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寄情大自然的系列行动

(2024-08-30 07:37:44) 下一个

今天天气很晴朗,特别是清晨,阳光很早就照进了屋子,让我不想再睡懒觉。

人生到了中年以后,光阴是最昂贵的,所以,早晨要去做很多自己喜欢的事情。

家务事也要做,喜欢不喜欢都必须做,不然饿着肚子,如何还能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呢。当一个人做好了必须做好的事情以后,才能有机会去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所以,活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快乐是建立在自己愿意承受并不是非常快乐的事情之上的。这个并不是非常快乐的事情,只要不让人痛苦万分,就是一种真正的幸运了。

我要避免所有让自己痛苦万分的事情,用尽全力去拥抱让我感觉愉快的事情。

早上,当阳光把的大脑照出透明的思绪时,便忍不住感恩大自然,这样就有了心情用笔去描述一下心境,线条是最直白的倾诉,更巧妙的是,这样的直白代表的寓意,全在于观看着自己,一切的美好,便可以尽在不言中了。

还有我的天竺葵,美得让我不能不关注它了。

这一株盆栽的天竺葵,是我去年春天购买到的,它是重瓣的粉紫色,花色非常美。

去年买来这株天竺葵以后,它的状态非常好,而且我特别喜欢它这个颜色。冬天我就把它移到居室里,舍不得它在户外被冻死。天竺葵在多伦多这个地区是属于一年生的草花,因为它冬天熬不过多伦多有可能出现的零下10摄氏度这样的低温。如果是零下五摄氏度呢,把它地栽还是有可能坚持一个冬天的,就是保住它的根不被冻死,叶子和花就没有了。可惜多伦多的冬天经常会有摄氏零下10度这样的低温,只要有一次,它就很难熬过去了。我就把它们移到居室里,只是保证它没有死去。

冬天它有一些徒长,基本上不开花。到了早春时节的时候,我把它移到户外,它很快就发新芽了。在夜间温度高于五摄氏度的时候,就可以把它搬出去了。早春时节,我是觉得它徒长的这个枝条不好看,尽管当时顶端都已经长了花芽,我觉得不好看还是把它剪了下来,但是剪下的这几个枝条看上去特别健康,那个枝条的味道也特别清新好闻,我一时又舍不得把枝条乱扔,觉得这还是鲜活的生命呢,我就随意地插到花盆里面。这个花盆里面就是用普通的花园土,加了一点点黄沙。我喜欢在花盆图里加一点沙子,这样会让这个土的透气性更好一些。

就这样我就把它们随手扦插在里面了。要不了多久,大概半个月到20天的样子,我就看出来它们活了。因为我看到有阳光照过去,它们的叶子也不会变黄了,另外又有新的叶子在冒出来。它原来的花苞我是把它剪掉了,开不出来了,扦插以后,当时的枝条上就很难再开出花来,营养不够了。如果真的让它开,那就很难扦插成活,所以我就把它顶端那个小的花芽剪掉了。之后它们就活得很好。

现在其实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它原来这盆大母株,修剪过以后越长越好,花苞也非常丰富。我觉得它长得比去年好很多了。我换到了一个稍微大一些的花盆里面,它就长得很强壮。那两株小苗,如果是到了冬天,我可能还是会把它们移到居室里,因为它们的叶子虫子不喜欢。

大家可以看到我的这些天竺葵放在户外,从来就没有虫子或者是动物去咬它们一口,我想它的这个味道,虫子和小动物一定是不喜欢的。所以放到居室里面,我也发现有这个天竺葵的那一盒子植物,就几乎不生虫,到了夏天这些扦插的小苗也可以地栽。明年我就会把扦插的小苗都种到地里面,放在玫瑰花旁边,玫瑰花是最遭虫子的,如果有天竺葵在它旁边,不断的散发出虫子不喜欢的味道,但愿虫子脑子一糊涂就不去咬我的玫瑰花叶子了。

尝试,我想也许效果不能好到100%,但是一定会有一些效果的。这样我想就可以让天竺葵变成多年生的植物,因为扦插了以后,它就成活了,只需要留一盆在居室里,我们就可以第二年扦插,它就变成多年生的了。

不过,如果你想早春时节就拥有一个株型饱满,花色动人的天竺葵,就还是要去花店购买。

另外,它还可以防止虫子和小动物围着这些花花草草去转悠,免得小动物们就总是盯着我的那些可爱的玫瑰花呀,还有一些特别惹虫子的花花草草,至少可以觉得总有点不那么舒服的味道在,这样它们有可能会选择毫无障碍地花草去啃食了。

这就是我关于天竺葵扦插的介绍。在整个扦插过程中非常简单,注意头10天遮阴,插到盆里不用管,10天以后让它感受一点闪烁光,如果叶子不黄就是活了。

寄情大自然行动还会继续,只要步入阳光下,感受户外清新的气息,看花草鲜活的盛放,这个行动就停不下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我知道,怎么让自己的生活精彩起来。谢谢桔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寥寥几笔就画出了心境!如此喜欢侍弄花草,真是十分有趣和美好的生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握手啊,如果人沒有做好该做的事,就无法轻松享受生活的美好,心里会有牵绊或牵挂吧。简笔画让绘画成为平常之乐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天竺葵不应该出问题啊,夏天放阳光下,每天一次水就好好的,你是不是施肥过度了呢,它一个月一次肥就可以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我非常认同小树所言:“ 当一个人做好了必须做好的事情以后,才能有机会去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我现在就是忙着必须做的事,等忙完了再回城做自己喜欢的事。小树的简笔画画得真好!天竺葵花漂亮。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看见你的天竺葵,也买了两颗,没有活成。什么花到了花仙子手里,都开放美丽的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呀,我一直这样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寄情大自然,远离是非地。小树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看自己画的画很好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小树的花就不说了,这画也是绝了,有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谢谢生活,我也喜欢有美感的画~~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那画很有意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我还没打暖气啊,多伦多的荷花还在开呢,但是加拿大其他城市其他省不知道,可能真有打暖气的地方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画儿真棒!超喜欢。
花儿养得是没得说。我舅妈在加拿大说点暖气了,凉了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给妞妞上茶啊,花草世界里,吃花的虫子和动物最烦人了,我也只能想这个办法制裁它们,让它们糊里糊涂错过我的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沙发吗? 今天上午的会拖了一会。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杆插。 以后也试一试。 喜欢不找虫子的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盆天竺葵的叶子也非常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