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玫瑰玫瑰,月季月季

(2024-06-24 08:18:02) 下一个

今天我们来看月季花。大家可能会想这个不是玫瑰吗,为什么我说它是月季。

其实玫瑰和月季在英文里都叫Rose,但是在我们华人的概念里,月季和Rose也就是玫瑰不是完全相同的一个品种。

我们常见的玫瑰是在路边看到的那些,它的叶子和我们经常种在庭院里面的月季花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在商店里面,情人节的时候看到的那种鲜切的玫瑰花,其实也是月季。而不是所谓的玫瑰。

为现在我也尝试着改口就叫这一类的花叫月季花吧。

眼前的这一株是是芒果月季,非常漂亮的一个品种,色彩十分阳光,而且花型也很美。

在它含苞的时候和完全盛开的时候,都非常漂亮。而且也很好养。我是去年7月份才刚刚从加拿大的轮胎店购得的,去年7月份,它们有一家门店搞特价活动,我一下子就买了很多株,自己觉得也就这么真正的入坑了。

其实我还没有特别去在意品种,我只是感觉漂亮就买了。

 

这个芒果玫瑰Mango Veranda翻译成中文叫芒果阳台,其实它这个芒果阳台的意思我猜想可能就是这一款花其实我们不种在地上,如果家里有一个阳台,种在一个大花盆里也会养得很好。我看到过有很多人就把这一款月季种在了阳台上,种得好也很勤花。我现在种了它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也就看出来,它们因为花型是中型的,所以假如我们不把它周围的小花苞切掉,它长出来就是中型的月季花,相对于其他的月季花要小一些。所以在阳台上种植应该是挺合适的,因为阳台上种就要放在花盆里盆栽。盆栽玫瑰是有局限性的,对盆土的要求会非常高,一定要有很好的肥力,要每一年换土,给它用玫瑰的专用肥,保持阳光特别好,通风特别好,这些都特别重要。不然它很容易生病或者就是不开花了。

地栽就要简单的多了,虽然它的名字叫芒果阳台。

另外这一款有个英文名字叫做Henri Matisse ,实际上也是就是茶玫瑰。我当时买的时候,它的牌子上面写的是英文名字是Tea Hybrids Rose, 就是茶玫瑰的一个杂交品种。这款玫瑰好看之处是他的复色花瓣。复色花瓣很美,也不算多见,因为我们通常看到的玫瑰都是同一种颜色的花瓣,哦,我忘了,这个说的就是月季啊,我说的是月季花,很多是一片花瓣上就一个颜色,那么复色的月季就会让人特别喜欢特别稀罕。

这一款月季养了一年,看起来也是非常好养的。它和我的这一株芒果月季是同时买下来的,都是在轮胎店买的。

当时他们搞活动,又是特价,但是因为搞活动,优惠价,当时很多月季都在搬运过程中受伤了。

它们不是断了胳膊,就是断了腿,或者断了手指头,所以虽然根系很健康,但是去年的花开的一般。现在,经过了一年的养护,它们现在的状态就非常好,好过去年很多了。而且看出来后面它们也会越长越好的,关键就是注意两点。

一个是在它们刚刚萌动小叶子的时候和新芽的时候,用鸡粪肥,玫瑰花专用的那种鸡粪肥,另外就是在它们的叶子和枝条已经长得比较高大的时候,开始有结花苞的这个迹象的时候,就给它们用促花的肥,玫瑰花专用的促发肥,或者是市场上常见的促发肥都可以给玫瑰花用,玫瑰花就是这一点好,粗放易养,但是关键的是要防止它生虫子。玫瑰花所以第二点就是要防病虫害。月季花很容易生虫子,所以像洗碗液里面加一些小苏打,再加一点食用油这样的混合液体,要常常给它们喷一喷。目前我是每周喷一次,如果我不偷懒的话,就每一周会给它们喷一次,现在它们几乎就不生病虫害,它常见的蚜虫病,黑斑病,目前都没有出现,没有病加上施足了肥,玫瑰花就长得很不错了。现在我觉得我自己养得还不够好,因为我见过了养得特别特别好的花友,所以我觉得我还有提高的空间。或许在剪枝这一方面我还要继续提高,咱们后面在继续尝试养好月季得各种方法吧。

我还要提醒一下,就是我用的洗碗液加小苏打和食用油这三种东西的混合液体,我自己是按一比一千的比例加水的,就是一份食用油一份小苏打一份洗碗液,然后加一千倍的水来喷的,我这么喷,它就不生病了,这个我要再提醒一下。

 

生活就是:种好一盆花,留住一份爱,写出一段意,画好一叶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你太幸福了,疯狂得令人崇拜。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我收集了50余种David Austin roses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喔,你真的很幸运,好花也遇到了珍爱它的人,这是完美的事情。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我有lady of Shalott rose, 也称夏洛特夫人,是David Austin 系列中受很多人喜爱的。也是这个杏黄颜色,又带金边粉红多层次感,典型的David Austin 的多瓣杯形,闻起来有淡淡的杏香味。生长旺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能把花儿养得棒棒的,多好一件事,要不种几棵失败了,再不敢多买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以前被虫子整怕了,就努力找办法了,不然看着花被虫咬,很心碎。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的文章内容清新有趣,充满对花卉的热爱和细致养护,令人不禁心生敬佩。期待作者接下来更多关于植物养护的分享和经验交流。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玫瑰真的很娇贵易生病,可是我也没小树那些大招,它们也就习惯病病殃殃地活,还得努力开花。好惭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加拿大有的,不多见,但也不是太难找~~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复色花瓣很美,也不算多见,那么复色的月季就会让人特别喜欢特别稀罕。】
我过去也钻研过一阵玫瑰。
记得那时候,美国排名第一(不记得是种植量第一还是欢迎程度第一)的玫瑰是“Double Delight”,是红、白复色花瓣。
它在加拿大不常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还有好几种粉的,去年特迷粉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花店有得是老主顾,还是有很多人年年买新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怀念我家后院的月季,也是粉色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呐,还让不让花店活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上奶茶,还有甜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加拿大有个名叫轮胎的店,卖汽配,工具,和园艺产品,夏天有专门的户外国艺中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哦。 要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款月季的颜色非常诱惑, 肉粉色? 在轮胎店买到花, 是个奇特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