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要跟绣球花搞好关系

(2024-07-19 07:10:40) 下一个

绣球花,是一种人见人爱的植物,不仅开花漂亮,种在庭院里,千姿百态,在它们结花苞,初开的时候,更是令人心醉。

与绣球花搞好关系尤为重要,只要关系好,一朵花球里,就有上百个花瓣,一棵植株上,会长满了花球,每个花球都那么诱人,那么令人心动,由于和绣球花搞好关系的好处有这么多,我是真的不能疏忽它。

只要搞好关系,它们也不是那么不听话,可以移栽,可以抗寒,还可以顶住烈日,一改它们自己喜爱清晨阳光的习惯,照样开花。不信,就请看看我的下文,它们真有这么乖巧可爱。

今天就请大家看我的两株移栽以后的绣球花小苗。

现在它们都开始复花了。

它们都是我去年早春时节买的两个小盆栽绣球,在花后我将它们移到了户外。但是在今年5月的时候,我觉得它们虽然活了,但是那个位置光线少,我担心它们不能够开花,所以就做了一次移栽。但是移栽以后发现棵树上的叶子长得茂盛以后,光线又少了,我就把其中一株绣球花又做了第二次移栽。两次移栽以后,这株粉色的是我经过两次移栽的,它的花量反到增加了,可以看出来它结了很多花苞。

长得比另外一株没有第二次移栽的那一株绣球,也就是在树下的这个蓝色的绣球花要更加茂盛一些,花量也多一些。看来,就是绣球花其实也非常需要阳光。只是它对下午两三点钟这种过于火辣辣的太阳有一些不喜欢,可以看出来它到下午三点钟左右,如果一直在暴晒,它就会打蔫。

我今年买的两株绣球就是这样,因为我放在了全日照的位置,它1到下午两三点钟,如果一直有太阳,就会打蔫。不过虽然打蔫,到了五点钟,5或者六点钟,阳光过去了以后,它的叶子和花瓣又会重新立起来。

然而,这两株移栽到了只有三个小时左右阳光地段的绣球花,它的花量就少了一些。我还尽量多给它们施了些促花的花肥,我想后面到秋天再看一看会不会是我花肥施少了。现在从它们的叶子状态看,我觉得是光线少了,因为叶子都长得又绿又大,可见在这个环境下,它就是会长更多的叶子,而花量会减少。不过我现在也不想再给它移栽了,如果要移栽也到明年春天再看情况,这样我把两株绣球花,分别放在一个是下午有三个多小时光照的地方,还有一个是早晨有一个小时,下午有两个小时光照的地方,我就观察一下它们在生长方面会有什么不同,到了明年,我再考虑是不是找一个光照更多的地方来移灾它们。

我移栽绣球花并没有做什么特殊的处理,唯一就是用切豆腐的方式不伤它们的根,因为我是去年5月份才刚刚种到地下的,所以它们的根长得还不算很深入到泥土里,用切豆腐的方式来给它们移栽几乎不伤根,另外还要施一些底肥。像骨粉这样的底肥,还有一些牛羊粪土,我觉得对它们的生长会有很大的好处。

现在,我已经很惊喜了,虽然此时花量不大,但是对于我来说,从两株小苗种到地里,不但熬过了冬天,而且又经历了移栽,它们还能开花,我就觉得将来让它们花开的一簇簇一捧捧的,也不是没有机会。

我与绣球花搞好关系的方法,就是每天去看它,对她说你真美,而且,观察其气色,该喝汤喝汤,该吃肉吃肉,该吃水果上水果,缺啥补啥,并聆听其花开花落的声音。

这不,我剪下的残花,也温柔对待,让美,拥有凋零后的呵护与爱。真爱。

不容易呀,这世界上的每一种美好,遇见了,就要好好珍惜。不然,稍纵即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你说的很浪漫~~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绣球花。每一张照片都很漂亮,真是美了院子,又装扮了屋里。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必须用围栏网,不然什么都种不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有窍门啊,有的难,有的容易,多试几次就明白窍门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种了五棵绣球,全军覆没。被动物咬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绣球是最好养的,我们这里到处都是,原来也有窍门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记得,你专门写过绣球之美,这花既秀气又热闹~~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绣球花,又好养开花时间又长。我有好几种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蓝的那个花得上点酸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 它们美得称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绣球花是好看,而且容易种植。你的粉红绣球颜色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谢谢,你比我还要痴迷呀~~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这世界上的每一种美好,遇见了,就要好好珍惜。说得太好了,花开始败了,总是舍不得剪掉,这就是花的晚年,也值得用心爱护。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底下花苞多,上面开得快要败的就剪了,这样节约养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干嘛剪掉?我也喜欢紫色绣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送你一棒绣球花,还有奶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事必须要坚决,不能犹豫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是沙发哦, 想要一朵美丽的绣球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坚决要和绣球花搞好关系。 更要和花仙子搞好关系。 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