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要认真地再说一遍秋海棠

(2024-08-31 19:08:00) 下一个

今天夜里暴雨,发现我的秋海棠花苞被暴风吹掉了好几个,慨叹生命之美好真是稍纵即逝。不知道为何,特别美的花,花期长的不多。比如海棠就是这样。单花的花期只有几天。秋天到了,错过花期好遗憾呀。花开得最美的时候,凋零也是一种遗憾。好在我用手机记录了它们的美好。

 

暴风雨给了它生命力,又有意无意间,摧残了它的花苞。它呢,还要依赖大自然才能活得更健康蓬勃。这世界是多么矛盾啊。好吧,我们看花。

 

眼前这一株我在不久之前给大家拍过视频,当时它只开了一朵花,还有几个花苞。现在它已经满盆都是花,有无数个花苞了。看看这个花好像火焰一样,婉若秋天的艳阳,十分耀眼。这是球根的丽格海棠,我在地下室放了一个冬天拿出来,它自己发芽渐渐长起来了。

我在它的萌芽长到比较大的时候,开始施均衡肥。在萌动花芽的时候开始施促花的花肥。现在就长得这么好,真的太可爱了。

然后还有一些是普通的四季海棠,这个普通的四季海棠大家常见,都是种在花园的边缘作为装饰。我就把它种在花盆里,因为我非常喜欢它的叶子,我想近距离的观赏。这盆四季海棠也是经过一个冬天,到了春天以后,它开始长叶子了,一个月后,它就开始萌动花芽了。我能给用的花肥都是市场上最普通的促进枝叶繁茂和促发的花肥,非常简单它就长得这么好。期间我也给它们用过发酵过的淘米水,水里面加了香蕉皮,这样可以让它的土壤保持微微的酸性。叶子就青青翠翠的,特别美了。花叶一朵接着一朵地盛开,我这眼睛都看不过来,这个就是真正地美不胜收吧。

另外,还有一个惊喜。这个是我去年扦插的鳟鱼海棠,也有人把它叫做瓜叶海棠或者斑叶海棠。我以前在中国的时候,有听到过花房的老师傅就叫它瓜叶海棠,所以就这么叫了很多年。现在也查到它真正的学名叫鳟鱼海棠,我想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叶子很像一种鱼皮,就是鳟鱼的鱼皮。而这个花,和普通四季海棠差不错。其实它主要是观叶的,因为它的叶子确实更加出色。它的花比普通的四季海棠的花略微大一号,但是模样差不多。如果施肥恰当,花也能开得很大很多,它开了花,自然是这盆海棠的颜值就更高一些了。

这株鳟鱼海棠,我去年是把它剪枝剪下来,扦插了两根在这个花盆里,我记得大概是夏天的时候开始扦插的,然后放在树荫下遮阴了一个多月,然后9月份它就开始长新的枝叶了,之后天凉了,我就把它放到地下室里。我几乎没有怎么管它,应该也就是每个月浇一次水,这种鳟鱼海棠下面的枝条像竹节那样,比较粗壮,里面应该储藏了很多的水分,地下室里面比较潮湿,所以我就不怎么给它浇水,发现它的叶子有一些像含羞草那样微微地折起来,就是缺水了,我就给它浇一次,保证它不要干掉,但是不要多浇水。它和球跟海棠一样,几乎不浇水。整个冬天只有四季海棠因为放在楼上有光照的地方,我是看见有一些干了,大概半个月左右就浇一次水。但这个鳟鱼鱼海棠和球根海棠在整个冬天都不怎么浇水。春天把它拿出来自然生长,就会长得这么好啦。

哎呀这个叶子太美了。

这边再在看一眼我的这个特别可爱的球根丽格海棠,它好像火焰般灿烂,我发现这个品种的丽格海棠漂亮又好养。我去年其实买了不止一株球跟海棠,这颗在去年秋天的时候就看出来它的花期最长,其他的球跟海棠已经不怎么开花了,它还一直开花开到10月份都很艳丽。天气转凉开始霜降的时候,我就觉得它的家还有花苞,我就把它移到地下室去了,但是在地下室它是不能开花的,叶子也不行了,花苞也掉了,可是整个冬天就没有任何关系。一个冬天几乎没有浇水,到春天它自己就发芽了。我几乎以为这一盆里面已经没东西了,差一点就把这个盆里面的土拿出来做其他的用途了。幸好我没有心急,它在五月底6月初的时候,一场雨后长出新的叶子以后,就生长得这么健康这么漂亮啦。

好的,这个就是我介绍的关于我的三颗秋海棠,一株是鳟鱼海棠,一株是四季秋海棠,还有一株就是球根丽格海棠,它们的状态现在都极好,它们都熬过了冬天,所以这几种海棠花只要能够安全过冬,到了春天夏天秋天,它们依然还会非常的漂亮,冬天只要让它活过来就可以了。

秋海棠,是这个季节不能错过的一种美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怎么看都美,越看越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是去年的价,今年什么都涨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早上好。 丽格海棠的花蕊很神奇, 是一丛, 像朵小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价,比我们这里便宜1把刀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养花随心花了不少时间金钱,值的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是啊,我每天哼着小曲给他们浇水施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各种海棠花儿!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美和喜欢,还是美和喜欢^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這篇文章寫得真是精彩啊!對橄欖樹的描述讓我仿佛置身其中,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好。多謝分享這樣的寶貴信息,讓我對橄欖樹有了更深的了解。期待您更多的文章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