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可以让自己有长进的爱好

(2024-08-16 07:50:37) 下一个

生活,不会只有一种色彩,也不会只有一个旋律。

我有一天看一个短视频,是音乐短视频,正在播放特别优美的一段旋律,可是呢,太短,不断重复听了十来遍,结果忽然觉得像噪音一样了。这个就是一层不变的可怕。所以,过日子,必须丰富多彩,给自己多找一些人生的乐趣,给自己多一些提升的机会,也许,我们不能成名成家,那还不能成为美好的自己吗。如此,喜欢做什么事情,有条件的时候,就多做些,让自己在快乐中不仅享乐,而且还可以在提升中完善自己,是件很值得尝试的事情。

养花是爱好的一种,绘画也是一种爱好,感谢我小学和中学的绘画老师,儿时活得的鼓励,给了我一个不能忘怀的乐趣,没事的时候,找个小本子,在简单的线条里,成就灵动的风景,自己看着喜欢就好了。

 

人每天,要动动脑子动动手,再动动腿脚,动动腰,这是一种健康的活法。

夏季就要过去了,马上就要进入到兰花季节,看了看我去年买的各种兰花,我又开始了快乐的折腾了。

这是一株澳洲石斛兰。养到现在,它在我手上已经有八九个月了,现在我觉得它应该是一株杂交品种的澳洲石斛,因为夏天的时候,它不断地有开花。生活不是一首只有一种色彩,或者一个旋律的,有一天看个短视频,是音乐短视频,正在播放特别优美的一段旋律,可是呢,太短,不断重复挺了十来遍,忽然觉得像噪音一样了。这个就是一层不变的可怕。所有,过日子,必须丰富多彩,给自己多找一些人生的乐趣,给自己多一些提升的机会,也许,我们不能成名成家,那还不能成为自己吗。所以,喜欢做什么事情,有条件的时候,多做些,让自己在快乐中提升,完美,是件很值得尝试的事情。

其实,我当时买来的时候,它是花后的石斛兰。

它的花几乎全部开败了,每一个苗的顶端看到的都是花败掉以后剩下来的那一节残枝。但是它,的叶子仍然很漂亮,而且我觉得它的这个花盆做得很精细,是很唯美精致的一种紫砂花盆,也是难得一见的。另外我觉得这株石斛使是不在开花的时候,放在这个花盆里,摆在居室里面也非常富有美感。它不占地方,而且放在书桌上或者任何地方,很有文人气息,或者说是一种来自大自然的浪漫气息。所以我就没有犹豫连盆买了下来。经过一个冬天加一个春天的养护,到了夏天的时候,它的花开得零零星星的,我觉得,它的盘就显得小了。因为它也长了不少新芽出来,我想它的花期应该是在秋天,所以决定了给它换盆。换一个大一些的。

今天这个故事稍微有一点长,一个我要和大家说一下我给它换盆的过程,我用的介质,另外我给它换好盆后,又有些后悔了。后面再和大家说一下后悔在什么地方,我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先看看这个澳洲石斛兰托盆以后的状态。它很健康,根不错,而且有新芽。原来的介质都还挺好的原来,它的戒指用的不错,所以没有烂掉,我就在大些的那个盆底放了一些River Stone, 然后就把它原来的大部分介质,我觉得比较好的,又放回到混合好的大盆介质里面,大家看到这个盆确实是大了,好像一个盘子一样,虽然说澳洲石斛长的得是非常快,它很快能把这个盆填满,它会发很多新芽,但是我想在今年的深秋或者冬天能够看到花,那么我欣赏了一下自己把它换到这个大盆里面,确实也很美,犹豫了很长一段时间,大概有一个星期吧,和花友商量了一下,考虑还是换一个小盆。就是觉得这个盆给它换得这么大,就大了有两号啦,突然换这么大的盆,从养兰花的角度上来说,盆太大了就不利于它开花,因为它要用很大的精力把这个盆填满,它不断的要长新芽,虽说新芽将来花会开得特别美,但是我有一些期待深秋或者是冬天就能看到花,所以我就经过考虑,最后还是又把它换到了稍微小一号的花盆里。在一个星期以后又换盆一次,换盆过程就和前面是一样,仅仅就是盆变小了,那就把原来用的植料拿出了一部分。

这样大概经过了有两个星期左右,大家可以看到,新换的这个盆就非常合适。与它这个植株大小的比例来看,似乎这个盆是略显小了一些,可是从它这个根部的空间来看,它要长新芽的空间还有很多,完全可以满足它今年继续长新芽的愿望,新芽可以长得满盆都是,等它的新芽在长满了以后,明年春天我可以再把它换到刚刚前面的那个大的紫砂花盆里面。这样的话,它就会长得特别蓬勃。两三年以后,它应该能开得非常漂亮,它的花让我觉得非常惊喜。对我来说像这样的石斛兰,它得花不算很大,那就要让它多开花,花越多越好看。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它的整个植株在换盆两周以后的样子,它的底下有一些小芽,不过我现在怎么弄都看不出来,还在底下长,然后转一转,就看到它又有新芽了。在现在这个季节是它长新牙最蓬勃的季节,再过大概有一个月吧,我就将会给它施用一些促花的花肥,期待在深秋11月12月,或者明年的1月2月这几个月里面,我能看到它花开满盆。今天早晨,有一个让我非常欣喜的消息,它现在已经开始结花苞了,可能前两天有一点凉,居室外的温差也比较大,它闻到了秋天的气息,它就觉得自己该开花了,所以就开始长花苞了,这个能让我感到特别意外,特别欢喜。

现在的活法,是提倡要每天给自己找好一个明媚的亮点,定点关注,我现在找的这两个爱好,不仅可以找到生活的乐趣,也可以同时提升自己,养好花,画好画,似乎可以在中年以后,悠然自得地走下去,而且,越走会越有滋味啦。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速写很有功底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这些爱好,都是与美做伴的,容易坚持下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呢,我就做个让自己满意的人就行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日子悠闲自得,富有情趣,画画,养花,多好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我觉得,自己不争取好好活,肯定活不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是敢于献丑,好玩就玩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爱好很多了,养花、写博文,还能画画。
XQQ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画儿,聊聊数笔,却妙趣横生。
你说得对,“过日子,必须丰富多彩,给自己多找一些人生的乐趣,给自己多一些提升的机会。”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1

画得真好,小树各样的有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就是冲着寥寥数笔又活灵活现就画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好优雅的提琴女,寥寥几笔活灵活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妞妞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长得真是蓬勃呀。 给花仙子点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学画画,我把兰花照片加上去了~~上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画儿画得真好,几笔就栩栩如生!
忘了放你兰花照片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