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网十几年,三观没变过

(2024-08-25 17:02:46) 下一个

昨天,看了一部电影《大红包》,虽然十分戏剧化,但是我还是被电影的内容触动了。

电影说的是一个小人物为了把自己送出去的红包在调离原岗位之前拿回来,也为了在劈腿的女友面前赢回面子,就采取了一种欺骗手段假结婚,最后红包的钱是骗回来了,前女友也受到了惩罚,但他却得了神经性呕吐,也就是说,他抑郁了,原因是他每天面对同事和那个被他欺骗的女演员的信任,感到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压力。最终,他向大家坦白了自己的作为,大家也因为了解到他母亲得了肾病急需一笔钱,而原谅了他,他还同时赢得了那个从英籍华人漂亮-性感-单纯-正直的女演员的爱情。

一个并不算崇高的小人物,被自己的勇气和真诚还原了他天性中最可爱的一面,并且以此赢回了真正的快乐。

这个演员长相一般,可是这个角色很有光彩。

我还是这么容易被一个文学作品触动,和我十几岁时候一样。

要说以前,我的生活背景很单纯,这么容易被这种戏剧化的文学作品所触动可以理解,但是,后来我上网十几年,在这个鱼龙混杂的江湖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哭过,笑过,失落过,伤心过,还感动过,一颗敏感的心,无数次碎裂过,又无数次痊愈了,真的假的都见过,美的丑的也都有,却依然还能被这一类建立在现实之上的文学作品触动,说明我这个人原本的三观,并没有什么改变。

我原来喜欢什么还是喜欢什么,我原来反感什么,还是反感什么。

这些年,我就是学会了一些保护自己的方法,然而还是没有学得很全面,这个就和我自己的为人处世方法有关系,有些事情我还是不会去做,哪怕不去做,我就难以保护自己了。

关于网上的是非我还是不参与,无论是哪一类的,因为,我知道我这样的人要是说错一句话(让人误会的话),我要买很多次单,虽然有很多人越参与越是火爆,但我没有这个福气,这说明,我与任何是非无缘。

还有,网络最经典的一句话就是:“ 不要和别人比。” 

这些年里,那些没有被江湖冲散掉的缘分,其中有一样很美好的就是我与花草的缘分,每天,都有花草用它们出色的表现和唯美的姿态来感动我,让我体验人世间已经不算丰硕的精神盛宴。

今天给大家看这个季节特别漂亮的海棠花,秋海棠。

秋天到了。各种秋海棠在这个季节呈现出了最美的状态。眼前这一株我在不久之前给大家拍过视频,当时它只开了一朵花,还有几个花苞。现在它已经满盆都是花,有无数个花苞了。看看这个花好像火焰一样,婉若秋天的艳阳,十分耀眼。这是球根的丽格海棠,我在地下室放了一个冬天拿出来,它自己发芽渐渐长起来了。

我在它的萌芽长到比较大的时候,开始施均衡肥。在萌动花芽的时候开始施促花的花肥。现在就长得这么好,真的太可爱了。

然后还有一些是普通的四季海棠,这个普通的四季海棠大家常见,都是种在花园的边缘作为装饰。我就把它种在花盆里,因为我非常喜欢它的叶子,我想近距离的观赏。这盆四季海棠也是经过一个冬天,到了春天以后,它开始长叶子了,一个月后,它就开始萌动花芽了。我能给用的花肥都是市场上最普通的促进枝叶繁茂和促发的花肥,非常简单它就长得这么好。期间我也给它们用过发酵过的淘米水,水里面加了香蕉皮,这样可以让它的土壤保持微微的酸性。叶子就青青翠翠的,特别美了。花叶一朵接着一朵地盛开,我这眼睛都看不过来,这个就是真正地美不胜收吧。

另外,还有一个惊喜。这个是我去年扦插的鳟鱼海棠,也有人把它叫做瓜叶海棠或者斑叶海棠。我以前在中国的时候,有听到过花房的老师傅就叫它瓜叶海棠,所以就这么叫了很多年。现在也查到它真正的学名叫鳟鱼海棠,我想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叶子很像一种鱼皮,就是鳟鱼的鱼皮。而这个花,和普通四季海棠差不错。其实它主要是观叶的,因为它的叶子确实更加出色。它的花比普通的四季海棠的花略微大一号,但是模样差不多。如果施肥恰当,花也能开得很大很多,它开了花,自然是这盆海棠的颜值就更高一些了。

这株鳟鱼海棠,我去年是把它剪枝剪下来,扦插了两根在这个花盆里,我记得大概是夏天的时候开始扦插的,然后放在树荫下遮阴了一个多月,然后9月份它就开始长新的枝叶了,之后天凉了,我就把它放到地下室里。我几乎没有怎么管它,应该也就是每个月浇一次水,这种鳟鱼海棠下面的枝条像竹节那样,比较粗壮,里面应该储藏了很多的水分,地下室里面比较潮湿,所以我就不怎么给它浇水,发现它的叶子有一些像含羞草那样微微地折起来,就是缺水了,我就给它浇一次,保证它不要干掉,但是不要多浇水。它和球跟海棠一样,几乎不浇水。整个冬天只有四季海棠因为放在楼上有光照的地方,我是看见有一些干了,大概半个月左右就浇一次水。但这个鳟鱼鱼海棠和球根海棠在整个冬天都不怎么浇水。春天把它拿出来自然生长,就会长得这么好啦。

哎呀这个叶子太美了。

这边再在看一眼我的这个特别可爱的球根丽格海棠,它好像火焰般灿烂,我发现这个品种的丽格海棠漂亮又好养。我去年其实买了不止一株球跟海棠,这颗在去年秋天的时候就看出来它的花期最长,其他的球跟海棠已经不怎么开花了,它还一直开花开到10月份都很艳丽。天气转凉开始霜降的时候,我就觉得它的家还有花苞,我就把它移到地下室去了,但是在地下室它是不能开花的,叶子也不行了,花苞也掉了,可是整个冬天就没有任何关系。一个冬天几乎没有浇水,到春天它自己就发芽了。我几乎以为这一盆里面已经没东西了,差一点就把这个盆里面的土拿出来做其他的用途了。幸好我没有心急,它在五月底6月初的时候,一场雨后长出新的叶子以后,就生长得这么健康这么漂亮啦。

好的,这个就是我介绍的关于我的三颗秋海棠,一株是鳟鱼海棠,一株是四季秋海棠,还有一株就是球根丽格海棠,它们的状态现在都极好,它们都熬过了冬天,所以这几种海棠花只要能够安全过冬,到了春天夏天秋天,它们依然还会非常的漂亮,冬天只要让它活过来就可以了。

无论人还是植物,能够穿越生命中的冬季,都有璀璨的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对,植物是有大智慧的,永远向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新周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没法改啊,有很多坚硬的思维方式,固体化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无论人还是植物,能够穿越生命中的冬季,都有璀璨的未来。”满满正能量!只要努力,前面就有光!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不變的三觀,漂亮的海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尤其成年人改变三观不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心静的人,也有心潮澎湃的时候,如同大海一样,有潮起潮落,也有宁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夸我善良,我都不好意思不善良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为了同感,一定要握个手~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这个海棠常见,我超爱,明年再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看淡一切,便是优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最大的哲学家,我们也看不出来的,装得很不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树往天空长,必须要直,长成盆景了,中心点还得正~~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喜欢大自然的人心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海棠花很漂亮。 喷配花仙子。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1. 特别同意, 小树的三观很正。 是个真正善良的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早上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和花仙子同感,喜欢什么,反感什么,这个绝对不会变,俺也是:) 花儿好漂亮,每天照顾花,欣赏花,多么快乐的事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和别人比,也不要和自己比,放松自己,放过自己,开心随意。这款海棠我养过,终于和花神橄榄有共同花经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花儿永远那么美!
不要把网上的事儿看得太重,都是来玩的,谁那么认真,又不赚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在大自然和生活中提炼一些哲理,橄榄一向做的很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网友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从四个字,就可以感觉到小树的三观很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