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男人算不算有情有义

(2024-07-24 06:50:35) 下一个

最近,我在看一部电视剧《蚂蚁》,这是一部抗日神剧,也叫《黎明之战》。很多人对抗日神剧有看法,我是有选择的看一些抗日神剧,有些抗日神剧拍得也有追得价值。

这部剧讲了一个蚂蚁小组的各种抗日行动,蚂蚁小组里有四个男人,一个女人,我要说的这个男人,不是小组的成员,而是那个唯一女人的父亲,杨子昆。

那个女人叫杨桃,与父亲之间有过争执,后来她就翻脸离开了父亲,独自去闯江湖了。

她母亲已经不在人世,她的父亲后来认识了一个戏剧女人赛南粤,并彼此相恋生活在了一起。

杨桃为此心中颇为伤感,觉得他的父亲,真正关心和爱慕的就是这个女人,并且对这个女人言听计从,这个是她离家出走的重要原因。

但她并不知道,她的父亲是间谍,而那个赛南粤也是间谍。

赛南粤表面上是日本人的间谍,实际上是英国情报部门安插在杨子昆身边的探子,如此复杂的关系中,他们两人竟然也真心相爱了。

他们有过几年的甜蜜,直到杨子昆发现了她是日本人安插在自己身边的间谍。

美丽的女人,还是那么美丽可爱,但是他心里不敢再爱,伤心之余,便开始了与她的周旋。

当他知道自己女儿参与了抗日,就一心想着要保护自己曾经离家出走的女儿。

他为女儿安排好了一切,自己就打算和日本人周旋到底,同时,当赛南粤这个傻得可爱又精明得可悲的女人,把一切向他摊牌的时候,或者是向自己心爱的人坦白一切的时候,他在盛怒之下,几乎决定让家丁杀了赛南粤。

赛南粤在挣扎中拼命解释,其实她从来没有出卖过他。

但是愤怒的杨子昆还是让家丁动手了,直到他坐在一旁,慢慢想起他们相爱的甜蜜,想起她主动告诉自己的事情,突然又后悔了,他呼嚎着让家丁停手,此时,赛南粤几乎已经断气了,他动情地呼喊着,“ 不要死,你醒过来。。。。” 

两人又相拥在了一起,赛南粤醒来问他:“ 你真的这么想我死么?” 

看到这里,真是令人唏嘘,他们是真心相爱过的两个间谍,杀人不过像碾死一只蚂蚁,但是,他们都不忍心伤害对方,这剧看到这里,颇有人情味儿。

我想这个男人是有情有义的。

然,剧情再发展下去,又有了新的转角。

杨子昆被日本人控制了,他最在乎的就是女儿的性命,他早就让家丁送女儿去了个不为人知的地方,不想还是被日本人察觉了,赛南粤豁出性命去救了他的女儿,自己却身负重伤。

杨子昆送女儿走时,交代了女儿自己有一个箱子,要女儿一定去取来,里面有他要对女儿说的所有一切。

此时,杨自己已经打算与日本人死磕,与女儿诀别了。

当杨终于开着车冲向大海,付出生命的代价以后,杨桃拿来了箱子,打开的一瞬间,赛南粤也急切地在箱子中寻找着什么,我觉得,她是在找杨子昆留给她的遗言,但是,却没有找到只言片语。

赛南粤为了杨子昆,背叛了组织,豁出命去保全他的女儿,这个女人是太有情有义了,但是,在杨子昆称为最为重要的一箱子东西里,没有一丝一毫是关于她赛南粤的。

杨子昆真心爱过她,但是,这件事情在事业和女儿面前,小得似乎不值得一提。

赛南粤只能在月色里,独自悲凉。

男人对孩子的爱,是真心得不参一丝假的,而对女人的爱,是不是就如同女人对漂亮衣服的爱,有过狂热,或许还一直喜欢很多年,但毕竟只是衣服,再喜欢也可以脱掉换掉,因为,不连着血肉。

最珍贵的衣服,也最多可以拥有被收藏的价值,金屋藏娇,金屋和那娇,仍然不连着血肉。

乱世买黄金,盛世藏古董,这是人对东西最深刻的情义和理性。

上帝用男人的肋骨造了女人,是让男人记住女人是你心口上摘下的骨头,还是为了让男人记住,女人在男人生命里的比重,只是两百分之一呢? 

我觉得杨子昆是属于有情有义的男人,这个世界,就是这样让男人和女人们都活得不那么容易。

这部片子不够著名,剧照几乎找不到,不过,不影响我对这部剧的喜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于角色们来说,有多乱都只是演,暂时的,还赚大薪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只写了很小一个点,剧情有更好玩的地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编剧们觉得现世还不够复杂,要把各种间谍堆一块儿,乱炖,好不热闹啊:)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剧,就看小树的剧评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它的名字是改过的,我也是看到好几个好演员就看下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张鲁一的剧不错的,不过这部剧确实没听说过,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的很多事,都不能用简单的是或不是来解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剧简直就是为了虐人的。 不能用简单的 yes or no 来回答何解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好像不新也不很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新篇老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从开始就有悬念,结局出乎意料~~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我要去看。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很好看,别具一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张鲁一演的,这得看看。谢谢小树推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