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嘉美(小小说)

(2013-10-08 22:27:38) 下一个

嘉美

嘉美万万没有想不到,结婚十多年后的今天,她在等老公下班回家时,居然还会紧张得心咚咚狂跳。嘉美过日子,和老公之间没什么大分歧:在教育子女,对待两家老人,投资理财等方向性大事上,他们可以说意见基本一致。可不知怎的,两人常为不起眼的小事因论理而吵得难分高下:钉子怎么钉适合,相片怎么挂最佳,家具怎么摆美观等等,都是造成他俩失态的事端。

在所有争吵的事端中,嘉美最不能忍受的就是老公舍不得扔旧东西。可以说,越是经年的旧货,老公好像越有储存的嗜好。结婚这些年,嘉美觉得家里积攒了许多用不上的破烂,影响了她居家布置的品味。近些日子,嘉美身边的几个闺蜜在她耳旁放风,分享扔旧货的经验之谈:扔旧东西,要闭着眼睛,下狠心,千万不能手下留情。老公舍不得的“古董”,也要扔;不过要背着老公偷偷扔。如果老公问起来,要学会装糊涂,说几句善意的谎言,或者,干脆给买一个替代品“以新替旧”,如此,便可避免争吵。

故而,嘉美今天第一次执行了闺蜜的行动指南。可她心中没底,七上八下的。她的确偷偷地扔了一样东西,而且是一样用不上的破东西:一件让她觉得碍眼了好几年的破衬衣。嘉美实在弄不懂,老公怎么就那么舍不得它---领子磨破了,后背也已薄透得照得见人!可老公总把它挂在壁橱的一角,像是展览品一样,既不穿它,也不处理它。嘉美实在看不过眼,就趁老公上班把它扔了,而且像闺蜜交代的那样,深深地压在了垃圾箱的底部。

老公下班回来,全家吃完晚餐,相安无事,嘉美就开始辅导女儿的功课。突然,老公叫了起来:“嘉美,你看见我的衬衣没有?”“什么啊?”“我的衬衣!就是条形的那件。”“没有......你是不是放在箱底了?”“怎么搞的?!前阵子还在呢。”“是吗?”“哎!肯定是被我妈扔了。”“......”“嘉美,我妈回国前,是不是整理咱们的主卧来着?”“好像......你说的是那件领子破了的衬衣吗?”“对呀,就是那件。”“找不到就算了,再买一件呗。你也不缺衬衣,看衣橱都快挂满了!”“不行!那衣服......”老公急匆匆地冲到大厅,不容分说,拿起国际长途就打。嘉美觉得心有点虚。

“妈!你是不是把我的衬衣扔了?”“儿子,你说慢点,你妈耳朵背。”“妈---,我说您回国前帮我们收拾房间,有没有清理我的旧衬衣?”“我哪敢扔你们的东西?你媳妇的眼睛嘴巴都厉害着哩!什么东西丢了?”“行了,行了,您没看见就算了!挂了!”老公沮丧地挂了电话,闷闷地坐在沙发里发呆。

整个晚上,嘉美的老公像是丢了宝贝似的坐卧不安。嘉美觉得难受,也有些侥幸:她顺口说了个谎,两人还真没吵起来!看来,闺蜜的秘方还真灵!嘉美也没敢再提衬衣的事,心想等天亮,老公兴许就淡忘了。明天一早,去百货公司给他买件替代品,准保他高兴还来不及呢!

就寝以后,嘉美听到老公长吁短叹,久久不能入睡。她摇摇老公的肩膀,问:“睡吧,明天还上班呢!”老公自我安慰道:“哎,算了,找不到算了。嘉美,你知道我为什么总留着那件衬衣吗?”嘉美的心又绷紧了,思忖:还想着呢!难道一件破衬衣里还隐藏着什么秘密不成?嘉美说:“别想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明天我给你买件新的!”老公看着被黑暗笼罩的天花板,认真地说:“别的去了都行,唯独这样东西,我舍不得!”“哦?”“嘉美,你知道吗?当初我就是穿着这件衬衣,吃了你的闭门羹的!”“什么时候的事啦?我怎么不记得?什么闭门羹啊?”老公翻转身,看着深夜里嘉美脸部的轮廓,说:“你忘了?你那时是高傲的公主,谁也看不上?我去你宿舍约你几次,你都不见我......是你让我考上研究生再去找你的!”嘉美记起来了,她当初就是用了激将法才逼老公读了硕士,再攻博士,混上教授的!

“我都忘了!你还记得这么清楚?可这些和那件破衣服有什么关系嘛?”嘉美娇嗔道。“嘉美,你哪知道?那衣服是我的座右铭哪!如果没有你那时给我提的要求,恐怕我现在还只是一名技术员。看见那衣服,我总有使不完的劲!”“那你怎么从来也没跟我说呀?”“夫妻间总是有一点点秘密嘛,况且,那是我的自尊,自信和自强,全告诉你了,我的日子会好过?!”

嘉美的眼睛湿润了:她后悔不该听闺蜜的温馨提示。她差点点了老公的死穴!嘉美轻吻了老公的脸颊,温柔道:“睡吧!也许,明天再找找,又出来了呢?”
夜深人静的时候,从主卧里摸索着走出一个人影,那是嘉美。她蹑手蹑脚地来到厨房,打开灯,从垃圾箱的底部,翻出那件破衬衣,小心地将它放在皂液里浸泡,然后,轻轻地扭干,挂到浴室晾上。她想:明天,我要把磨破的领子给补好。看来,从今往后,老公的破烂是断然不能轻易扔了!(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