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绣球修剪与繁殖

(2024-09-16 08:27:41) 下一个

今天来分享一下绣球花的修剪与扦插。

这个是我一个月以前拍的。我在今年5月前后买到了两株很漂亮的绣球花。其中这一盆魔法革新当时开得特别美。

它的花是紫蓝色的,非常漂亮,简直就是梦幻色。

到了8月中旬了,它的花就开始变成了视频中的绿色,有一些已经显出了铁锈色了。颜所以我知道它的花要凋谢了。我就开始打算给它做修剪了。

做修剪有两个原因。一个是花要凋谢了,另外一个原因是8月修剪绣球花,时机最佳。因为这个时候它开始长新的小芽出来。把上面剪掉,小芽会长得更快,更健康。另外它就有足够的时间让这些小芽长得更加强壮。这些小芽如果能长得非常强壮,就有可能熬过冬天。

多伦多的冬天是比较冷的。摄氏零下10度左右的这种温度经常出现。如果这个小芽长结实了的话,第二年它就有可能从这些小芽的顶端来开花。

当然,它的这些叶子有可能还是会落掉。但是顶端那里的新牙就有可能展开来,然后再冒出来花芽。这些只有等到冬天以后,明年春天才具体的知道,它会怎样去生长,怎样开花了。我也是在不断地尝试中。

我剪下来的枝条,差不多是8到10个厘米,我差不多是在这个花球下面的两对叶子那里剪下来,因为第三对叶子那里已经长出了非常健康的新芽了,所以我大多都是从上面两对叶子剪下来。这样用来扦插,这个茎秆的长度也差不多。然后我就把这个茎秆下面的叶子剪掉,只保留上面叶子的一半。一对叶子把它们剪成一半那么大,因为绣球花的叶子很大,如果全部留着,它会消耗太多的养份,也容易被晒枯萎了。

我用于扦插的盆土也很一般,就是普通的花园土。我记得这些都是原来盆里就有的花园土,是去年就留在这个盆里面的花园土,然后经过一个冬天下雪啊下雨啊什么的,我觉得这个盆土应该很滋润了。然后就加了珍珠岩和黄沙,然后就把枝条插进去了。我没有当作很大一件事去做,就是随手扦插。

视频里看到的小吊盆里面的几个绣球,是另外一株绣球花的扦插苗,现在看出来我当时扦插了七八个苗,这是活了有四个或者五个苗。然后另一边的就是当时插在这三个小盆里面的小苗,有十几个小苗,但是有一些还是枯掉了,可能是我忘了浇水,因为夏天很热,一次忘记就麻烦了。不过有一些还是活下来了,另外我又补了一些枝条,就是无尽夏绣球花的枝条。

大家看到的这个成活的小苗是无尽夏的枝条。它们才扦插了20天就长了这么多白色的小根。这个小苗不是我拔出来的,是我刚刚拍照的时候不小心碰翻了一盆,它就从里面掉出来了。我自己是就不会把它拔出来的,因为担心刚刚长根就被我拔一下根很容易受伤了。

这个小苗掉出来了,看上去并没有什么损伤,可以看出来这个小小的苗,竟敢再下面的长出来这么多根,可见这个无尽夏绣球花的枝条还真的是生根挺容易的。这些扦插苗后面都没怎么管,也有可能因为无尽夏扦插下去的时候,后面雨水比较多。我虽然浇水,浇得不是非常勤快,它很可能因为雨水的充足就长了很多的根。看样子,大家说8月份扦插绣球有很多好处,其中整个夏天在8月下旬9月初雨水相对多也是原因之一吧。

 

如果是自己浇水,浇自来水未必有这么好的效果。这个是我扦插绣球花的一些自我感触吧。另外这个绣球花像这样就插成活了,给我的感觉好像很快就可以分盆了,因为我看了一下现在是刚刚插了二三十天的状态就这样了,它的根这么长,再过半个月左右,10月份以前差不多就可以把它们移栽到另外一个稍微大一点的盆,这样在居室过冬,期待明年这些些球花再移栽到地里,它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绣球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要防止读者出现审美疲劳,画画肯定还会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人没事干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植株矮胖些,就不容易倒伏,我看花友家的就不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哈哈,我听人说的:)

多伦多橄榄树2024-09-16 10:52:50回复悄悄话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奇怪啊,你为何这么问,被老婆整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不剪坏几个,怎么能真正学会养它呢,葱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如果我的院子再大点,我会扦插很多苗,几年就一大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小树没有画画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绣球花开起来一大朵一大朵的,都会倒。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小心啊,据说绣球很容易剪坏。这种大花绣球我几乎不剪的。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謝謝介紹,原來綉球可以插杆。我也種了一棵綉球,准備向小樹學學。欣賞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有更出色表现的呢,一吹就花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奇怪啊,你为何这么问,被老婆整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插可能晚了,看你那里的气温,能在户外放一个月,有雨水滋润就容易生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又闹不愉快了?静心养花,一心向阳。问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太神奇了。 花在你手里会有出色的表现啊。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hydrangea 也可以插枝啊? 仔细看了视频。 学习了。 我也试试。 现在插是不是晚了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