床喊道:“奶奶,我回来了,挖了不少荠菜呢。咦,妈妈呢?”奶奶硬撑着坐起来,说:“刚才,隔壁的王老师来找,说你爸的调令下来了。你妈听了,高兴地不得了,提着点心去致谢了。” “真的?” 玫玫高兴地跳了起来。“那,爸爸和哥哥就可以从乡下搬回来住了?我每天就可以和哥哥一起上学了?” 玫玫喋喋不休地说着,把荠菜抖在一张报纸上,开始清理起来。她忽然想起了什么,咯咯咯地笑了起来。奶奶问:“玫玫,爸爸回来,高兴吧?”玫玫说:“奶奶,你知道吗?就算王老师不来送信,爸爸也会有好消息的。”“咳,咳,咳......是嘛?你怎么知道的?” “奶奶,刚才我去挖荠菜,在小学门口,我替爸爸许愿了。真灵!”“玫玫真董事,从小就知道为家里分忧。你赶紧把荠菜洗出来吧,等你妈回来,就可以包饺子了。来,奶奶也下床来帮你......”“不用。奶奶,你躺着,我一个人就行。”

等玫玫打整完荠菜,又淘洗干净,天已经全黑了。可是,妈妈还没有回来。玫玫问:“奶奶,妈妈怎么还不回来呀?不会出什么事吧?”奶奶也担心地说:“就是说呀,按说也该回来了。玫玫,你扶奶奶起来,咱们去小学看看。”玫玫有些犹豫,该不该扶奶奶起来,一起去小学找妈妈:天黑了,若是一个人去小学,她还真有点怕。可奶奶的身子,哪能过马路呀......

玫玫正在左右为难之际,妈妈突然推门进来了。玫玫兴奋地迎上去,说:“妈妈,你怎么才回来呀?我以为你出事了呢。荠菜我都洗好了。咱们快包饺子吧。”对玫玫的迎接,妈妈毫无反应。只见她无力地坐在凳子上,任由一包点心垂在地上,沮丧着说:“玫玫,你坐下,我有话问你。”玫玫见妈妈的眼睛红红的,知道她哭了,又见了那包本该送走的点心,胆怯地问:“校长没有收礼吗?”“玫玫,你在小学,除了挖荠菜,还做什么了?”玫玫闪烁着无辜的大眼睛,不解地说:“没干什么呀。”“你,你是不是欺负人啦?”“欺负人?我没有!是别人欺负我的。”“你刚从四川来,谁也不认识,谁会欺负你?你说!”“小五子!还有那个小眼睛!她们......”

玫玫的话还没有说完,妈妈就把她放倒在竹床上,一个巴掌打在玫玫的屁股上,边打边懊恼地喊道:“你做的好事!你谁不能得罪,偏偏去得罪校长的女儿!不懂事的东西!你不知道你爸正在调动工作,全靠校长点头的吗?!你,你成心叫我和你爸分居是不是?!你成心叫爸爸辛苦,是不是?!你说,你说呀!” 妈妈的巴掌像雨点似地落在玫玫的屁股上。玫玫捂着被子,哭了。可是,她没有解释,因为,她不知道该怎样解释。

这时,只听“哎呦”一声,正挣扎着从竹床上坐起来的奶奶摔了下来,虚弱地央求着:“你不要打她呀!是我让她去挖荠菜的,你要打,就打我吧。那个小五子的霸道,你不是不知道!连隔壁王老师的儿子,都怕她!你到哪去找玫玫这样的好女儿呀!玫玫是我带大的,我不相信,她会去欺负别的孩子,不会的。你先问问清楚,再动手啊!......你打玫玫,就是打我!”

妈妈和玫玫惊呆了,两人连忙上去把奶奶扶回床上。玫玫哭着问:“妈妈,你说的都是真的吗?校长一下就改变主意了吗?” 奶奶躺在床上,念念有词地说:“按说,这校长,不会因为孩子之间闹着玩,就不给工作的......是不是......是不是你的礼送得不够啊?我听王老师说,玫玫爸的位置,可有好几个人争呢......咳,咳,咳......”

玫玫妈看着在地上散开来的点心,怅惘地说:“那......送什么好呢?” 然后,她颓然坐在地上,捡起那包点心,绝望地说:“我去的时候,正赶上小五子告状,说玫玫抢了她的荠菜,还说她骂她笨蛋......玫玫,你骂她做什么呀?你不知道,小五子是独女儿,她就是要天上的星星,校长也会给她摘呀!还有,你不务正业,好端端的,去挖什么荠菜呀?你把你爸的前途都给挖掉了!” 说完,扔了点心,起身,挥手又要打玫玫。

玫玫再也忍不住了,“哇”地一声哭了出来,“扑通”一声跪倒在妈妈面前,连连忏悔道:“妈妈,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校长会变卦的......我能,我真的能,能把爸爸的工作给要回来!对,上供......我知道小五子要什么,我全给她,我全给她,还不行吗......一定行的,一定!”说着,端起清洗干净的荠菜,不顾一切地朝门外冲去。她跑过几排平房,穿过一条马路,上了一道土坡。她的身影在黑暗中剧烈地移动着,很快地,她消失在土坡的尽头......

而她的后面,是妈妈紧紧追赶的脚步和声嘶力竭的喊声:“玫玫,你停停,你停停呀......玫玫,你回来,你回来呀......玫玫,玫玫......"(完)

(文字,与尘共舞练就;版权,与尘共舞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