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想送给父亲的礼物

(2024-04-05 07:20:33) 下一个

前年,我回中国给父亲下葬,心情真是乌云密布。

虽然,给父亲下葬那天,是一年中特别晴朗和炎热的日子,但是心里没有多少暖意,真是这样,大热天里,没有感觉到热。

父亲许多年前就为自己买好了墓地,我们选择了非常好的一款,虽然人在世上带不走什么,但是,亡故的亲人,能躺在一个舒适的地方,后代的心里也会好受很多。

我从来没有办理这类事情的经验,也没有参与过任何人这类事情的仪式,跟着亲友说的信息,自己准备很充分,也听了亲戚的建议,选择了一款适合父亲的豪华套餐下葬仪式,但愿,这一切可以稍稍弥补一点自己错失的尽孝机会。

中国的墓地管理还是很不错的,要缴纳的费用也很合理,千余元,就可以管理二十年了。还有正规发票。平时,会有人去打理看管,家里的亲友也会去。管理处的人,常常会去修剪花草什么的。

以前,我只在电影电视上看到如何给故去的亲人送些钱物,我也学着样子去做,在墓地和小区里都可以买到,品种相当丰富,可以说也是非常物美价廉,我经常想,亲人是不是真的能收到这些东西呢。

老人们都坚定地说,能够收到。

金银财宝有很多,父亲在世的时候,没有舍得消费财物,不知道去了另一个世界,是否舍得用。我还看到了一种麻将牌,马上决定要买下来,我记不清买了几副,有点担心万一少了一张牌,打不起来怎么办,于是就多买点,如果,真能让父亲在另外一个世界收到这个礼物,那真是太好了,因为父亲在世间的时候,就这么一点娱乐爱好,还是文革时期,因为课少,就邻居们聚在一起玩玩。

他们谁输了,就买点糖果给大家吃,我小时候,就吃成了虫牙。

看父亲的一生,我有很深的感触,一个人的一辈子,能为自己活的时间不会有太多。

小时候活着,为了父母开心,长大了活着为了老师表扬,工作了活着为了领导满意,有了家庭,要为家庭的和谐而努力,老了活着,还希望给儿女一份最后的依靠。

想只为自己活,几乎是不可能的。

人这么一路走下去,总是在为了些什么在努力,努力睁开眼睛,开始忙碌的一天,并希望这一天活得有滋味,有意义。

有能力挣钱,是件快慰的事情,没有能力挣钱,好像也都是有活路的,我觉得老天让一个人来到世上,就为他(她)准备好活路了,但这一路上的喜怒哀乐都得自己认真体验和感受着,要不,来人间一趟,能够了悟些啥呢。

活着就是很好的,能为别人活着也是很好的,毕竟给人带来快乐的人,才是被人需要的人。首先,让自己最亲的人过得好一些,如果自己有能力,再去帮助朋友。帮助朋友,也要让自己的家人了解一些,保持透明度,彼此达到共识,这样互相理解最好。

朋友之间的帮助最好没有金钱上的往来,有太多人在这些事上扯不清,最后朋友不再是朋友了,简单的交往其实最好,比如网络上的网友来往,相对单纯很多,大家聊聊开心的事情,喜欢就多讲几句,不喜欢就少讲几句。

父亲与当年的旧邻居,也是特别单纯的交往,最多就是打打麻将打打扑克,人情来往就是两包糖果,后来,当老邻居们都老了的时候,谈到彼此,依旧有浓浓的邻里情。

我想送给父亲麻将牌,就猜想他说不定可以再遇到他年轻时候的老邻居们,也许还是可以凑一桌麻将娱乐一番吧。

如果真是这样多好啊,灵魂,也需要用快乐来滋养着。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灵魂是不灭的,尊重生命的来来去去,肯定没错。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祭祀的习俗不错,可以让活者有个渠道表达对逝者的思念。送麻将牌很贴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传统讲,儿子去更好,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今天天气睛朗了,父亲在一定在晴朗处~~谢谢小小~~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挺好的,你父亲喜欢。我都不知道给我爸送啥,有我哥每年去看他,我就欣慰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送给父亲他想要和喜欢的就是最好的礼物,小树与父亲感情深厚,感人的文字!
小树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这些天,脑子里就是这些事。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孝顺孩子给个大拇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当时父母做决定时,已经涨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早买是对的,据说现在买不起了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星期,连天气都累啊,真正是清明时节~~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告诉我对父亲的想念,他会觉得女儿念他的好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觉得有了愿望,好事情才会出发,并更容易实现了,这对在哪个世界的人都一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周五了。 这个星期因为清明, 感觉思想有点累。 你应该更是如此了。 但孝顺女儿和母亲在一起, 父亲在天堂肯定是欣慰的。 更何况还有女儿送去的娱乐。 花仙子周末愉快。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好几篇博文都谈起过父亲。愿你的父亲安息。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好文,里面提到想送麻将给父亲,真是不谋而合,疫情后,我父母安葬时,我们兄弟姐妹们就是把一副麻将牌,放进墓穴,让他们在天堂也能享受麻将带来的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蘑菇,父亲的心头爱应该还是原来的,我能感觉到~~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送了父亲喜欢的,是真正为父亲着想的孝心。祝小树和妈妈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也不太会,我记忆中,父亲一直忙碌,没机会教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网友之间互相提建议的也正常,但不强求就是,总要让人表达真实的想法,不要恶意伤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西方人说, 不要借钱给你的朋友, 那样钱也没了, 朋友也没了。 我不会玩麻将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爸爸在那样好的地方, 打牌也一定是很愉快的。 “朋友之间的帮助最好没有金钱上的往来,”,有道理。 “网络上的网友来往,相对单纯很多”, 个别人也不一定。 最怕的是有人一直说“我是为你好”。。。 “好”,不是靠说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边红树' 的评论 : 谢谢朋友,喜欢你的留言~~
海边红树 回复 悄悄话 你想送给父亲麻将,好主意。小树有孝心。欣赏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你上杯好茶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父女情深!父亲看到你跟母亲一起生活着,一定安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