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是一个自推的时代

(2024-03-06 07:42:31) 下一个

我的父母和祖父母那代人,是最讲究谦虚谨慎的,后来,比我们打个十来岁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也是特别注意谦虚谨慎。

我在小学的时候,老师教的也是凡事都要谦虚谨慎,直到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班上有个女生突然在跳皮筋的时候说:“ 老是说自己不好,是不是傻啊,你是不是真的不好啊?” 

后来,初中的时候,大家对于谦虚谨慎这个说法都有点阳奉阴违,到了高中,很多同学都开始学会讲自信了。

老师说,自信的人才能做好事情,一个人要了解自己的长处,要发挥自己的长处,才会变成栋梁之材。

但是,我在后来接触到的长辈们,依旧非常谦虚谨慎,从不自夸,直到我的同事们开始说:“  过分的谦虚就是骄傲。” 

如此,我对人到底应该谦虚还是自信彻底蒙菜了。

因此,我就变得忽然谦虚,忽然又自信了。

慢慢的,网络时代来了,我才发现,活在当下,自信是必须拥有的能力,而谦虚,依然是一种令人敬佩的品格,真正谦虚的人,谦虚得恰到好处,也自信得非常可爱。

现在这个时代,过分谦虚是活不下去的,自己都说自己不好,别人更不会说你好了。

保持内心谦虚的品格,是让自己的心有空间看到别人的好,别人的长处。但是,不能谦虚着谦虚着就丧失了自信。

这世上大多数人都是有所能有所不能的,一个极为有智慧的人,可能始终学不会一个很基本的生活技能。

不过在人们心里,把拥有很高生活技能的人叫做能干,把能做好别人做不好的高精尖类事情的人,称为人才。

世上也有能干的人才,就是不多,要说一个人全能,其实很难做到,毕竟人的精力有限,人一辈子能做得很成功的事业,最多一两件吧。

我小时候,听长辈们说,这个世界对男人的要求比女人苛刻。

男人要无所不能,干什么都要能干到最好,要有雄心和野心。而女人可以做万金油,什么都会些就最好,关键,要做个贤妻良母,其他的,都不是特别重要。

我在年轻的时候,听说过好几个混得很出色的女人,在四五十岁时候,都混到了自己想要的位置,但是,不知道为何,她们后来都生了病,比较严重的病,长辈们告诉我,那都是压力所致。

女人到了一定年纪,是承受不住多少压力的。

男人就好一些,五六十岁,还是可以打拼一番。

难怪,我小的时候,周围人好像对谁家生了女儿都不是那么祝贺,而生了儿子就异常喜悦。

长辈们说,女孩儿长大了是人家的,就是个麻烦。

可是,看看现在这个自推的时代,女孩比男孩好赚钱多了。

如果漂亮,有才,又情商高,网络上有大把的机会给这些年轻的女孩子,人家喜欢就捧,就打赏了,谁还管你服不服,人家火了,广告有人看,网站有收益,这个就是硬道理。

自推时代,也特别青睐那些有绝活的人,大家就为了看个新鲜,还佩服得五体投地。或者哪怕是个可爱的狗狗猫猫,都有可能火爆起来,原因很简单,有人爱看就是硬道理。

而人们自己,谦虚也罢,骄傲也罢,说得有理也罢,关键是看人家愿不愿意听,这个就是自推时代的特色。

不能说这个时代不利于优秀人才的发展,人们对于特别优秀的人还是肃然起敬的,或者,就想学点实用的东西,或者让自己轻松一下,或者看些让自己赏心悦目一下的东西,还有,就是一个人的个人魅力,这个永远无法说清楚的魅力,绝对是属于众说纷纭的东西。

我这段时间,经常看看林青霞的短视频,还是好喜欢她啊,虽然现在她也是七十岁的人了,但是看她这么美,我都不相信七十岁会是老人了,再说,如果老了这么美,又有什么关系呢。

她的短视频火爆到极点,为什么呢,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这个就是个自推时代,出色的名人如鱼得水的时代。

但是,想出名,还真是没那么容易,到底,像林青霞那么美,那么有名气,那么有运气和机遇,那么有故事的人不多啊,多的是吃瓜群众,甲乙丙丁。

渴望在网络上寻找最简单的娱乐生活的吃瓜群众,促成了这个自推时代。

我也有份,我就是个有想法的瓜众甲乙呗。这个不是谦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天性基本上是用来被约束的,我们是各类教育系统的系列产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骨子里要自信,面子上不要狂躁便好,弄弄是这个意思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呀,妇女节要到了,沈香过节好~~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受传统的教育太深,有时被束缚了天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越来越讲究自信,都是满满的流露。谦逊的人招人喜爱,但在关键时刻能坚定自信是难得的,也是必不可少的成功要素。李光耀就成功了,英国的喀麦隆就失败了,咱皇上也后来居上了,这个让全世界憋屈,他的成功里有每个人的忍让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林青霞。顺祝小树妇女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在就是新鲜事多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对,就是这种感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好好握个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人们都膨胀了!网上随便说几句怪话都受众捧,随便什么什么人都要“起诉莫言”,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自信的人也会谦虚,自卑的人往往虚夸炫耀。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谦虚和自信并不矛盾”。+1 都是美德,完全可以同时拥有。自信不是骄傲自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把自己看成虫子肯定没必要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我自己做到最好呗,我觉得这个世界还是自有公正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要有度,无论是谦虚还是自信。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谦虚谨慎中含有自信,这是很难得的优点。希望小树在事业上取得成绩。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对,自知之明非常重要~~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要自信也要有自知之明。问好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妞妞,被你赞的不知讲啥了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能干的人才就是精华~~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前面的关于谦虚和自信的论述也很出彩。 “自信是必须拥有的能力,而谦虚,依然是一种令人敬佩的品格。“。 金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能干的人才”, 小树这个说法透视生活, 抓住了精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今天让大家想念一下我的花花~~上茶~~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自信是必须拥有的能力,而谦虚,依然是一种令人敬佩的品格,真正谦虚的人,谦虚得恰到好处,也自信得非常可爱。

+1
谦虚和自信并不矛盾,今天没有花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