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舍不得那口西红柿炒蛋

(2024-07-29 07:13:56) 下一个

昨天晚上,因为中午吃得比较丰盛,晚餐就想简单弄弄了,一是自己有点累了,想偷懒少围着锅台转悠了,另外中午吃得多了,晚饭就想吃得清淡一点。

 

于是煮了燕麦粥,煎了几个Costco买的那种牛肉煎饺,又炒了一盘西红柿炒鸡蛋。标准标配,味道鲜美,颜值也极为动人。如此,就可以点燃晚餐气息了,好似晚餐并不马虎,而是在极简中完美了。

 

小碗喝着燕麦粥,吃了两个牛肉煎饺,蘸着香醋,味道好极了,时不时再夹两块西红柿炒鸡蛋,甜甜酸酸的,晚餐吃得很享受,吃到最后,还剩下西红柿卤子和一点细细碎碎的西红柿和鸡蛋,家人说要洗掉了,我就是很不舍得。装了两口白米饭,混合着那橙红的色泽,酸甜的滋味,吃得特别舒畅。

 

按说,我幼年的生活环境属于比较优越的,但是,我从来不舍得浪费残羹剩菜。

 

现在我知道菜卤子不利于健康了,所以,大多数时候,真要倒掉,我也不反对了,不过,对于西红柿炒鸡蛋的卤子,我有一种极致的偏爱。

 

起因或许与我的童年有关。

 

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表姐到家里来玩,带着她第二天上班或者是上学的中午饭,因为晚上在我们家吃饭,她就把自己带的菜拿出来,好像是因为告诉了母亲,母亲担心第二天菜会馊掉了,就晚上拿给我们一桌子上吃,然后,母亲和父亲再给表姐带当晚做的新鲜菜,表姐很愿意,很高兴,说我们家的菜好吃。

 

表姐饭盒里装的菜,就是西红柿炒鸡蛋,黄橙橙的鸡蛋,特别美味,那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西红柿炒鸡蛋里面的鸡蛋,色泽特别金黄,口感非常嫩,而且加了料酒,味道就不同寻常了。一盒西红柿炒鸡蛋放在盘子里,显得很丰盛的样子。我因为特别喜欢这道菜,后来专门问过我姨,这个鸡蛋怎么炒得那么好吃,她说是加了一点水和料酒,父母听了,也决定过几天按照这个方法做给我吃。

 

那天表姐带着我们家的菜做她得中午饭了,不记得是什么菜,大概率是什么蔬菜炒肉丝,或者肉圆子之类的,因为,这是我幼年最经常吃的菜。父母应该不会亏待亲友,我印象中,父亲和母亲是最不喜欢让亲友吃亏的,有时候亲友带了东西来,我就记得父母会在家里的小储藏间里找啊找啊找礼物,或者帮亲友很重大的一个什么忙。

 

那几天也是夏天,我记得菜场的西红柿撮堆卖,好像是一堆几角钱,父亲买了一堆回来,我们当晚也做了一盘西红柿炒鸡蛋,做法完全模仿我姨的方法,也是两个西红柿两个鸡蛋,也在鸡蛋里加了料酒和水,然而,虽然那盘西红柿炒鸡蛋足够美味,但是,还是和表姐饭盒里倒出来的味道有所不同。

 

后来,我长大了,自己会做西红柿炒鸡蛋了,但是,做出来的味道,依旧和那日表姐饭盒里的不同。

 

后来,我就完全按照父亲的做法做了,那个卤子味道就特别好,凡是做西红柿炒鸡蛋的那顿饭,我都要添饭,把饭添到西红柿炒鸡蛋的碟子里,混合着卤子,吃出我生命中特别倾心的滋味。

 

如今,这个习惯改不了了,也不想改了。

 

 

我还是爱着西红柿炒鸡蛋的味道,爱着它的色泽,爱着与这个色泽有关的很多事物,也爱着每一次吃西红柿炒鸡蛋的记忆,无论是哪一种味道的,都在我的心里留下了抹不去的印记。

 

喜欢西红柿炒鸡蛋是一种餐桌上的情趣。好似其他的菜,都难以达到西红柿炒鸡蛋的境界。

 

昨天吃饭的时候,没想到要就着这个西红柿炒鸡蛋写篇博,就忘记拍照了,网上找来了个片片,应个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描绘的太馋人了!我也喜欢西红柿炒鸡蛋,也是不会剩下汤的,都吃掉。
你的晚餐很丰盛啊,营养丰富。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两颊生津,一点都没有夸张。小时候,我最爱吃西红柿炒蛋拌米饭,现在减少碳水摄入,就改成了米饭拌西红柿炒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