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做自己喜欢的事,也会失败

(2024-08-02 08:18:52) 下一个

我养花很用心,但是,即使我用心用到极致了,还是会有一些花被我养失败了。伤心事有的,可是,我也无法强求那些注定要失败的事情,养花,交友,等等,所有的付出,都有可能付诸东流,甚至带来不必要的烦恼。好在,我可以养很多花,这个失败了,还有很多活得很好,所以,就可以时不常总结一下成与败。

今天给大家看几株比较弱的卡特兰。这些都是我最初养护的几盆卡特兰,也就是我完全还没有多少经验的时候,在兰展上买的裸根卡特兰。都是小花品种的。当时没有经验,所以就买了小花卡特兰,因为据说小花卡特兰更容易养护,更容易复花。其中有一株好像就是著名的圣诞玫瑰。如果没有记错的话,粉色的那株就是圣诞玫瑰。还有一株是金满意。

另外一株是黄色的,其实我当时一共买了四株,但是有一株就被我养仙掉了。那就是真的没有养好,完全没有经验,而且我又拿那株来尝试各种解救方法,一会喷这个,一会喷那个,也许它原来的杆子看上去也不是很壮。有一个杆子就发那种黑棕色,我并不清楚是因为晒的原因,还是有什么毛病,反正那一株就是没有办法救活了。

所以我承认就是我养失败了。

养花如果不得法的话,是真的会失败的。失败常常是因为不得法,还有一个原因是它本身可能也有一些问题。虽然现在也没有办法判断了。

留下来的这三株很不错,着三株当时我都是看完了花以后再剪掉花朵的,看了一两个星期的花。

说实在话我当时其实挺犟的,应该把它们的花很快就掐掉,它们当时都还是花苞,我还是硬等它们的花苞打开,然后看了几天的花,好像看了一个多星期之后,才把花剪掉。

而实际上像裸跟的这种卡特兰,买回家假如根系不是那么壮,其实就尽量不要看花了,就算是花已经张开了,看一下就能够剪下来放到水里去找长,放到水里那个花也一样会开一段时间的,但是对于被剪掉花的这个卡特兰的根来说,就是保了它们的命了。

它们会更快的发新芽,并且会长得很结实,而且很快就能复花。我这三株只有金满意这一株复花了,复过一次花,在今年年初吧。

年初的时候,也就是说买了他将近一年以后,年初的时候金满意复花了,但另外两盆就没有复花了。

他们在去年的夏天长了新芽,整个冬天的长势一般,然后现在就不错,圣诞玫瑰长了三个新芽,虽然还没有长花翘,但是我觉得很快就要长了。而金满意的这个新芽很结实,应该到了冬天是会开花的。

黄色的这盆科特兰新芽也挺结实的,但愿经过这一个夏天和秋天的户外养护,能够让它长花俏。

现在,其实我2023年在兰展上买了这几盆花的长势还不如我2024年在兰展上买的长势好。

因为2024年我去买的时候,一个它们很多花都不再是裸根的,已经是有一个简易的小盆了。

另外,就是我拿回家以后,在养护方面也更加注意了。我就尽早地让它们接受一些柔和的光线,放在门边或者是窗台。另外也就知道它们的新芽长到什么程度的时候开始施肥,这样真的得长得很好。

有一些今年兰上买的卡特兰都已经开始长花俏了,过一段时间再和大家分享。

关于卡特兰的养护其实我现在也知道确实也会养失败。特别是头两个星期,当这个裸根的卡特兰拿回家以后,头两个星期如果方法错了,它就很难再养活了。

一开始的时候要给它合适的介质,最好是买商店里现成配好的,或者你懂得怎么配介质,自己配也可以,它最好要用树皮或者陶粒这一类的比较大块的介质,另外就是浇水要注意。一个星期只能给它浇一次水,千万不能多。

我就有过因为浇多了就养失败的例子,所以它只要烂了根,特别是烂到它的芽点那里以后,这一株就彻底没救了。其实植株有一点干都还有机会,只要芽点那里是好的,像这个季节拿到户外淋一些雨,它的新芽多半就能冒出来。

新芽带来的希望,可以冲淡失败带来的懊丧,何况在养花这件事情上,失败没有成功多。养花以外的生活里,凡事我尽到心了,便不再努力了。我发现,我的心已经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被温暖回来了,倒是很清楚地看明白了自己失败的原因,那我就接受吧OK

这是近期养的卡特兰,方法对了,反而开始有花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花开向征和平,所以爱养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哦,谢谢分享你的故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养花的好处很多,养花的过程和结果都很美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点生活' 的评论 : 对,无论成败都有意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种花水平已经很高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喜好和擅长并非一件事。”——这句话非常正确。我曾经见过一个人,喜欢唱歌,可以说非常喜欢唱歌。我是在一次声乐公开课上见到这个人的。她那次是勇敢地上台接受名师的指点,声乐老师当场请她唱一首歌。但她只唱了一句歌,教授就发现她的问题了。她连最基本的谱都不识,五音不全,讲的就她这种人。喜欢唱,但不擅长。老师请她另学别样。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的文章真的让我看得开心又学到很多知识,不得不承认我在养花方面确实还需要好好努力。努力养花,也许能带来生活中的收获。
来点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做自己喜欢的事无论成败都高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是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真正的高手好厉害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就是特别喜欢,就用心些。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喜好和擅长并非一件事。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高手如此精益求精啊!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养花高手,对花那么有研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没有缘分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些花如果普及了,能赚更多钱,现在都是痴迷者才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兰花养得这样好, 全仗花仙子的圣手了。 有一些先走了, 可能先天就不足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像小树这样花儿都养得那么好,花店要关门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