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虎狮情 [1]

(2013-02-26 20:15:32) 下一个

前不久,我刚发表了《养虎十大宝训》的头篇,就有网友人在狮城询问狗狗“狮子”的近况。这一问,倒叫我必须面对一个问题:既然家里又领回了“一只小狮子”,怎么养狗宝训中就只有老虎,而只字不提狮子呢?经过一番挣扎,我决定在这里向大家公开道个歉:的确,是我忽略了狮子,故意不写他的......因为,我有偏心,就疼老虎。所以,不仅为老虎写了一个短篇故事连载,而且还因他搞出了一系列的虎诗:借老虎的品质歌颂忠诚,原生和爱情。

据说,我偏爱老虎是明目张胆和不加掩饰的。为此,孩子们是早就看在眼中,恨在心里,怨在嘴上了。这大概是真的。因为,连林也这么说。全家给我列举的“偏虎歧狮”的证据包括:给零食,总是先招呼老虎的名字;示爱心,只喜欢看着老虎的眼睛;给抚摸,就更甭提了,仿佛是送老虎的专利。我的这些举动,时常惹得女儿们为“狮子”喊冤,她们不服气地申辩:“Mom, what about Coco? You should show some affection to Coco as well. Look at him. He is so sad!”

说心里话,我对老虎的偏爱,绝不是因为老虎占着个先入为主的位置,而是因为,老虎和狮子放在一起,好象就是一个“聪明”和“愚笨”的反差。真的,从老虎的眼神里,我总能读出各种各样人的表情:欢喜,悲哀;满足,失望;骄傲,愧疚;等待,盼望;得意,落魄等等;可从狮子的眼里,我似乎只能找出一个表情:迷茫。狮子的眼睛,在大多数的时候,就是个没有光的黑洞;只是偶尔,从某个特定的角度,忽然现出个棕红色,让人会联想到吸血鬼的眼睛,很是吓人。另外,狮子来后,我对他也进行过煞费苦心的训练,但他好象总是一副不在乎的样子,对我的指令不反应:叫他坐,他偏不坐;一开门,不管有没有尿,他就不加思索地往外跑;但一出去,就马上后悔,闹着要回来,弄得我真是无所适从。我想,也许就是因为以上这些明显的原因吧,我才低看狮子,歧视他的魅力的。

所以,我最近歇了笔,进行了深层的反思:糊涂!我怎么竟把人间的种种歧视放到无辜的小狮子身上呢?!罪过!于是,我带着一种悔过的心态,开始重新回忆和观察狮子的行踪,从另一个视角琢磨他,欣赏他,体会他。今天,终于来了心得,就提笔补写了这篇《虎狮情》,让狮子的形象也跃然纸上,来和大家分享。而且,今后将陆续发表的养狗宝鉴,也正式修订为[养虎驯狮宝鉴十篇]:只有这样,故事才全,宝典才真呢。

说到虎狮情,我不能不写狮子刚领回来的当天。和老虎相比,狮子是只比较胆小的狗狗。那天,记得是我先进的家门,老虎一见我,就发出一种和平时不一样的兴奋的尖叫;而且凑着我的腿,嗅个不停,好象我身上有什么特殊的味道。接着,狮子就跟在我后面,靠着墙边,小心翼翼地摸进了大厅。老虎的尾巴一下子大幅度地摆动起来:我看得出,他知道家里来了个四条腿的同类朋友,高兴也!只见他热情地追着狮子的屁股,闻来闻去,弄的狮子一个劲儿地往椅子下面躲。虎子个头大,身子宽,一时进不到椅子下面,就索性趴着,恭候狮子出来。过了一会儿,他们象是自报完家门,完全混熟了。我看见老虎做出一个老大哥的风范,带着狮子,欢天喜地地来到厨房,去扑后门,又用爪子转锁---我懂了,他想出去,带狮子去参观他后院的一片江山。

从此,有了狮子的日子,老虎在后院孤独的奔跑就转化成了有对手的赛跑。说来也怪,在我侦察到的那些次奔跑中,都是狮子穷追老虎;而且,比赛结果总是......狮子输。后来我才发现,这样的赛跑,原来是老虎在腻烦的时候,发明的一种解闷游戏:通常,比赛开始前,老虎会偷偷地躲在一丛灌木后面;然后,突然一探头,引起了无辜小狮子的注意;这之后,老虎就竭力奔跑,狮子也就开始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狂追;他俩的奔跑轨迹是一个越转越小的同心圆,直到老虎疲惫地停下,比赛才告终。可怜的小狮子,为了追老虎,总累得个气喘吁吁,四肢叉开,毫不遮掩的趴势,还一个劲儿地张个嘴哈哈哈地喘着粗气。我开始真的很担心,这样大的强度,小狮子会不会背过气去。但事实证明,我是多虑了:别看狮子个头小,他的耐力并不在老虎之下;而且每次比赛完,狮子的体力恢复的比老虎还快呢。不过,在“狮追虎”的比赛里,我还是学到了狮子的低调品质:虽然他每每以失败告终,但他从来都不在乎,总是心甘情愿地做老虎的陪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