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球兰之美

(2024-10-16 08:03:36) 下一个

养花,总是会无意间捡到一些宝贝,这盆球兰,在养了一年以后,就上升到了我的宝贝极花草类了。

今天给大家看看我的这一株球兰小苗是如何换盆的,然后换盆以后的长势又是怎样的。

这一株球兰小苗是在去年的秋天,大约11月份左右拿到手的。整个冬天我就把它放在窗台上,几乎没怎么管,就放在这个酒杯里。因为他长大以后,他的枝条会垂下来,所以我就给它一个高脚杯,这样它就有向下面伸展的空间了。到了春天,我觉得它长势挺好,就考虑要给它换一个稍微大一点的盆。

其实我现在觉得即使不急着给它换盆,这一个夏天它也会长得不错的。但是当时我就觉得这个盆很小,因为它的根已经长到了盆底外面,尽管没有烂掉,在那个酒杯里面根长得很好,但我还是想趁着春天和夏天它的长势比较旺的机会,给它换一个稍微大一点的盆,之后就可以很多年不用给它换盆了。

换盆的盆底放了些石子,又加了一些花盆土,就是盆栽土,这两种土是同一种土。

把它放进去,保留它原来的那些泥土,因为这个从花友家拿来,仅仅半年时间,它的这个原来的土应该还是挺好用的。这样,就把它重新装到了这个盆里面了,比它原来的花盆是要大了差不多有两圈吧。

球兰要保持湿润,所以我给它重新上盆以后,立即就给它浇一些定根水,看到它原来的那个根都从它的盆底长到我的那个酒杯里面,而且酒杯里是有一些水的,那它的根在水里面并没有烂掉,可见球兰其实半水培是可以的。

现在把它换到这个大盆里面以后,就没有一个再大一些的高脚杯了。我就找了这么一个塑料的托盘,托盘有四个小眼儿,是为了将来如果它长高了长长了,我可以把那个小眼戳一个洞,把花盆吊起来,这个是酒杯里原来剩的水,我觉得就是它原来的这个菌群啊什么的,这是它原来适应的环境,还是要保持,就把那个水也浇下去了。

 

看,这个就是我养了整个一个夏天以后的球兰。其实夏天就是把它放在户外有散光的地方,没有给它直射的阳光。有几次差点以为它就开花了,但是问花友还不是有发芽。我因为新换了盆,所以这个夏天,它开花的机率就会相对低一些,但实际上如果养得很好,第二年是可以开花的。

我换了这个盆以后,它的枝叶非常繁茂,长得也很好。恐怕它得把这个盆给占满了。

它的根系要把这个盆占满了之后,它应该就会开花了。后面许多年,我都不会再给它换盆了。希望它就能在这个其实不算大,也是属于小的花盆里面就可以开花。

现在它的枝条长得很长了,已经开始下垂了,看来我是要着手在它那个塑料盒子的四个小眼那里戳四个小洞了,然后把它挂起来,垂钓起来欣赏,这样会更加有美感,而且,我觉得这种球兰,即使观叶也是非常美的。

只有养了一盆花,才会了解这种花,到底友多么美,这个鲜插花带来的美感完全不同,养花,是展示一个美丽成长的过程,体验创造美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桔子,几乎所有的花,名字都好听,人们是带着爱心给它们起名字的吧~~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噢,喜欢明亮的画。树的花,为什么都有这么好听的名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是这两年才入手球兰,秋天了,不是诗就是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见球兰。
小树的画儿好有秋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品种不同,球兰叶子还有比这更美的,花也极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把养得好的,都拿来说说,开心一下,画画,留下打动我的心的美好~~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请教花老师:我也有球兰,你的叶子比我的圆,品种不一样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太会养花了,每盆都养得这么好。图画也画得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创造美,很愉快啊,感恩节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 养花,是展示一个美丽成长的过程,体验创造美的乐趣。”说得真好!祝小树感恩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找了个纸边边,现在用纸有点快,谢谢妞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大多数花,一年只有两个月左右的花期,玫瑰花期长,叶子真不算好看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幅画也很可爱。 飘逸。。。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球兰的叶子很可爱。 我觉得植物的花美, 叶子和植株也要美。 因为大多数时间是看叶子。 蝴蝶兰除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