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芯子--纪念二十四年的爱情(小小说)

(2013-06-04 16:32:36) 下一个
芯子
纪念二十四年的爱情(小小说)

作者:与尘共舞
 
这是大四的化学课,稀稀拉拉的,就那么几个人,个个萎靡不振地低个头。芯子看了看表,见离下课还有十分钟;她不安地合上笔记本,就盼着教授宣布下课。好友郑玲在一旁捅捅她的胳膊,说:“芯子,听说这几天广场随时都可能戒严,你们大明每天往那儿跑,可得小心啊!”芯子有些烦躁地说:“他疯了,我不管他!昨天晚上,他用被单做了杆大旗,和几个男生又去了,听说今天早晨才回来。刚才我去过他宿舍,还睡着呢!……”这时,下课了,芯子匆忙起身,向食堂相反的方向去了。
芯子虽然嘴上说不管大明,可心里却放不下他:自大游行开始,他们俩人就时常吵嘴。原因很简单:因为去广场的事。芯子的家是北京的,她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爱如掌上明珠。他们怕女儿出事,每天分头来学院,监督芯子的行踪,反对她和男朋友大明去广场。父亲反复提醒他俩,说学生的爱国热情是好的,但按目前的事态发展,如果学生持续不让步,结果可能很悲惨。芯子的父亲还提醒大明,他是外地的,更不能因为去广场的事而影响他留北京。可大明根本听不进芯子父亲的劝告,说如果国人都象他那样明哲保身,中国的民主就没有希望了;不仅如此,他还向芯子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她再阻止他去广场,两人就分手。芯子哭红了眼睛,她不知该听父母的,还是该听大明的。父亲见她犹豫不决的样子,干脆把她强行带回了家。芯子在家茶饭不思,如坐针毡,就向父亲写了保证书,说不去广场,昨天才被允许返了校。
芯子忐忑不安地来到男生宿舍楼,上了二楼,在大明的宿舍前徘徊,不敢去敲门:目前,留守学校的人已经不多了,象她这样的“瞻前顾后派”,有些被人瞧不起。她看见走廊上走过来两个男生,义正言辞地议论着什么,而且提到了“清场”二字,芯子怕了:她怕大明不管不顾地又去了,她怕他一去就回不来了,她怕自己永远失去他。芯子忍住心慌,颤抖地敲了门,只见从里面伸出来一个头发纷乱的脑袋,系着根红带子。是大明!芯子悬起的心放了下来。
“你怎么回来了?你跑到‘前方’来干什么?!”大明打了个哈欠,刚想关门,睡眼惺忪中,他见芯子哭了;他有些不忍,说:“你别哭啊,你一哭,我的心就软了。”然后,他拉了芯子的手,轻轻地把她搂在怀里,说:“你放心,我不会有事的。”芯子忧心忡忡地问:“听说今晚要‘清场’,你……还要去吗?”大明拍了拍她的肩,说:“当然,越往后,越关键……”芯子觉得嗓子眼发干,她鼓起勇气,说了句违背保证书的话:“那,我可以跟你一起吗?”大明愣了,半晌,他紧紧地搂住芯子,感动地说:“可你父母……就你一个女儿……你不用去……明天早晨,我来找你,咱们去你家,我向你父亲陪个不是……我对他老人家……不恭了……”芯子见大明身上的白背心已经变成了汗黄色,说:“那,你换件干净的衣服,咱们出去走走,行吗?我们很久……没有一起散步了……”大明翻起背心闻了闻,傻笑着说:“我这样子的,在广场上,还算干净的哩!”说完,脱下背心,露出健美的肌肉,芯子忍不住抱住他,抽泣地说:“大明,我爱你。你……千万不能出事……记住,你毕业,还要留北京的……”大明爽爽地说:“当然,留北京,还有,娶你,赚钱,养家,生两个儿子……”随后,他进去,换了一件雪白的衬衣,挽着芯子的手,去了他们第一次约会的玫瑰花园。
晚餐后,大明就带着他宿舍的全体男生,骑着单车,扛着那杆被单做的大旗,上路了。那晚,月朗星稀,芯子跟着同宿舍的女生,去了学院附近的十字路口。她呆了:她看见了解放军的方阵了;她看见大兵扛着枪,真的汗流浃背地进城了。她和同学们不顾一切地拦住队伍,把他们围住,苦口婆心劝他们不要去广场。芯子虽然说不清她为什么不让解放军进城,但她知道大明还在广场,而带枪的大兵万万不能去,否则,大明就可能回不来。整个晚上,芯子的嗓子说哑了,腿跑酸了。平生,她第一次听见砰砰砰的枪声,那么近,那么真;她第一次看见身边的同学中弹流血,那么近,那么真。

         第二天一大早,她去了男生楼,连门都没敲,就进到大明的宿舍:可是,没有人,宿舍里一个人也没有…...全去了……全去了…… 可没一个回来……没一个回来……她四肢发软地坐在大明的床边……突然,大明宿舍的两个男生跑了进来,脸色苍白地说:“太可怕了,全是血,全倒下了……连我的单车,都倒下了……”芯子急忙抓住其中一个男生的胳膊,剧烈地摇动着,乞问道:“大明,大明呢?他在哪儿?……你说,他没事,他没事!”那男生颤抖着说:“我们在一个胡同里……散了,我也不知道他的下落,你再等等吧,他或许没事……没事……

       就这样,芯子等着,她等了一天,两天,三天,……一年,两年,三年……一直等了二十四年……每到那个月朗星稀的夜晚,她就会返回学院的花园,坐在那里,感觉自己靠着大明袒露的胸脯,闻着他身上的汗味……就这样,她一直等着,等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40' 的评论 : 大明就是您说的底层学生,所以才有这样一个“渺小人物的崇高”悲剧。对不起,我今天才看见您的留言。我回中国两个月,不能上文学城。
pa40 回复 悄悄话 6.4是一个连环套.学生头们想掌权.底层的学生们为"公平"而抗争.这世界有绝对公平吗?我们来美国的人们遗传到很好的基因就不是公平的:).土共要平息事件就得让学生们离开广场.北京市民又非常支持学生们闹事.邓小平最后决定无论如何得把学生们赶出广场.可北京市民们不让.北京警力和民兵是靠不上了.只能动用军队了.可北京市民们不让军队进广场.据说北京市民们烧了1000多辆车,北京市民们还堵住路口不让进.我问过所有我能问的北京人,不用坦克军队是否能进广场?回答都是进不了.6.4是北京市民们与军队之间的暴力对抗.死的大都是北京人.所谓的反革命暴徒,大都是北京人.现在要平反6.4的,也大都是北京人.
学生头如柴玲等认为学生们的血该流,流血会让土共下台.这是柴玲刚逃到香港时对香港媒体说的.柴玲们自己逃亡,却要学生们流血.学生头们并不把学生们的生命当回事.
而学生却认为自己只是抗议而看不出学生头们已在考虑掌权的可能性.学生们看不到自己的抗争已威胁到土共的政权.89年6月1日我在武汉遇到一位因家事刚从天安门广场退出的武汉学生头(干部子弟).他磨拳擦掌地对我说他们就要掌权了.我说不可能.他父辈死人流血打下的江山,你学生闹闹事就能推翻一个用枪打出来的政府?
yuchengongwu 回复 悄悄话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姥姥的小拐棍 回复 悄悄话 六四的时候我很小,但我很感兴趣那段历史。总是好奇为啥国内要偷偷摸摸地遮掩。
出来才知道听说的是真的。
向那些年轻的生命致敬,连同他们的爱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