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四郎探母》

(2013-03-16 17:22:22) 下一个

看《四郎探母》

与文禾一起看国内电视节目,主要看戏曲频道,戏曲频道主要看京剧(偶尔也有越剧,但除《红楼梦》我不看)。昨晚是《四郎探母》。我在上海天蟾舞台陪妈妈看过全本。《四郎探母》堪称是京剧演出率最高的剧目,百看不厌。

此回与文禾窝在沙发里,看着听着别是一番滋味。 “思老母不由人肝肠痛断,想老娘不由人泪洒在胸前。眼睁睁高堂母难得见,儿的老娘啊!要相逢除非是梦里团圆。” 耿其昌饰演的四郎用西皮慢板抒发思母之情,引得我们——两个前后刚刚失去妈妈的孩子触景生情鼻子发酸。

而“见娘”一场更触动了心底对妈妈的无限怀念!
佘太君:(西皮导板)一见校儿泪满腮!(西皮流水板)点点珠泪洒下来。……娘只说我的儿难得见!延辉我的儿啊!
延辉:(唱西皮摇板)老娘亲请上受儿(回龙)拜,(转二六板)干拜万拜也是折不过儿的罪来。……儿在番邦一十五载,常把我的老娘挂在儿的心怀。胡地衣冠懒穿戴,每年问花开儿的心不开。闻听得老娘到北塞,乔装改扮过营来。见母一面愁眉解,愿老娘福寿康宁永无灾。
最痛莫不过“娘啊,老娘亲请上受儿拜,千拜万拜也折不过儿的罪来……”那委婉悠长的发自心底呐喊,尤其如万箭穿心!文禾从未在我面前落泪,去年得知妈妈去世、被拒回国奔丧,他都没落泪。而此时,我不用看他,就察觉到他的不能自己。无须语言交流,我默默地不停递过纸巾。

荧屏上,已是铁镜公主和国舅诙谐地在商议如何替木易向萧后求情,而我们依旧沉浸在思母绵绵无绝期之痛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