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彩叶澳洲石斛兰

(2024-08-21 19:19:05) 下一个

今天的这一株植物也是石斛兰。大家可能已经发现了它的叶子和我前面拍的那株石斛兰的叶子有所不同,似乎更加漂亮了。

是的,假如你亲眼看到它的叶子,你会觉得它的叶子比一般的石斛兰要漂亮很多。

它是彩叶澳洲石斛兰,它的叶子边缘可以呈现出白色的,米黄色的,粉色的,甚至玫红色的色彩,在不同的天气条件下,它就会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在阳光下非常迷人。我是在去年的秋天拿到的这盆澳洲石斛兰,当时它的株型比现在小一些。别看它种在这么小的一个花盆里面,春天时,它长出了好几个新芽。现在这些新芽在8月份都已经长得成熟了,叶子完全展开,并且可以看到叶子中间似乎已经有花芽就要长出来了,这个让我更加欣喜了。这个石斛兰非常特别,它让我觉得它是我养的石斛兰当中最具有文艺范儿的一种。大家是不是还觉得这株石斛兰的叶子很像竹子的叶子呢。这样握在手中好像是握着一丛迷你竹子似的。我就有这种感觉,把它放在书桌上或者窗台上,就好像在居室里养了一丛漂亮的竹子。

我曾经想在在户外的院子里养一丛竹子。但我们这边的几乎买不到那种可以在多伦多过冬的竹子。有一些植物看起来和竹子很相似,但并毕竟和我们曾经在中国见到的竹子有所不同。如果要把中国那种竹子拿来,在多伦多这个地段户外过冬的话,那就需要很多特殊的保护。真的是很不容易了。其他的竹子般的植物,比如那种种在大花盆里长得像竹子的那中植物,放在居室里就显得过于庞大和笨重。虽然也是富有美感的,但是对于养了很多花的我,就太占地方了。

看着这盆石斛兰,我就在想这个是一个意外的收获。这一株石斛兰让我觉得我现在是养了一丛迷你竹子,我觉得如果是熊猫看见的话,都会以为这个是它可以吃的竹子了。

现在,虽然它还没有开花,但是我觉得它一定会开花的。我从它的这个植株的健康状态来看,它定然会开花,只是它也许不像那些杂交品种的石斛兰那样,就是普通叶子的杂交品种石斛兰那样非常容易开花,它或许需要春化,或者等待植株的新芽长得非常强壮,光照非常好的情况下才会开花,但是我觉得一盆植株在它还没有开花的时候就已经这么美了,那我就愿意付出一些心血来让它真的在我的居室里开花。

这种澳洲石斛开花应该是在深秋时节,11月中下旬,12月,或者明年1月,2月,如果养护条件有所变化,我觉得它也可能在春天开花。

不管怎样,我会一直满足他的生长条件,满足他需要春化的条件。如果今年的10月份气候特别适合把它放在户外春化,我想11月份它就一定能开花。说不定即使没有那样的条件,它都能够开花,因为现在它的花芽已经隐隐戳戳的在那里出现了,所以我觉得它今年开花的可能性非常大。那么就让我们拭目以待这么漂亮的一盆澳洲石斛兰开花的模样。

它的花,是玫红色的,十分艳丽,与这样的叶子相配,静美中也不失灵动与璀璨。这让我想到素净的丹顶鹤头顶的那一抹红,少了那抹红,就少了它最激动人心的地方了。

我曾经想像在庭院的竹林前,摆一只仙鹤的小雕塑,这个幻想可能在现实难以实现,但我可以在博客里先演习演习。我就先鹤临其境一番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你这开口即是诗了,我都不好意思不美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树好,我要说的是,最文艺范儿的树!仙鹤已在心中在笔尖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马上天冷了,画画可以宅在家里玩,晓青早上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是很静的爱好,练习手稳,这个很养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给妞妞上茶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画儿画得真好,这只仙鹤逼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会变色的叶边, 多么神奇。 你的画很棒, 栩栩几笔, 精彩呈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早上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