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移民路上的色彩

(2024-03-01 06:46:34) 下一个

选择移民,有时候,就是因为看了一篇新闻,看了一则广告,又因为亲友酒后的一句玩笑话,或者,就因为看了一部电视剧。

世界那么大,谁都想去看看。

一边看,一边还要养活自己。

养活自己是个重点,养活自己的方式是愉快的,移民路上的色彩就绚烂,养活自己的方式是悲催的,移民路上的色彩就是灰蒙蒙的了。

哪一种方式是愉快的方式,这一点又是众说纷纭的,这个就和人们喜欢吃什么菜从来都有区别一样,人们喜欢的职业也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活下去,就是最好的方式。

大多数移民是在人到中年的初期到了海外,一切从零开始,难度肯定很大。

熬到人到中年的末期了,再回头看看,有很多弯路都不该走,可是,当时,谁都不会意识到的。

很多人拖家带口地移民,当孩子已经满嘴英文的时候,又想回流了,可是,孩子再回中国,就得留级了。

很多人因此坚持了下来。

很多人说着很流利的英文,却不能真正融入到西方社会的主流里去。

不是会去酒吧喝酒了,就拥抱了西方社会的文明,我曾经说过,移民路上,如果吸收了西方社会的糟粕,再把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弄丢了,那移民,就是一曲悲歌了。

人们常说,出国是为了孩子,诚然,能让孩子进入世界一流的高校,是移民路上的一道精彩的霞光,但是,即使是出生在北美的孩子,也会知道,自己的父母曾经来自哪一个国家。我,始终希望我的孩子在心里,依旧保持着对他们祖母国的一份感情,我以非常客观的态度,告诉我的孩子关于这个国家的一些历史和文化,而是与非,我希望孩子用他们自己的眼光去看,去感受,去领会,而且,我相信,在不同的时期,他们的想法也会有不同的改变,我决定给予他们自我感受和自我判断祖母国一切的一切的自由。

而我自己,尽最大努力,把我的移民路上,铺满鲜花。

这些鲜花,多数是我自己努力去种植的,也有一些是上天赐予我的运气,这运气里,当然有一些善良的人群,他们的出现,给了我希望,给了我活在阳光下的机会,给了我战胜寒冷和坎坷的勇气和力量。

所以,这一切,也促成了我对居住国的感情。

对于海外华人来说,我们活在了两种文化的边缘。

我们已经与自己母亲国的文化越来越远,虽然,我们会看着某一个故国的电影,电视,或者综艺节目流下感动的泪,或者欢欣鼓舞,但是,那已经是另一个国家的文化,它能够激活我们血液里残存的某些故国元素,但是,却已经因为距离而产生了一种疼痛,这种距离带来的疼痛,是海外华人不得不忍受的遗憾。

我们希望这个国还继续强壮下去,但是,已经不能自豪地说,这是我的国,而只能参杂着复杂的情感说,这是我的故国。

在西方社会,即使我们因为看了某一部西方电影或者西方特色文艺娱乐节目而感觉到自己对西方文化的融入和懂得,即使在语言上没有太大的障碍了,即使已经看懂了某些历史,某种西方文化背景下的幽默与悲伤,尽管也流泪也雀跃,但是,如果此时给由衷的感觉打个分的话,能及格的人有多少。

我们是学着去懂,去流泪,去欢笑的,而内心深处,那些伴随着成长留下来的东西,始终占据了更为关键的席位,不断地触动着我们天生难以麻木的灵魂。

如此,我们这些活在两国文化边缘的人群,就被夹在了两座文化大山之间,我正走在两山之间的独木桥上,难以回头,也难以到达彼岸,对于我们来说,当两座山友好合并的时候,我们便可以脱离了过桥之苦了。

我们可以把两种山花烂漫汇入到一个画面里,我们就成了可以拥抱两片山花烂漫的人,我们的人生就比没有移民的人群丰富了,我们自己就可以像小鸟一样,把两片山花烂漫的花种子互相播撒一番,眼看着两片姹紫嫣红都更加迷人了,而我们,是站在这两片姹紫嫣红最近距离的人,那多好啊。

反之,如果两座山的距离越来越远,我们或者就永远留在独木桥上,或者就掉下去了,其结局或在岩石上永生,或坠入某一片迷雾森林里,一辈子就在寻找太阳的方向。

移民路上,我们还是拥抱两片山花烂漫为好啊,虽然理想主义,但是,总要有人先理想主义了,才有理想实现的可能性吧。

我写累了,吃巧克力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圣塔露西亚 回复 悄悄话 这社会是一个金字塔,如果你在它上边5%,就不要移民,ok。 如果在60%下边“大概数”,可以考虑移民,不过要顾量自己的能力和期望。
圣塔露西亚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搏文,就糊涂了,你能分辨“糟和”“精华”?还有“你的国?”
这些两千多年有多少高论,能不能搞清楚还是个问题。
我猜十有八九,您大概率是一颗韭菜而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不知怎么就深度了一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ni' 的评论 : 很赞的想法,这样很轻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深度的思考。
lani 回复 悄悄话
... 我正走在两山之间的独木桥上,难以回头,也难以到达彼岸” 回头和彼岸都是想法,多半太遥远。人生短暂,Life is a journey. 走吧,走到哪儿是哪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无论生活在哪种环境里,以理服人的事情总比以势压人的事情好~~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最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咯,实际上就是想活好点,有钱了自然好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实在,哪样合适自己就选哪样吧,我身边有不少人不愿意移民,拿了20-30年绿卡,以后也不移,都是有钱人,国内有大量的私产,有钱哪不行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啊,又是周末了,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 而我自己,尽最大努力,把我的移民路上,铺满鲜花。” 说得好!小树已经做到了!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瓶子里是包着葡萄干的巧克力,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文笔很好!瓶子里装的是巧克力?我以为是鹅卵石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是的,相当难,所以做为海外华人,脑子里的思绪就会多起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rley3' 的评论 : 我的脑细胞会莫明进入活跃期,同意过好日子,不要多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欣赏,周末好心情~~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寻找两种文化的平衡点,由于文化背景的不同,这个平衡点找起来有些难度。
charley3 回复 悄悄话 想多了,过好日子就行了。那个只是故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可以把两种山花烂漫汇入到一个画面里,我们就成了可以拥抱两片山花烂漫的人,我们的人生就比没有移民的人群丰富了,我们自己就可以像小鸟一样,把两片山花烂漫的花种子互相播撒一番,眼看着两片姹紫嫣红都更加迷人了,而我们,是站在这两片姹紫嫣红最近距离的人,那多好啊。”写的有道理。欣赏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呀,我刚还沒读你的留言就这么回京妞了,握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因为可爱,看看也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原生的一切从出生起就进入我们的生活了,所以移民是个巨大选择,不是小事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什么事,不能草率决定,移民这种大事儿更是如此。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巧克力好可爱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感触。 一代移民的路是不容易的, 即使有了更先进的科学工作条件,和富裕的物质生活, 总是失去了原生的许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自己选的路,跪着也得走下去~~
XQQ 回复 悄悄话 真实的感受,共同的情感。
“我们这些活在两国文化边缘的人群,就被夹在了两座文化大山之间,我正走在两山之间的独木桥上,难以回头,也难以到达彼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给你俩上个奶茶,有大西米的那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小学和中学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很深远~~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杜鹃挤个沙发!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花仙子今天没上花啊:) 下一代对母国的感情肯定与我们不一样,他们一般会把他们长大的地方当作hometown, 没办法。小树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