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紫晶舌石斛兰复花了

(2024-07-17 07:53:51) 下一个

今天来看看我的这一株紫晶舌石斛兰。

在兰花当中,石斛兰很多人都喜欢,石斛兰的品种非常丰富,今天我要说的是一种不常见,但是却非常漂亮,也非常好养活的石斛兰,它的名字叫紫晶舌石斛兰,看名字,就知道它是多么精致漂亮的花了。

这是一株我在去年秋天的时候拿到手的紫晶舌石斛,当时它的状态也是这么好,也开了非常多的花。拿来的时候它满是花苞。我记得当时是介绍它有六条花穗儿。今年,它又好像至少结了六条花穗。可能不止六条花穗儿了,我没有认真数。

去年它还在一个最老的一个杆子上长了花穗,但今年最老的那个杆子上没有再长花穗儿了。可是它在其他的杆子上就多长了花穗儿了,我觉得它的花苞有上百个,我没有数,我就目测觉得有上百个花苞了.非常漂亮的花苞已经是让人非常非常惊喜了,去年我拿来的时候,它也满是花苞,赏花包一周以后,它就开始开花,整个赏花过程大约有一个月左右,之后我就把它的残花都剪掉了。很快,大概不到一个星期,它就有一个新芽冒出来,那个就是一个新杆子的小芽。

随后我觉得它的根都长到了盆外,我就给这一株紫晶舌石斛换了大一号的盆,然后就是日常养护了。我把它放在离门边很近的地方,也就是光线很好的地方,这样它就度过了整个冬天,到了四五月份,当夜间气温高于五或者六摄氏度的时候,我就在考虑要把它移到户外。其实我真正把它完全移到户外是在夜间气温达到摄氏七或者八度的时候,我上网查了它的适应温度最低最好不要低于摄氏七或者八度。这样做是我想让它开花,所以我就在摄氏7或者8度的时候才把它完全稳定地放在楼户外,然后就不再管他了。日常养护,该浇水,该施肥。

在一场雨后它原来这些杆子上的微微凸起就长成了花苞,确切地说是长成了花穗儿。因为它的这个花就像麦穗一样的一条一条的长出来,它刚刚长出来的样子,一粒一粒的像芝麻那么大,然后慢慢长成绿豆和黄豆那么大,在最后长得像小花生米那样。这个时候,它得花苞就开始盛开了。紫晶舌石斛盛开的时候非常壮观,不仅走近了看他的每一朵花很秀气,很美,很精致,很可爱。

而从远处看,整个植株的状态和它的整个植株的形体都非常美。它的每一个新杆子只要长成熟了,而比较老的杆子,就是叶子全部落光的杆子,也能够长花苞,长个几年不长了,完全萎缩了再把它剪掉。

我觉得这一株紫晶舌石斛养起来特别省力,好像比春石斛还要容易一些,养护起来几乎就是日常浇水,日常施肥。我给它吃的肥大多数都是均衡肥,直到它开始长花苞,这个花穗抽出来以后,我才施磷钾肥为主,但也没有完全停掉淡肥,就是施的淡磷钾有一定比例的花肥,其中磷钾肥比值偏高的花肥,这样它的花苞就迅速地庞大了。

它从6月左右开始长花苞,到七月初就完全盛开,完全盛开了以后,它的状态依旧是很好。今年看上去,我觉得它的花期会比去年长,到目前为止,就是它的花苞长成熟以后,到盛开已经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现在它花盛开了以后,我觉得看上去因为它还没有一朵凋谢,所以我认为,说的保守一些,至少还有一个星期的花期,那7天以后,赏花花时间应该有一个半月左右,我就是指包括了它的花苞成熟以后到它的花完全盛开,在到花完全凋谢,应该有差不多一个半月左右,到花凋谢以后,就看它的杆子和叶子也挺好看的。我就觉得这个石斛兰养起来特别值得,在盛开的时候真是很激动人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花无肥就不美咯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我大概太忽略肥了,向小树学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还有很多比这更美的兰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啊, 这也是在太美了吧? 紫晶舌的名字非常贴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谢谢,我的花儿们自己就在加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花开了,就是文章~~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紫晶舌石斛兰的花期这么长,看来你真的是充满绿手指啊!希望你继续保持好养护,让它绽放更美丽的花朵!多伦多橄榄树,加油!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美丽的花,配着美丽的文字,带给我们美丽的心情! 最爱看花仙子的花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你,真是美极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养花路上奇迹多~~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美了美了,爱了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437寻爱天地' 的评论 : 像花环一样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几乎所有兰花都能再开,自己养开花会更漂亮,因为不会更换生长条件,很让人享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能干。我买的兰花都是一茬,虽然不死,但也不再开花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不是专家,我是玩家,是的,花肥分长叶和开花的,长叶子的肥也不能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这花儿开得太漂亮了。花儿肥也分开花和张叶的肥呢,学问真不少,小树是养花专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