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搬花月,石斛兰最体贴

(2024-05-03 06:56:44) 下一个

四月,五月是我的搬花月。

多伦多在这两个月里,气候多变,忽然春天,忽然冬天,我看着户外美好的阳光,不忍我那些在室内熬了一个冬天的花儿们看着窗外它们最喜欢的自然环境,却不能去爽爽地呼吸一口,所以我在晴好的日子里,就把一些花儿搬出去,但是,很多花儿特别是兰花,夜间的气温对于它们还太低,这就需要白天搬出去,夜晚搬回家,另外,一周温暖一周倒春寒,我也就要这周搬出去,下周搬回家,如此折腾了已经有一两个月了。

后来终于夜间气温不在低于零上五摄氏度了,这对于我真是天大的好消息,这意味着有很多花搬出去,再也不用搬回家了,兰花也有一些可以在户外过夜了,特别是石斛兰,夜间气温低一点,反而可以给它们促花呢。

搬花月里,石斛兰是最体贴我的花儿啦,不仅可以搬出去就不用搬回来了,有雨水和雨水,无雨水就等于控水,这样,倒自然拥有了春化开花的条件了,我不仅可以偷懒,还有机会看花了,所以我忍不住要赞美一下春石斛啊。

说到这里,看看我不久前在超市里遇到的春石斛吧。

这是在超市遇到的春石斛,这还是外面的这个塑料膜还没有拿掉以前拍的,就已经是很漂亮很漂亮了,如果把这个膜拆开的话,我们会看到更加娇美的两盆春石斛。

两盆春石斛一盆已经盛开了,这个黄色的是刚刚盛开不就,可以看出来它的花瓣非常新鲜,应该是盛开了没有多长时间,大概刚刚盛开一个星期左右吧。

非常可爱的黄色春石斛。它的花蕊是赭红色的,很好看,在远处看以为是棕色的,其实走进了看它是棕红色的或者说是赭红色的,不同光线下,会显示出不同的红色,这个花蕊很漂亮,很有一种富贵感,再加上黄色的花瓣,就显得很亮丽了。

我一直就想拥有一棵黄色的春石斛,这一下就算是如愿以偿了。

春石斛的养护其实更多的是要给它做春化。春天的时候,就像我前面讲的,现在的搬花月,只要夜间气温达到五摄氏度以上,就自然拥有了春化开花的条件。

但是其他时间怎么办,想让它们圣诞春节开花怎么办呢。

养活石斛兰是非常容易的,春石斛非常粗放易养,只要不干得太厉害,或者是完全不照管它,乱施肥,两乱搞的话,它轻易都不会死。但是要把它养好就不是那么容易了。让它发新芽,长高芽也不难,春天,夏天,或者秋天,把它放在户外,它的长势都会很不错的,只是促进花芽生长是一个难点。通常要给它做一个春化,就是在秋天的时候尽量把它放在户外,一直到它能够承受的最低温度为止。

像这样的春石斛,它最低可以承受摄氏5度左右的低温。也就是说,当夜晚的温度不低于摄氏五度的时候,它都可以放在户外,秋天如果能找到这样的气候条件,就可以在户外一个月左右,这样就可以完成它的春化了。然后拿到室内放在光照比较好的窗户边,就有可能在圣诞节或者春天这样的时节开花了。一般来讲,秋天做了春化,它会在圣诞节或者1月份的新年时间开花,春石斛开花,实在非常漂亮。

我觉得超市花有一个优点,就是它们选择的通常是花很大很艳丽的花,另外花期也偏长,而且也属于粗放易养的,因为如果不具有这两个特点,那么超市买这样的花,那就是一个不易于出售的商品了,所以他们会选择花色美又粗放易养的花。

春石斛确实也属于粗放易养的兰花,唯一就是能做好春化让他促进花芽生长就好。

在多伦多地区居家养护的难点就是要看天气的状况了。如果秋天很快夜晚的气温就低于零下的话,就困难一些,也可以尝试放在车库或者是地下室的地窖里,但是这都不如在户外直接做春化好,因为户外夜晚的露水对他的生长有极大的好处。

对于我来说,我就尽量的尝试按照大家说的这个春化经验放在户外,尽量去尝试让它在户外秋天的时候多呆一段时间。深秋时节,在户外放一个月就能帮助它萌动花芽。如果不行,如自己养得效果没有那么好,那么超市里面看到了就买两盆也可以欣赏很久,另外到了秋天就可以再一次尝试,我想不会每一年的秋天气候都不帮忙的吧。

美丽的石斛兰,我现在越来越了解你了。

另外,今天的文章我要附带一个对小蚂蚁的祈祷。

我昨天干坏事了,我在户外给花儿换盆的时候,有一盆里面有小蚂蚁,太多了,不断地乱跑,因为我坐在家门口,所以就担心蚂蚁再家门口做窝,我就杀生了,我也不知道自己当时的心怎么那么狠的。老师讲,在杀它们的时候,我心里可不舒服了,但是不杀它们,我心里也可不舒服了,我就怎么弄都不舒服了,最后还是选择了杀生式的不舒服。

我是中午干的坏事,接着下午我干什么事情都不顺利了,就冥冥中有什么小神灵再和我作对式的,虽然我昨天马马虎虎给小蚂蚁做了个祈祷,祈祷它们来世变成更高级的生灵,比如蝴蝶蜜蜂什么的,但是,它们没有原谅我。

小蚂蚁,我有罪!

经过认真思考,今天早上我想到,也许人家小蚂蚁就不认为蝴蝶和蜜蜂更高级呢,也许人家来世就是想做小蚂蚁呢,我凭什么帮人家做主啊。

唉,我犯了错误,伤害了小蚂蚁,导致昨天下午做什么事情都不顺,那我在公开为蚂蚁们祈祷一次吧,我对不起你们,其实应该给你们享受生命的自由,可是,你进了我的花盆,我该怎么办呢。

有蚂蚁安乐死的药物么,无痛型的,并且,凡是这样死去的小蚂蚁们,还会拥有更好的来世,它们心目中更好的来世。

我先这么祈祷着吧,啊门,啊门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大自然的色彩绝对领先啊,我搬花就不怎么需要坚持,就愿意干啊~~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橄榄真是爱花之人,能够搬进搬出一两个月,佩服。要是我,估计坚持不了一周。娇嫩欲滴的黄色,人工是调不出这种颜色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很爱这个颜色,还有香味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是啊,如果能四季如春,冬天偶冷几日,飘两场雪就开春就好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鹅黄色,春天的颜色,赞!
XQQ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在冷地方。很羡慕住在那些不需要搬花盆的地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搬花月,忙搬花,其他月忙其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搬花月, 小树忙。 石斛好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个颜色的石斛,一出现就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个颜色真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