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者仁心,治病救花

(2024-10-06 07:53:37) 下一个

养花,不仅仅是要养到开花,而且要能把已经受伤的花儿,从病中拯救过来,让它们再次绽放生命的风华。

几乎所有的花,都有可能生病,有些花到了季节就生病,有些花,一两个月不好好打理,就生病了。

通常,真是病入膏肓的,我也就处理掉了。花草的生命,有各种延续的方式,这个小苗没有了,并不意味着这盆花没有了,只是少了一个苗而已。原来的那一盆,可能还在这世界的某个角落,愉快地生长。

但是,对于可以医治的花草,既然有办法拯救,还是要帮一帮它。它既然发芽,就是还想活在我们的世界里。

对于自己来说,好不容易得到一盆喜欢的花,真不舍得什么都不做,就看着它死去。

自从开始养花以来,我也失去过一些我心爱的花草,那个感受真的很不好。有时候,得再去买盆差不多的相同品种才能把心里的忧伤治愈了。如此一来,我觉得学会给花儿治病,是个很有必要的事情,花儿养久了,就好像成了家里一个成员,突然生病了,还真是心疼的。

医者仁心,治病救花就这么开始了。

我自己要活得健健康康,美美的,花儿也要活得健健康康,美美的。

这几天,秋风凉了,院子的植物好像都知道这个季节来了,特别是芍药,好像听到了命令一般,突然就有几片叶子染上了白粉病,眼看着就要爆发,我就赶紧采取行动了。

视频里就是我修剪剪下来的芍药叶子。它的叶子上面已经有白粉病了。

每年到了秋天,9月和10月这个时候,芍药的叶子虽然都还长得很茂盛,大多数看上去也都是青绿青绿的,但是经常就会发现芍药的叶子开始长白粉病了。芍药叶子,长白粉病好像是它的一个天性一样,几乎每一年到时候都会长。所以在这个季节,只要一旦发现了它的叶子上出现有白粉病的迹象,马上毫不犹豫地就把它们所有的叶子全部剪掉。

大家看一看这是我剪完以后留下来的,留下来茎秆,高出地面有一两寸就可以,几乎就贴地皮剪了。因为这个时候即使是喷药去灭杀白粉病的意义也不大了,因为它后面也不会开花了。

秋天这个时候让它保存自己的力量为明年春天萌动新芽来开花是更好。

我有好几株芍药,目前它们的状态都挺好的,就是有两株出现了白粉病的情况,我就立即剪掉了。剪掉以后我就注意观察了大约一周的时间,我发现它周围的植物没有任何一株也在发作白粉病,可见剪掉是非常有效的,如果不剪,我往年有过偷懒不剪的情况,有的时候就会被月季传染上。所以要非常小心,只要发现芍药的叶子开始出现星星点点的白粉病,就立即把它给剪掉,在秋天的时候,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好了,把白粉病阻断了,我的小心情又可以放飞一下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养花就是养生,都在医治自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是个花医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现在觉得想画的画好多啊,开始迟了,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喜欢小树的每一张画,画得活灵活现的,太有才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我发现爱养花的人,都无意间做了花医。
XQQ 回复 悄悄话 花医,第一次听到这种称呼,多么美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呀,不然,生活中少了多少我倾慕的唯美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救花护花,也是疗愈心灵的过程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桔子,不用心,什么事都不容易做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养花必须学医术,治疗花草的医术,谢谢香香喜欢自由之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晴朗见南山' 的评论 : 发白是毛病,我的这株是前屋主留下的,就有这个病根,另一株去年买的,就是没剪叶子,也染上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养花护花需要用心仔细才好,树就是这样的,真好。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花草的白衣天使,赞医者仁心!飞鸟画得好,自由之鸟。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是超级绿手指。
我之前以为9月份芍药叶子变白是自然现象,就像树叶秋天变黄该脱落一样,原来是患上白粉病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能拥有鸟儿般自由心情,最好了,谢谢苏苏~~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又学了一招。看着这可爱的小飞鸟,俺的小心情也放飞了。问好橄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不医不行啊,谢谢晓青喜欢这只鸟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花医!
这张鸟画画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那个架子买来就带了,我的叶子都还绿,可惜染白粉了,现在没粉,叶子也可剪了,不会再开花了。你的芍药品种真丰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妞妞,给妞妞上茶,我养花就是养心,天天可以看到花的美好,大自然的可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视频很好。 赶紧去看了一下我的芍药,没有白粉病, 但是有的已经开始要过冬了。 在阳光不充足的地方, 最早开花的深红“金带围”, 全株都要干了; 另外两种很香的芍药“巧玲”和“杨妃出浴“叶子已经出现枯黄斑。 你的芍药支架很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介绍, 你是花花的好医生。 博文也很有正能量, 是心灵的医生。 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