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尘共舞~~~~~~

我喜欢尘的品质。喜欢它的静:沉稳,低微,持重,久远;喜欢它的动,飞扬,狂舞,自在,漫游......
个人资料
正文

老虎 [4]

(2013-01-08 21:52:35) 下一个

冬去春来,我家的老虎也渐渐从一个乳臭未干的小虎崽长成了一个英姿勃勃的美少年。初成年的虎子,是顺服和野性的统一,是热情和孤独的混合体。这一帖,我先讲讲他的顺服和热情。

老虎的顺服和热情,可以说是绝对的,又是相对的。说绝对,是指他在家里(室内)这种文明的环境下,对主人表现出的完美特质;说相对,是指老虎在户外(后院,他自己的江山),当他脱离了人的环境时,在奔跑中散发的那种速度,力量和勇猛,让我感到他那股来自野生世界的野味。

老虎的顺服(主要是对执行指令),可以说是那种无条件放下自我的服从:我说坐  (sit),他就坐;我说盘 (plate),他就在自己的碗边打转,准备吃饭;我说睡(sleep),他就知道往楼上的卧室跑;我说出去(out),他就知道打门,准备外出;我说(raise), 他在洗澡时,就会主动抬起右面的那条后腿(我到现在也不明白,为什么他只能抬这一条腿?怎么左边那条后腿就那么带保留的矜持?)在老虎的顺服面前,我时常有一种羞愧,自己虽为人,实则不如狗:虽时常粉饰着一张谦卑的脸,心底却没有老虎那颗虔诚的心哪!

老虎的热情时时刻刻都为他的主人敞开。我好像从来没见老虎任着性子拉下过脸(当然,老虎也有忧伤的时候,但那都是事出有因的。)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只要老虎知道我在他的身边,他的尾巴就会和谐地摇着:如果他在懒懒地打盹,就会睁开半只眼睛,漫不经心地瞄一瞄,摇动那柔和的慢三曲;如果他远远地听到孩子们放学的嬉笑声,眼睛就会突然发亮,尾巴的摇动是那种进行曲;如果我和林因什么事斗嘴,他就会失望地趴在地上,尾巴忧伤地摇着,不成任何曲调。老虎的这般乐观主义和善解人意,时常触动我那颗喜怒无常的心:人的心啊,起伏不定,难以测量,真还不如一条狗尾巴的态度明了!

老虎的顺服和热情,也激发了儿女们的爱心,更改变了我的家庭地位:虎子到来之前,我一直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式虎妈。可自从老虎入了家门,在一次没有我参加的论资排辈论坛上,我虎妈的地位就被二女儿占了:林和儿女们一致同意,我就是光荣的虎外婆了!自那以后,我就时常看见二女儿经常主动地给老虎喂食,带他撒尿,帮他洗澡,还用一种连我都听不太懂的“狗英语”跟老虎进行母女对话 (不是我的英语不好,而是女儿的狗音,实在是来自那种“与狗同行”的世界。)时不时,她还总是冲着老虎,边拍手边喊:“Come on, Ralph. Let's go to grandmother. Come on, boy.”一开始,我听着怎么那么别扭:女儿呀,我有那么老嘛?!可看着女儿在老虎面前,是那般的有责任感,又是那般的母性,我便生发一种赞叹,一种欣慰和一种升华:那就是爱呀!天底下最最珍贵的爱呀!

老虎,凭着他无瑕疵的顺服,凭着他永恒般的热情,唤出了儿女们生命里最可贵的善性和爱心,是多么值得庆幸的事!别说让我当外婆,就是当个太外婆,也是我的福气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