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食良方蒲公英

(2012-12-04 14:09:47) 下一个
发表于 2012-4-9 00:17

美食良方蒲公英

春暖花开,房前屋后的大草坪像我们的股市,绿茵茵的。草坪上星星点点的小黄花,那是蒲公英在怒放。很好看。但是在绿油油的草坪上,算是杂草,是要被清除的,尤其是门前的草坪,挨着路,是门面,如果草色不一不平不厚实,很没面子的。蒲公英生命力很强,它的种子小伞一般,借助风力,落地生根。挖除的工程很大。后来得知,有一种药水专杀蒲公英等杂草,不伤好草,保持草坪色泽统一。我在门前的草坪上喷洒了这种除草剂,两天后,蒲公英和其他杂草都蔫了,不仅叶子,据说杀伤到根。果然,轻轻一挖,蒲公英那粗粗的根被带出来了。
屋前的面子工程保住了

屋后是坡,漫坡是牛眼草和蒲公英,几乎没有种植的好草的市面了。其实那也挺好看的。而且,要去除这些杂草重新播种好草,人工资金都很大。上海一位兄长告诉我,他的小天井里长着蒲公英,他挖来做菜,很好吃呢。受他的启发,我去后坡挖蒲公英了。去除腐叶,洗净,开水一焯,剁碎,拌香豆干或豆腐,用盐、辣椒油、糖、蒜茸、麻油。夫君大赞。哈哈,从此餐桌多一道天然无污染的美食。
屋后坡地成了我的天然菜园子了。
我每天的家务之一就是挖蒲公英,做各色蒲公英菜了。最主要,夫君认可,好生喜欢。


我采摘回来后,除了花、小伞和腐叶外,全都保留。那茎也是很好的。根部黑黑的外皮我是去掉的。捡净后,在清水里泡一会,因为挑回来的蒲公英很快会蔫,水里浸一会,又活鲜了。撩起来放到开水里烫一下,时间不要长,否则颜色黑了。有人介绍生拌,估计会苦,犹如咱内蒙的苦菜。然后剁碎,拌调料。
我这次拌了芝麻粉。文禾却不爱吃了,说整个颜色黑的不好看。但芝麻粉加麻油拌着,其实还是很香的。文禾只接受拌香干。

网录食法
凉拌
  材料:新鲜蒲公英500克,熟芝麻粉20克。
  方法:新鲜蒲公英拣杂,洗净,保留根头部分,入沸水锅中氽透,捞出码齐,切成3厘米长的段,放入盘中,匀布熟芝麻粉,加酱油、红糖、精盐、味精各少许,拌匀,淋入麻油即成。佐餐当菜,随意服食,当日吃完。本食疗方适用于胃经实火型牙周病。

生吃:将蒲公英鲜嫩茎叶洗净、沥千蘸酱,略有苦味,味鲜美清香且爽口。
凉拌: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钟,沥出,用冷水冲一下。佐以辣椒油、味精、盐、香油、醋、蒜泥等,也可根据自己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莱。
做馅:将蒲公英嫩茎叶洗净水焯后,稍攥、剁碎,加佐料调成馅(也可加肉)包饺子或包子。

食疗:
蒲公英粥:蒲公英30克,粳米100克,煮成粥,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
蒲公英茵陈红枣汤:蒲公英50克,茵陈50克,大枣10枚,白糖50克,制成汤,是治疗急性黄疸型肝炎的上等辅疗药物;
蒲公英桔梗汤:蒲公英60克,桔梗10克,白糖少许,一起煎成汤,对痈有一定疗效;
蒲公英玉米汤:蒲公英60克,玉米蕊60克,加水浓缩煎服或代茶饮,用于治疗热淋,小便短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